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新闻 - 高金新闻 -
当FMBA可以给你的世界打开一扇窗,
开启新天地时,
你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勇往直前的信念吗?

7月的最后一个周末,2021年高金全日制金融MBA夏令营暨商业案例大赛在徐汇校区举行。


3个商业案例,10个小组,10天时间;40余位全日制FMBA候选人组成团队,从零开始完成案例的分析研究,并在夏令营的舞台上进行完整呈现。


这是一次比赛,也是一次向同伴学习、向业界前辈学习的机会。本次夏令营邀请高金FMBA业界导师和资深校友担任出题官和评委,每个小组完成案例分享后,与评委老师通过问答交流碰撞思维,激发参赛者对案例更深层次的思考。


夏令营是高金全日制金融MBA培养体系的重要开端,在正式入学之前,候选人将通过夏令营初步完成行业探索与自我优势发掘,为未来的学习和职业转型打下基础。今年,高金金融MBA首次在夏令营中引入“商业案例大赛”,让拥有不同背景的同学们通过团队合作,相互学习,整合资源,尝试用不同的视角思考和理解商业与金融。


在对全日制整体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进行梳理后,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高金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老师在致辞中寄语同学们,在这个技术、知识日新月异的时代,底层逻辑和思维框架体系是帮助我们在变革中持续成长的立身之本,“构建商业思维框架,今天的夏令营是第一步,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基础,通过未来全日制MBA的学习和职业探索,建立自身的竞争优势。”



商业案例大赛

大赛评委

李大鹏

上海信领数字科技公司 董事长、CEO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潘星安

云南信托 投资总监
高金FMBA校友、EMBA九期校友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王鑫华

平安银行 总行私行和财富客户事业部副总裁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袁凌

国药中金(上海)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高金FMBA校友


张宇

先锋领航投顾 CEO
高金FMBA校友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团队成果展示


案例一/概览
在中美股市指数的比较中(比如沪深300 VS 标普500),可以发现中国股指的波动率远高于美国;同时中国大部分的居民依然属于非专业的投资者,其正确投资意识的缺乏 ,也使得他们承担着相较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更多的风险。如何破局?

A组

团队分析了市场高波动率的形成原因和投资者心态,并提出:市场的高波动率与非专业投资者的非理智行为是互为因果的催化关系。以此为基础,团队从优化市场结构、投资者教育和机构义务三个方面提出了破局思路。


-PPT展示-

D组

团队对比了A股与欧美国家股市的发展历程,从政府宏观手段角度提出了提高入市门槛、广泛开展金融知识教育、优化投资渠道,降低信息不对称等四个破局方向;同时,从价值投资的视角提出完善个人投资者投资体系的方法和建议。


-PPT展示-


I组

在基于标普500和沪深300指数收益与波动对中美股市进行对比分析后,团队从外部监管(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投资者保护)、金融工具(做空交易与期权交易)和散户自身三个方向提出破局思路。


-PPT展示-

优胜团队——H组

团队从宏观到微观探究中美之间波动率的影响因素后,提出了破局思路:改变投资者结构,增加市场上的长期投资者体量。并围绕该思路提出,通过建立有效长期储蓄账户机制,约束储蓄支取行为,从而为市场上专业的投资机构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资金流——即发展、完善中国的私人养老账户(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在分析了中美两国私人养老金 (IRA)产业发展结构以及特点后,对我国IRA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的现状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思路。


-PPT展示-

导师点评

优胜组对问题阐述清晰,破局方向聚焦。对IRA和三大支柱研究深入,点出了三支柱目前阶段在中国面临的瓶颈,同时就如何打破瓶颈提供了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在团队协作中也发挥出了每位同学的优势。


案例二/概览

碳排放指标作为基本的交易标的物,企业如何运用,对企业成本的影响有多大,是要考虑的一个方面。买入排放权指标的企业,从绿色发展角度分析,是否作为中长期因素加入商业模式中?

一旦碳排放权衍生品市场推出,例如碳排放权的期货、碳排放权的期权等合约,还有碳排放权的掉期(SWAP)交易方式,会对企业有什么样的影响?

F组

团队以“2021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题,详细介绍了“全球碳达峰和碳中和现状”,“碳成本、碳要素、碳足迹”,“碳排放交易,配额与CCER”,“碳排放因子法计算碳成本”,并通过实例研究分析中国的碳中和挑战与投资机遇,以及碳排放衍生品对企业的影响和意义。


-PPT展示-

优胜团队——E组

为了探究碳达峰与碳中和过程中金融市场的作用和相关企业商业模式的变化,小组从碳交易的机制和对企业成本的影响、碳排放权衍生品对企业的影响、未来与展望几个角度进行分析,并指出,在碳交易中需要进一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满足不同需求的交易参与方;增加国内市场对于碳排放权的定价能力,完善市场的交易机制。


-PPT展示-

导师点评

通过模拟AB企业的案例简明扼要地阐释了碳交易对企业成本的影响,且具有一定的国际对比视角。在展示中对金融工具的解释清晰,对这个前沿的领域有自己的深入思考。



案例三/概览

近期地产市场风波不断,自从“三道红线”出台之后,市场更关注的是降杠杆的情况,而这其中,去年因“恳请风波”闹得纷纷扬扬的中国恒大则更加值得解读。

虽然恒大已频频向市场释放“不缺钱”的信号,市场对中国恒大的信心似乎仍然不足。7月19日,广发银行申请对恒大两公司诉前财产保全的消息,令恒大系集体大跌。请思考:

1)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以及“三道红线”的意义。
2)恒大地产的经营策略和公司财务管理方面的看法。

B组

小组在对恒大“多元产业+数字科技”的多元化经营策略,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梳理后,对比了“相关多元化”及“非相关多元化”经营策略的区别,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PPT展示-

G组

团队通过分析,从运营、市场、销售角度探究恒大的经营策略,对财务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了详述(投资管理、融资管理、营运资本管理)。并通过案例,进一步对企业、监管和政策分别提出思考。


-PPT展示-


J组

团队从“资本结构”、“债务隐患”、“债务结构”、“现金流”等角度剖析恒大的债务危机,并对突围之路提出构想——“开源节流、内生外拓”。


-PPT展示-

优胜团队——C组

小组以“‘三道红线’下房企发展战略研究”为题,围绕“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三道红线’政策出台背景及意义”、“恒大集团经营战略转型”,以及“财务管理”进行分析,并指出,房地产市场“高杠杆”已成为过去式,房企需更加重视发展质量,产业进入管理红利时代,房产应回归居住属性。


-PPT展示-

导师点评

逻辑条线清晰,表达流畅自信,小组分工明确,尤其是财务数据拆分合理、分析充分,对经营策略分析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