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余道江


余道江,“CFO良师益友导师公益计划”的发起人,美国国际高管导师协会理事,“财务升职通”创始人,“世界会计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杉树公益计划上海松江区负责人及导师,商学院导师,飞马旅飞马导师。 


余道江1.jpg



困境,不代表没有机会


余道江成长于安徽省六安市大别山的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很差,但家人特别重视孩子的教育。余道江是他们村第一个考上高中,也是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当时读高中时候,村里人都觉得上高中没啥用,一个世代为农民的人家,没关系是不可能考不上大学的。但余道江的爸爸顶着所有人的压力坚持让余道江上了高中。


余道江就读的正是后来赫赫有名的“高考工厂”——毛坦厂中学,只是彼时的毛坦厂中学还只是名不见经传的县重点中学。1991年的暑假,当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余道江手里的时候,村里人仍然不相信一个农村小孩能考上大学,直到余道江将户口转到上海,把属于自己的耕地退给了村里,村里人才认识到农村小孩真的是可以考大学的。也正是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当地孩子选择读高中、考大学,余道江在其中起到的激励作用不言而喻。



起点+努力,幸运而感恩


1995年,余道江大学毕业就进入了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得益于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国际会计专业的良好训练,英语基础比较好,在当时的事务所里经理经常不舍得让他去做底稿类的工作,而是让他与外企的外籍CFO交流。于是便形成了余道江坐中间充当翻译,审计经理和外籍CFO分坐两边。两边的信息都要通过余道江来传达,从公司整体层面的思考方式便是从那时开始形成的。那几年余道江差不多见了上百号大公司的CFO,那时候很多跨国公司里面CFO都是从国外派过来的。就是在这些商务洽谈的过程中,无形中提升了自己的眼界和格局,与别人的差距也就在这中间形成。


在德勤做了几年后,余道江又回到校园攻读研究生,之后又回来到企业,一路做到了世界五百强中国区财务总监/CFO,职场算顺利和幸运。


余道江4.jpg


当问及是什么特质让他的职场之路如此顺利时,余道江强调了三点:一是机遇。2000年左右是外资企业的黄金时代,他很感恩生于那个年代。错过了时代大潮,可能要付出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才能赶上。二是不断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不学习的人是没有任何机会的。三是做人,做人做不好,后面基本上别人也不会喜欢你。



修己度人,回馈社会


职场顺风顺水的余道江却在事业的黄金期选择了转型,成立了公益平台“CFO良师益友”。当问及这种选择的初衷时,余道江只是淡淡地说:“回过头想这些年自己运气好,自己摸索出来很多东西,跌打滚爬确实很不容易。如果当时有人指点我,至少我会比现在要好四五倍。正因为如此,我越发觉得成立一个指导年轻人的公益组织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


人都会退休的,CFO们也不例外。走下神坛的CFO们有些选择做咨询,更多的人却没有渠道或者没有机会从事自己热爱的行业和工作。退休的CFO们虽然没有了头衔,但是他们的经验仍然可以与别人分享,而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则迫切需要导师的指点。于是余道江就萌生了建立一个导师平台的想法,“探索一套方法论,让知识、技术、经验和智慧等被快速有效的传承”,“CFO良师益友”平台也就应运而生。


导师们的经验和智慧不应随着老去而被带进坟墓,而是不断地传承。走下神坛的导师们可以回到自己熟悉的领域,很快就会找回当年的激情,找回专业上的成就感,这是一种精神的滋养。在这个过程中,又帮助年轻人少走了很多弯路,跳过了很多坑,让原本需要十年或者二十年的积累才能达成的成就,在导师们的指导下,可能因此而缩短三年、五年、十年,这样既帮助了有梦想的年轻人,又为社会创造了价值。余道江的导师计划先从财务这个圈子试水,在财务的圈子让CFO去把东西拿出来教给年轻的财务人员,以后如果做的好了,则会逐步拓展到人事、销售、IT、运营各个领域,让各个领域的高手都可以把经验智慧传递给想在那个领域发展的年轻人。


借助“CFO良师益友”平台,余道江在2017年启动“500强CFO校园行”,邀请500强CFO们走进了25所高校,为学生们讲实战,不讲理论,学生和高校反响很好。做完这个项目,余道江自言很有成就感,对社会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计划在2018年邀请更多的500强企业CFO走进财经类高校,尤其是西部地区,让更多学生可以得到业界顶尖CFO的指导。



