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介绍

夏令营是高金全日制金融MBA培养体系的重要开端,在正式入学之前,候选人将通过夏令营初步完成行业探索与自我优势发掘,为未来的学习和职业转型打下基础。

今年,高金金融MBA首次在夏令营中引入“商业案例大赛”,让拥有不同背景的同学们通过团队合作,相互学习,整合资源,尝试用不同的视角思考和理解商业与金融。

现场,在对全日制整体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进行梳理后,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高金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老师在致辞中寄语同学们,在这个技术、知识日新月异的时代,底层逻辑和思维框架体系是帮助我们在变革中持续成长的立身之本,“构建商业思维框架,今天的夏令营是第一步,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基础,通过未来全日制MBA的学习和职业探索,建立自身的竞争优势。”

这是一次比赛,也是一次向同伴学习、向业界前辈学习的机会。本次夏令营邀请高金FMBA业界导师和资深校友担任出题官和评委,每个小组完成案例分享后,与评委老师通过问答交流碰撞思维,激发参赛者对案例更深层次的思考。

商业案例
01 : 案例一

在中美股市指数的比较中(比如沪深300 VS 标普500),可以发现中国股指的波动率远高于美国;同时中国大部分的居民依然属于非专业的投资者,其正确投资意识的缺乏 ,也使得他们承担着相较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更多的风险。如何破局?

02 : 案例二

碳排放指标作为基本的交易标的物,企业如何运用,对企业成本的影响有多大,是要考虑的一个方面。买入排放权指标的企业,从绿色发展角度分析,是否作为中长期因素加入商业模式中?

一旦碳排放权衍生品市场推出,例如碳排放权的期货、碳排放权的期权等合约,还有碳排放权的掉期(SWAP)交易方式,会对企业有什么样的影响?

03 : 案例三

近期地产市场风波不断,自从“三道红线”出台之后,市场更关注的是降杠杆的情况,而这其中,去年因“恳请风波”闹得纷纷扬扬的中国恒大则更加值得解读。

虽然恒大已频频向市场释放“不缺钱”的信号,市场对中国恒大的信心似乎仍然不足。7月19日,广发银行申请对恒大两公司诉前财产保全的消息,令恒大系集体大跌。请思考:

  • 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以及“三道红线”的意义。
  • 恒大地产的经营策略和公司财务管理方面的看法。
特邀评委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李大鹏
上海信领数字科技公司 董事长、CEO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潘星安
云南信托 投资总监
高金FMBA校友、EMBA九期校友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王鑫华
平安银行 总行私行和财富客户事业部副总裁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袁凌
国药中金(上海)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高金FMBA校友
张宇
先锋领航投顾 CEO
高金FMBA校友
夏令营集结号
播放视频
播放视频
播放视频
播放视频
优胜团队
01
案例一:H组

团队从宏观到微观探究中美之间波动率的影响因素后,提出了破局思路:改变投资者结构,增加市场上的长期投资者体量。并围绕该思路提出,通过建立有效长期储蓄账户机制,约束储蓄支取行为,从而为市场上专业的投资机构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资金流——即发展、完善中国的私人养老账户(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在分析了中美两国私人养老金 (IRA)产业发展结构以及特点后,对我国IRA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的现状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思路。

导师点评
优胜组对问题阐述清晰,破局方向聚焦。对IRA和三大支柱研究深入,点出了三支柱目前阶段在中国面临的瓶颈,同时就如何打破瓶颈提供了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在团队协作中也发挥出了每位同学的优势。
02
案例二:E组

为了探究碳达峰与碳中和过程中金融市场的作用和相关企业商业模式的变化,小组从碳交易的机制和对企业成本的影响、碳排放权衍生品对企业的影响、未来与展望几个角度进行分析,并指出,在碳交易中需要进一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满足不同需求的交易参与方;增加国内市场对于碳排放权的定价能力,完善市场的交易机制。

导师点评
通过模拟AB企业的案例简明扼要地阐释了碳交易对企业成本的影响,且具有一定的国际对比视角。在展示中对金融工具的解释清晰,对这个前沿的领域有自己的深入思考。
03
案例三:C组

小组以“‘三道红线’下房企发展战略研究”为题,围绕“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三道红线’政策出台背景及意义”、“恒大集团经营战略转型”,以及“财务管理”进行分析,并指出,房地产市场“高杠杆”已成为过去式,房企需更加重视发展质量,产业进入管理红利时代,房产应回归居住属性。

导师点评
逻辑条线清晰,表达流畅自信,小组分工明确,尤其是财务数据拆分合理、分析充分,对经营策略分析透彻。
学生感悟
作为毕业后就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5年的创业者,这次的夏令营活动让我重新感受到了学生时代的快乐^ ^ 虽然准备时间只有短短的10天,而且大部分时间都是工作日,甚至中间的周末还碰上了“烟花”台风,但是组员们仍能风雨无阻积极参与线上线下讨论、合理有序分工并互相鼓励帮助,最终将我们的研究成果在夏令营上呈现出来。我们在这紧锣密鼓的准备过程中收获了热情,也收获了友情,我觉得这是此次夏令营最有意义的部分。
——桂丹妮
“了解金融商业场景、了解高金、了解同伴”-从7月15日那天收到高金夏令营征集令邮件开始,这句活动宣言打动了我,也是伴随着这样的憧憬与期待开始了与高金小伙伴们开始了高金夏令营的探索之旅,从最早的为期10天的案例准备,与小伙们的彻夜畅谈,思维碰撞,建立羁绊与友谊,到夏令营那天的小组案例分享,与导师们探讨商业问题,畅聊未来的金融世界。在这一过程当中我和我的组员们奉献了我们的努力、热情与汗水,收获了友谊、羁绊和不同的商业见解。通过此次夏令营我更加坚定了希望未来能够加入高金的决心,希望通过未来在高金学习,成为未来金融行业的领航者”。
——夏磊
我很荣幸参加了高金2021夏令营活动,经历了一段奇妙的交友求知之旅。刚结识其他四个小伙伴时,我惊讶他们的工作经历和背景,有编剧,有记者,有金融从业人员,当然还有我这个实体产业者。我们相识,共同挑战了“碳中和”这一难题,也一起面对了答辩演讲的重重困难。评委老师全局的眼光和犀利的观点点燃了我对金融的思考。高金夏令营给予了我交友,和大牛面对面,思考未来的机会,是段非凡的夏日之旅。
——陈鹏

当FMBA可以给你的世界打开一扇窗,

开启新天地时,

你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勇往直前的信念吗?

你准备好了吗?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