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新闻 - 高金新闻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近年来,新能源行业的各类分支,如特高压,光伏,锂电,储能等板块,成为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人气板块,不断成为阶段性市场主线。


新能源领域目前发展现状如何?有哪些投资机会?如何看待新能源行业职业发展前景?


干货来了!9月16日“SAIFer会客厅-新能源行业专场”邀请4位优秀的行业校友代表,从产业、政策、投资多重视角分享精彩洞见。如果你错过了活动,我们为你划出了现场重点,一起学习吧!




主题分享
《新能源行业股权投资机会与个人职业规划建议

宋 易
SAIF 2011级金融MBA
交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业务董事

宋易首先介绍了国内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在他看来,国内股权投资行业较2015-2018年期间不断“降温”。根据鲸准洞见数据,近几年投资事件明显逐年下降,早期融资的比例越来越低,创业的热度在衰减。


另一方面,单笔融资的金额经历了比较大的变化。平均融资金额持续上升,到2020年已经达到了2亿元以上,行业的门槛在提高,创投市场的马太效应出现。此外,近年来人民币投资金额超过半数,CVC投资愈加活跃。


根据鲸准数据,与医药、新消费、TMT、传统地产金融对比,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的投资金额的占比较小。五年以来,穿透资金专注的热点领域逐渐发生转移,新能源、金融、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热度在下降。目前来看,虽然新能源的赛道并不火热,但依然充满机遇。


从市值角度看,传统能源的市值在2020年表现为负增长。汽车板块的市值在过去一年增长60%,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技术在传统汽车行业的改造。


宋易特别提到新能源车中的增程式混动,此种类型介于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之间,结合了纯电动跟插电混动的优点,同时解决了一些问题,包括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以及目前城市充电设施不完善的问题。


在他看来,目前市场上几乎没有增程器的研发,也没有相应的市场和供应。国内很多具有增程器的技术储备的国外的一级供应商或者整车厂,一直没有投入量产。所以引导一个企业做增程器会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


从锂电投资的角度来看,除了电芯涨价之外,上游材料也都在涨。据华安证券测算,中游也就是电芯整体的利润率在未来会被进一步压缩。未来有强溢价权以及上下游一体化的企业才是有投资价值的。


从光伏产业来说,现在单晶的实验室效率已经基本接近物理和化学极限的极限,达到24%左右的转化率,但是行业最后的驱动其实还是看谁能够不停接近或是突破这个极限。“目前行业内大的玩家在现有的技术路线上已经投入了大量的成本和固定资产,不会轻易转变,所以会千方百计掐灭一些未来能够替代的技术,成为技术发展的障碍。在此情况下,钙钛矿的成长曲线已经接近了单晶硅最高的效率,未来还有无限空间,当然这个周期可能还是会比较长。”宋易指出。


最后是氢能行业,最核心是燃料电池,投资机会是国产替代和专精特新。在当前环境下,产业的发展就像此前的电池行业,纯靠国家补贴,以toG、toB业务发展,但是未来空间巨大。


此外,动力电池在目前的能源结构环境下并不那么清洁,所以锂电不一定是最终方案。大家都比较寄希望于绿氢这种纯清洁能源。机会在上游材料中,包括双极板、膜电极,体量较小,但未来具有较大潜力。


最后宋易谈到了职业规划,他认为,从宏观经济上来讲,中国整体的经济增速在放缓,投资行业将会洗牌。“现在的头部机构更青睐理工科或是有产业背景的候选人,这些同学去做投资可能是比较好的。”


另一方面,宋易表示,在国家对其他产业的调控背景下,现在反而是做硬科技产业最好的时候。他寄语来自产业的同学,“来高金学的是一套方法论,是金融的思维和持续学习的能力,这些不管在哪里都是需要的。”





主题分享

《我国能源行业已经进入新时期》




呼 鑫
SAIF 2017级金融MBA
上海市电力公司调度电能主管
政府能源部门挂职干部


呼鑫认为,我国的能源行业已经进入新时期,国家电网已经提出要建立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演讲中,呼鑫主要介绍了新能源对中国的能源行业产生的影响,以及政策的演变趋势,并探讨了新能源对国家的机会。


我国发展新能源行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际的外在原因;二是我国内在发展的需求,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因素。


