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为什么选择高金全日制FMBA?学习期间有哪些收获?MBA的学习如何为转型提供助力?高金的校友们是怎样的一群人?

如果你在申请全日制金融MBA,相信这些是你最关心的问题。5月22日全日制MBA校友分享会特邀8位全日制校友同学,他们背景各不相同,发展路径各异,但都通过高金的学习站在了新的平台新的起点。

本期让我们来听听其中来自股权投资、二级行研的四位校友分享,希望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找到你所需要的答案,或许你也能在他们身上发现未来的自己。



高金生涯和职业经历分享

· 股权投资篇 ·




胡 烨

SAIF 2019FT MBA 
上汽恒旭资本投资副总裁

❖ 高金2019级全日制MBA,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
❖ 本科毕业后职业生涯起步于私募基金公司,感受到了职业发展的瓶颈,在学长的推荐下来到高金补强自我。将本科专业、以往的工作经验和高金学习成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工科+金融”的优势,深耕半导体硬科技方向投资。

“把以往的经历变为自己的优势”

为了寻找职业生涯的进一步发展,我来到了高金。高金给我带来的有很多,具体可以分为六部分。

一是金融知识——高金强大的师资与学术研究能力无需赘言;二是对金融行业的理解——通过与来自不同细分行业的同学、校友的交流,全方位、多角度了解金融行业;三是对职业发展的规划——从未入学开始,CDC(职业发展中心)老师会一对一为全日制同学提供职业发展指导;四是高质量的实习机会——实习对于全日制MBA同学而言至关重要,我也是在实习过程中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五是优质的校友资源。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自信心。我相信,在高金的两年时间能为FT同学建立作为“金融人”的职业自信和状态。

如果你希望通过高金MBA实现转型金融,最重要的一点是找到过往的学习、工作经历与未来目标的链接。“过去的自己”加上高金MBA的赋能,相信你能在职业发展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段 珂
SAIF 2020FT MBA 
常春藤资本 投资经理

❖ 高金2020级全日制MBA,本硕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
❖ 加入高金MBA项目前曾就职于IBM全球企业服务部门,从事IT咨询工作。在高金就读期间获得全额奖学金,学业成绩名列前茅,最终成功转型进入VC行业,投资方向覆盖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领域。

“在入学前对于高金的期待都已圆满达成”

我的本科和硕士就读于交大电院,是一个非典型工科生,课余时间会读一些经济、金融类的书籍,同时参与股票市场的投资、做一些行研。毕业后,我进入IBM的GBS部门担任IT咨询顾问。在经过两年的职业历程后,出于个人兴趣,以及对行业前景、自我优势的判断,让我下定决心转行金融行业。

在来高金之前,我对自己的MBA学习之旅有非常明确的期待——我希望能系统性地学习金融知识。高金的课程的体系非常硬核,对于和我一样非金融背景的同学未来职业生涯有很大帮助。

其次,因为全日制MBA仅有两年时间,我希望有更多实践的机会。高金的培养体系紧密结合实践,帮助我们在转换职业赛道后能快速“上手”。例如,对于转型一级市场投资的我来说,能在课程中学习到如何从零开始完成pitch book,并得到来自“大咖”从业者的评定。类似这样的实践学习经历帮助想要转型的同学快速进入从业者的状态。又比如,目前在投资中,对于财务、法务的认知,以及对于商业的判断,这些技能都离不开高金的学习。

此外,我希望有职业转换的规划和引导。高金CDC的老师非常尽职尽责,覆盖了从学习、实习到工作的整个流程,他们是我们的后盾,提供各种帮助、资源和建议。

回望在高金读书的过程,我在入学前对于高金的期望都已经圆满达成,也成功完成了职业的转型,找到了值得毕生投入的事业。


高金生涯和职业经历分享

· 二级行研篇 ·




施佳斌
SAIF 2020FT MBA 
中信证券研究部(未正式入职)


❖ 高金2020级全日制MBA,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
❖就读高金前在华为公司任职。在高金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亚沙团体冠军等荣誉。拥有丰富的二级市场实习经验,目前获得中信证券研究部offer,毕业后从事权益研究工作。

“提前做好MBA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

对于未来要通过全日制转型的同学,作为过来人我的建议是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从备考到毕业的大约三年时间里,可以将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如实习、重要考试等)作为锚点,围绕它们去进行整体的时间规划。

FT入学后的几个关键节点为:研一的寒假实习、日常实习、暑期实习,以及秋招;尤其是可以获得return offer的暑期实习和秋招,建议大家围绕这些关键时间点提前做好准备。另外,对于没有金融行业工作经验的同学,也建议大家在正式入学前,针对你的未来发展方向积累实习经验,为上述提到的重要实习阶段打好基础。

在高金,你将有机会和各式各样的“大牛”教授交流、学习;除了课程之外,还有很多优质讲座为你拓展视野;此外,CDC也提供了丰富的职业资源,如企业参访、业界经验分享、一对一辅导等,帮助同学们明确职业方向。

如果你希望转型金融,高金是一块敲门砖,为你提供了资源、平台和技能;但归根结底也需要个人的努力、志向和资源禀赋,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池天惠
SAIF 2018FT MBA
西南证券研究所房地产&公用事业组长


❖ 高金2020级全日制MBA,硕士毕业于厦门大学。
❖就读高金前在万科公司任职。曾有数年房企工作经验,目前研究范围覆盖地产、物管、REITs、电力等多个领域,对行业有一定的理解深度。

“高金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在入学高金之前,我就职于万科。因此,基于过往优势和经验,我选择在地产和金融结合的领域进行尝试。在MBA就读期间,在尝试了信托、地产基金、投行这些细分领域后,最终选择了券商的地产研究工作。

因此,对于全日制MBA的同学,我建议要结合自身情况多去探寻机会,不要放弃自身过往的优势。在此前提下,高金的赋能,能让你在竞争中具备独特优势。

正如其他几位校友提到的,充实的金融课程、丰富的校友资源、学院的职发帮助……这些都是高金为我们提供的。但切记,师傅领进门,最终能有多大的提升和收获还是取决于自己。

例如,同样的资源,如若本身的实力不够,对资源的应用程度是不一样的;同样的课程,实际上不同的人的吸收到的和学以致用的程度也大相径庭。你在高金能收获什么,其中的关键是“你”。

最后,希望大家在职业发展中保持独立思考,困境中有时也会孕育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