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 招生动态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年3月27日下午,高金金融MBA 2023级(北京)招生发布会暨教授面对面在线上多平台同步直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中国经济 “危” 与 “机”》;SAIF金融MBA项目学术主任张介教授,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SAIF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老师为考生在线解读新睿全国班2023级招生政策、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和选拔标准。



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危”与“机”

2020年至2022年是人类历史上不平凡的三年。在疫情冲击下,全球在政治、经济、社会、安全、健康等多个维度经历了变革;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政策也进行了深层次的调整。随着国际地缘政治形势更加不稳定,未来全球经济、政治甚至产业链格局等都可能会面临一系列的洗牌。

在此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教授以《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危”与“机”》为题,结合全球最新政策和数据,深度解析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的机会和风险。朱宁教授是全球知名的中国经济金融专家, 并同时担任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联席秘书长。他曾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终身金融教授。



朱宁教授指出,2022年随着全球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全球经济稳定反弹,在史无前例的刺激政策下,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放大;国内经济反弹增速放缓,政策逐渐转向,增长模式进一步转型,在大循环与双循环的背景下稳中求进,进行高质量发展。在对宏观经济形势进行解读后,朱宁教授也对未来投资新机会及投资主线进行了展望。“我们正身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无论是新冠疫情的冲击,或是地缘政治的变化、全球货币政策的调整,我们都在亲历历史。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我们既要为迎接全球经济进一步变化做好准备,也要对中国经济的高质量转型给予充分的信心,积极地投入到经济发展和经济推动的过程中去。”



2023级招生政策解读

自2018年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在职制金融MBA新睿全国班正式进驻北京,以北京、上海为主要授课城市,加强京沪联动、人才互通,整合全球优质产业与金融教育资源,将专业的金融MBA项目将覆盖全国,培养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国际领军人才。新睿全国班是学院重点打造的项目,在课程教学、学生培养、班级建设、资源平台等多方位给予重要支持。

高金金融MBA项目学术主任张介教授为线上考生全面剖析2023级金融MBA的课程体系和设计思路。张介教授曾全职在香港大学任教超过20年,并曾担任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钟瀚德基金教授及金融学讲席教授。


在课程设置上,完成13门必修课的学习后,高金FMBA在校生能够按照自己的发展诉求,在9门限选课以及超过70门选修课中自由组合出最适合自己的课程体系。张介教授强调,经过12年的探索和发展,项目在金融学术实力和业界资源累积上具有领先优势。从课程结构来看,高金MBA项目在“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输送人才”,以及“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创新规范和国际化的使命”两方面达到理想的平衡,始终致力于提升课程涵盖的全面性,和选择多样组合的可能性,以满足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背景学员职业进阶发展或转型的需求。

金融MBA课程涵盖“金融赋能实业”和“金融服务社会”两大方向。在“金融赋能实业”的框架下,同学们可以选择“综合管理”、“产业”、“科创”三大主题方向课程,以及包括商业分析、管理会计、决策分析等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进阶管理课程;而在“金融服务社会”的框架下,同学们可以在涵盖包括金融市场与机构、基金与资产组合管理、金融衍生品市场与风险管理、新科技与金融等不同维度的知识体系中找到最适合自己兴趣和职业发展方向的课程组合。

在招生政策发布环节,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老师对金融MBA项目进行了整体介绍。围绕“我在什么大环境下做一个【继续系统学习】的选择?”“选择的标准是什么?”“【SAIF MBA】vs【我的选择标准】”三个话题,倪老师从宏观到微观,帮助考生梳理在MBA报考和择校过程中最关心的问题。


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地缘与安全冲突加剧,科技与技术的进步对商业世界的冲击史无前例……在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时代背景下,对于个人而言,如何通过系统的学习保持持续的竞争力?对于商学院和MBA项目而言应该如何对培养模式做出相应的调整与革新?

倪老师指出,系统性的学习涵盖“宏观基础、金融思维、前瞻视角、专业知识”四个维度,以理解商业社会、分析商业价值、寻找商业优势,从而培养自己在职业发展中的生存根基,并最终寻找到自己的价值。因此,这四个学习维度应当成为考生在择校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

MBA的课程体系需要协助学生站在“投资者、顾客、国家与社会、竞争对手”的外部视角;以及“运营者、创新者、帮助企业寻求融资/进行资金管理”的内部视角来看待企业,在MBA的学习中构建行业、宏观和更长远的视野与商业思维框架。这是高金MBA不断整合资源,完善培养体系的初心和立足点。

SAIF FMBA致力于为同学们打造实践平台,建立行业社群。通过SAIF LIVE综合实践课、高金领航计划、企业参访等实践项目为在校生提供将理论落地实践、向资深业界前辈近距离求教的机会,加深同学们的行业认知,探究商业背后的逻辑,并激发对未来职业发展的思考。培养不仅仅发生在课堂上,学联专业俱乐部为校友和在校生搭建融合的桥梁,将学生培养的时间与空间无限延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