首先我国新能源资源非常丰富,西北地区不仅光伏资源丰富且是光伏装机最大的地区。然而,相对于东部地区,西北地区用电负荷并不大,存在一定消纳问题。


能源增长的需求则是第二个因素。2021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2%,用电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目前我国主要的化石能源结构大量依赖进口,但是未来不可持续,所以需要利用自身新能源资源来完成能源的供给。


第三个因素是降低碳排放,也就是“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数据显示,我国目前70%的碳排放,其中40%来自于发电,30%来自工业和交通。降低碳排放需要在一次能源中降低火电占比,增加新能源发电。


最后一个因素就是碳关税。这点对很多出口型企业来说具有很大影响,需要购买清洁能源,否则就需要交税。


在新能源发电政策方面,我国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从纯政策补贴的无序扩张,到市场的有序竞争。一是由于新能源成本的下降,二是因为新能源的消纳能力接近电网极限。


2005年,中国提出可再生能源法,补贴的资金来自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2016年,中国提出保障性收购,由电网来保障性收购新能源发电;2019年之后,中国提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这意味着,我国的新能源发展从政策补贴激励机制逐渐转为将责任落到用户;2020年,随着新能源具备了与其他的传统能源的竞争的能力,新能源的发电项目逐渐没有补贴,实现风电光伏平价上网。


与此同时,我国开始通过交易的方式体现新能源的附加价值。存量新能源的绿色属性通过政府补贴体现,2021年以后,增量新能源的绿色属性通过市场交易的机制体现。


那么,未来新能源产业存在哪些机遇?从行业上游来讲,包括新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机会、绿色金融和上游原材料(锂、钴、镍);中游则是储能,新能源的发展已经接近电网可承载能力上限,所以需要大力发展储能,这样才可以继续的让新能源接入到电网,同时还有氢燃料(交通行业电气化需求);下游则是电气化产业(新能源汽车)、碳交易、以及绿电交易。


在谈到在高金的学习经历时,呼鑫认为,高金带来的不仅仅是学习的三年,而是终身的陪伴的过程。毕业之后,通过高金组织的讲座和校友活动,她结识到了很多能源行业的同伴,“所以高金是一个能持续带来资源的平台,可以结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远远超课本上的知识。”





主题分享
《“双碳”目标实施路径——绿电交通的历史机遇》


李小宫
SAIF 2018级金融MBA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战略营销部副总经理


李小宫带来主题演讲《“双碳”目标实施路径——绿电交通的历史机遇》。首先他提到,近年来,虽然我国清洁能源消费占比快速上升,但是天然气、石油消费占量同样在逐年上升。可以看出,我国对国外石油、天然气依存度较高,对我国能源安全造成非常严峻挑战。


所以,李小宫认为必须从能源供给与消费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低碳清洁能源要逐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供应,继续加大光伏、风电、核能、生物质等清洁电力发电量;另一方面,持续扩大社会对低碳清洁能源消费比例,重视交通领域电能替代与规模化商用,大力发展电动轿车、电动重卡、电动工程机械、电动船舶。


那么如何抓住新能源的投资机遇?李小宫表示可围绕“源(新能源发电)、网(电力输配)、储(电力储能)、荷(电力消纳)”寻找机会。在过去几年,社会资金主要集中在源端的风电光伏、荷端的电动乘用车/电动大巴及配套的动力电池领域,未来几年中,更应关注新能源发电配套的电化学储能领域,以及耗能更大、减碳需求更迫切的传统燃油重卡、工程机械、内河船舶的电能替代应用。


李小宫介绍,国家电投集团不仅在清洁电力供应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更是围绕终端用户提供“综合智慧能源”一揽子解决方案。“源网储荷我们都在做,但集团内不同单位各有侧重,我们启源芯动力主要聚焦在绿电交通领域。围绕换电重卡、电动工程机械,我们通过股债联动、市场联合开发模式,为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赋能,可以说,我们除了不造车外,交通领域的电能替代与电力补给业务都在布局,积极践行产融结合理念。”