余道江3.jpg

本文撰稿人宗正与余道江合影




会计论坛,社会情怀


2018年5月,首届世界会计论坛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镇取得了圆满成功,而余道江和他的“CFO良师益友”团队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早在三月份的时候,财政部的领导联系上余道江,希望余道江一起协办首届世界会计论坛。财政部领导的一句话让余道江颇受震动:“这是中国会计在全球第一次发声。”听闻此言,深感重任在肩的余道江马上召集人手,在论坛举办地绍兴柯桥一连住了40天。其间,他们发了数万封邮件给全球各地的CFO和世界各国会计师协会的负责人,其中复杂艰辛可想而知。


而在确定国内参会名单时,余道江也是颇费了一番苦心。报名参会人员众多,如何平衡取舍呢?他认为西部地区的财务人员更需要这样的机会,于是就将参会的名额更多地向西藏、青海、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倾斜,只要西部地区的CFO报名,就保证有参会权。余道江就这样怀着一颗朴素的心为社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开幕当天,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政府主管部门、国内外各大知名会计专业组织、世界500强企业、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和相关研究机构的近千位全球会计领域领军人物齐聚绍兴。当主持人对着全场近千名贵宾宣布“开幕”时,全场掌声雷动。余道江却哭了,他可能是那个场地唯一眼泪止不住的人,因为他心中的那块大石头落下了,压抑已久的情绪终于释放了出来。



结缘高金,因材施教


余道江与高金的结缘始于2016年。当时就是在四川北路多伦路那一条街上的老电影咖啡馆里,高金的几位老师跟余道江聊如何做PA项目(即Program Advisor,高金领航计划),余道江毫无保留地将他所知道的关于导师计划的信息和经验都与他们进行了分享。分享完之后,高金老师们凭借着超强行动力,将博采众长而来的相关想法快速有效落地。余道江认为正是这种超强的行动力,吸引他加入高金领航计划,担任PAE(即业界导师)。也正是这种超强的行动力,使年轻的高金能够弯道超车,在国内顶尖商学院中能够独树一帜。


余道江秉持着“因材施教”的理念,对学生来说,认识自己是最为重要的。他以小猪和小猴为喻,一只小猪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在爬树的领域有大的建树,而小猴天生就会爬树,让资深的猴子再怎么指导小猪爬树都是徒劳。余道江认为大家首先要辨析“自己想要什么” 跟“你自己是什么”,这两个问题不画等号。人们喜欢的东西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人今天喜欢吃辣的,明天喜欢吃酸的,后天喜欢吃甜的,会随着时间状态而改变,但是你的职场基因不会变,你的职场潜能不会变。


余道江对于PAE(业界导师)与PAS(学生)的关系也有着独到的见解。他在选择学生时,有一个核心标准——这个学生很渴望成功。他在与新生第一次见面就强调,“你有事情要主动找我,我这里是一个自助餐,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你不主动,自然就比别人吃的少,吸收也就慢。”余道江虽是财务出身,但是在挑选学生时,并不一定挑选财务背景的学生。他更愿意挑选那些有着转行想法的学生,他把能够帮助学生成功转型当做一种挑战。他认为导师的作用在于提升学生的格局,为学生把握大方向,而非仅仅给学生介绍一个实习就业岗位,更非保姆。


余道江2.jpg



他希望申请PA项目的高金学生要认真了解这个项目,了解导师对他们的价值。如果说学生认识不到导师这层价值,这个项目干不成的。硬推个导师给他,对他老说也没有什么价值。就好比这瓶水,在沙漠里口渴的人眼中,这瓶水比黄金都值钱,可在一个快要溺水的人看来,这瓶水是害了他。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场景中,他自己想要的东西给他才是有价值的,不一样的时间点给他都不一样,这是余道江给同学们的建议。


短短的采访难以囊括余道江丰富精彩的人生故事和谦和睿智的处世哲学,但他对年轻人的拳拳关爱之心让人动容。他的情怀、他的社会担当让人们更多认识他CFO以外的身份。他挑选“CFO良师益友”导师的标准是11个字:“爱国,爱党,积极,正能量,干货”。他感恩这个时代,也许这正是他努力回馈社会的初心吧。


撰稿人:宗正 18P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