李小宫着重介绍了换电重卡,“目前,我所在的单位是国家电投集团旗下专注绿电交通领域的启源芯动力公司,针对换电重卡、工程机械这一细分领域,启源芯动力整合生态圈资源,与国内超过10家主流重卡生产企业与5家工程机械企业深度合作,实现牵头研发21款换电重卡、7款电动工程机械、3款电动矿卡、5款电动港口机械。同时,我们牵头研发的换电重卡实现了跨品牌、跨车型的电池更换,也就是说,我们已逐步打通了国内重卡领域换电标准,所有应用国家电投重卡换电标准的车辆,都可以到我们的换电站进行换电。目前,我们也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重卡换电标准,引领着换电重卡行业发展。根据公司规划,到2025年国家电投将实现推广20万辆换电重卡、持有22.5万块重卡动力电池、投资4000座重卡换电站的目标,成为绿电交通领域的世界性领先企业”。


“此外,为了降低换电重卡市场推广难度、降低采购成本,由国家电投集团持有换电重卡的动力电池,物流企业只要采购无动力车身即可,电池向我公司进行租赁,支付能源服务费。通过“车电分离”模式,我们还可实现电池梯次利用、在一些区域实现充电电费的降低,提升整体能源运行效率,降低能源消耗成本。”李小宫表示。





主题分享
《充电网+储能网,打开新能源消纳的另一个开关》


宦泽平
SAIF 2021级金融MBA
特来电集团(上海)副总经理


“过去30年间,中国主要依靠拆房子建房子,一架马车驱动经济的模式在目前已经相当乏力,所以国家正在推换车——油车换成电车。”在宦泽平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在换车的时候又带动了能源结构的转型。


宦泽平表示,国家电网提出要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其中蕴含了深刻的含义:我国的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消纳实际上没有协调发展,导致电力系统还是以化石能源为主,所以我国能源污染非常严重,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旨在解决这个问题。


在新能源汽车造车领域,我国的技术在全球都领先。如果发展我们的优势产业,有助于提高国家竞争力。一方面要降低我们的能源储备压力,另一方面要碳减排。


在解决“双碳”目标时,我们有自己的路径图。碳中和要做到让车不烧油,电厂少烧煤,也就是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这就要做到电动车取代燃油车,当电动车达到一定体量,就是一个稳定的消费群体。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的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20%,而在智能手机替代传统手机的时候,渗透率拐点就在10%。


电动车要求风电、光伏和水电成为稳定的供应,同时储能环节必不可少。国家的电力系统是实施平衡性电力系统,它没有储的概念。充电网加上储能网,可能是打开新能源消纳的另外的一个开关。


从新能源车的充电技术发展来看,之前基本以慢充为主,一个小时充三度电;2019年起,各大运营商投资快充设备,理论上一个小时充60度-80度电;目前行业正努力向3.0时代,也就是超充时代。宦泽平介绍,几家车企在做超充车型,电量从30%充到100%,只需16分钟。


经历了2015年-2017年的跑马圈地之后,各大运营商都在找自己的商业模式运营充电桩,市政府也出台了许多政策,鼓励大家做优质的运营,而不是做疯狂的投资。行业内存在多业态的发展,包括制造商,运营商,平台型互联网运营以及一些行业外的中小投资商户。


未来行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是新技术的替代,之前很多人就投了很多的充电站逐渐变成“僵尸桩”,可以用更好更快的充电桩把这些点位去换掉;第二是新商业模式的替代,传统的加油站与客户连接很弱,而在线上启动充电和付费,实际上是一个深度互联的消费场景,这里面可拓展的商业模式非常多;第三是充电安全算法,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烧车的案例非常多,但目前研究的较少;第四是就是V2G(Vehicle-to-grid,车辆到电网)和V2V(vehicle to vehicle);还有第五是无人充电技术。




圆桌讨论


Q:具备金融和产业复合背景人才在行业中有怎样的职业发展机会?


宋易
● 简单来说肯定是两个行业都做过的会特别好。现在的趋势是产业的人转来金融圈容易,而金融跨到产业,由于缺乏背景基础比较困难。但是我认为产业的人不一定都要往金融这条路走,当然来高金是有必要的。在产业里做到产融结合其实也非常好,不一定非要到金融行业来。

呼鑫
● 我所在行业的电力行业目前和金融的关系不是很大,但是随着未来电力交易规模越来越大,包括绿电交易、绿证、碳排放权、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这些电力行业的新兴事物,其实都是金融产品。也就是说,未来电力行业也越来越需要金融方向的人才。因为未来电力行业会有很多的交易,这些都是需要有金融背景的人才来做的。

李小宫
● 其实我一直认为要顺着大势走。举个我自己的例子。我过去曾从事信托行业,但是往后看3~5年,围绕传统政信和房地产去做信托,市场空间会急剧下降,红利已然消逝,我希望去寻找一条新的成长曲线。在这个环境下,我希望选择一个能够让我深耕至少10年的行业,而新能源投资行业就是这样一个行业。当然转型要付出成本,需要一个积累期,但我认为是值得的。

宦泽平
● 我也稍微补充一下,地产公司运营很多大商业楼、物业广场,其中最大的两个开销,一个是人工,一个就是能源。在房地产开发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帮助现有的地方节省能源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产业。所以说现在给原来开发的商办省能源、省钱也相当于就挣钱了,这其实是一个趋势。


Q:对个人投资碳交易有何看法?未来国家对于个人投资碳交易的态度是支持的吗?

呼鑫
● 绿证也是有个人投资的,但是由于目前在碳交易的政策还未进行,现在主要是一个个人自主、自愿的东西。但是因为有可再生能源消纳权重这些指标在,未来会慢慢对用户有一个考核机制。有这些机制激励用户,这些证未来其实可以通过这些渠道定价。包括碳交易,现在碳交易的证其实和绿电的还没有做到很好的关联,但是这个也是国家未来的政策方向,碳市场和绿电市场要进行一个融合。
国家政策未来肯定会大力推动碳排放交易,包括绿电交易。但是如果想从中获取利润,可能需要环保领域、包括能源领域的一些支持。任何金融产品肯定有定价错误,就有赚钱的机会。

宦泽平
● 前段时间参加了碳减排论坛,沟通并讨论了交易配额,也就是CCER交易中个人交易的放开。目前政府还是持一个保守的态度,因为目前中国总体上还不希望把其运作成金融商品,前期想走的更稳一点,把功能发挥起来。与会人员预测,3~5年内不会开放个人投资者的经常交易。


Q:目前市场供大于求,好的投资标的还是少。我听闻好的标的除了纯财务投资外,还需要投资公司带来一些业务协同或者一些扶持。那么请问在投资新能源上下游行业时,是否遇到过类似情况?

宋易
● 这个问题可以从产业角度回答,不一定从公司角度回答。之前在复星,自带产业资源,而现在在交行,不能说没有产业资源,更多的是金融资源。目前很多企业在投入,银行传统的商行业务无法满足需求。但其实现在有一些创新的金融租赁类的产品,可以满足出表,或是重资产剥离需求。这其实也是所谓产融结合的一个方面,产业一定是离不开金融的。
另外,国电投、包括大型的央企中石油,其实自己也想做一些金融牌照的事情。但实际上国家不鼓励,金融的事情还是要持牌机构去做,可以有效控制风险。实业就做实业的部分,但是要懂金融产品怎么玩,要跟金融界的人一起把产品设计出来。为什么没有供给?因为现代金融业界的人不是那么懂产业,所以其实产融结合在两边都会很吃香。


Q:目前关于电力现货市场在政策层面已经慢慢开始实施,其实电力现货市场很适合新能源消纳,对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有何预测?

呼鑫
● 现货市场现在是国家发改委在推,第一批有8个试点省份,第二批有6个试点省份,上海也是试点省份之一。但是其实第一批试点省份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我国的电力体制有一定的体制依赖性,从之前计划的电力体制转型,因为有路径依赖非常困难。所以发改委要求在充分吸取第一批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开展第二批的建设。
电力现货市场要解决的问题非常多,参与现货用户每天要把用电曲线给电力公司,这很难实施,可能要进行表计改造。包括发电侧,大家要在实时的市场里报价,跟股票市场一样,实现起来是比较困难。
虽然实现很难,但是现在国家层面还是在推动。现在有几个省份其实在强行推动用户进入市场,用户如果退出市场,用电价格会上浮。所以国家层面还比较强硬的,但是能不能建成,需要具体看各个省份的情况。目前来看,江苏、广东做的还可以。
现货市场是每个省份各自运行,不同省份的情况都不一样,从政府角度比较鼓励售电公司。售电公司可以通过其他增值业务获利,而不是单纯低价把电买进来再高价卖出去,纯价差的模式比较难在市场上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