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活动 - 其他活动 -

风口之上, 变革之下

SAIF金融MBA年度论坛

2021年,全球正经历百年之变局。新冠疫情更加剧了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文化、科技的变革。而对中国来讲,2021年更是划时代的一年,是“十四五”之元年。“十四五规划”下,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指导各行业的发展与迭代,新一轮科技革新颠覆了传统经济、产业模式,数字化转型的加速迫使传统行业加速变革的步伐;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将长期存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处于关键节点……而在今年的两会上, 碳中和,碳达峰被高亮提出之后,中国的新经济将怎样被定义?

2021年,科技继续颠覆着人们生活与工作方式,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并存,元宇宙概念彻底引爆全球,元宇宙经济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数字经济创新和产业链拓展的新疆。如何认识“元宇宙”?处于下一个风口之上的元宇宙将如何改变当下的社会生态与经济生态?如何为这个新领域构建高效而公平的经济系统?

12月18日, 以“风口之上-变革之下”的SAIF金融MBA年度论坛携手业界专家、投资人、资深校友,学界与业界共话当先热点,解析行业趋势,探讨风口之上,变革之下的经济发展趋势和投资热点。 

【秉承学院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办学宗旨,SAIF金融MBA项目始终以培养通晓现代金融知识的行业领军人才为目标,持续研究与完善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大环境下的人才的培养体系;与业界密切沟通,共建产学研交流合作的平台,金融赋能,聚焦产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新经济发展、熟知产业,深谙金融的复合型人才】

时间: 2021年12月18日 (周六)

地点: 华山路250号,昆仑大酒店二楼 大宴会厅AB

议程:

13:30-14:00  签到

14:00-14:10  学院领导致辞

14:10-15:10  主旨演讲: 碳中和,碳达峰推动下的中国经济版图重构

                     李大鹏 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业界导师、上海信领数字科技公司 CEO、前海尔金控CIO 

15:10-16:40  圆桌对话: 未来不止相像--元宇宙的本质及对各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圆桌主持: 胡捷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实践教授

圆桌嘉宾:

陈序     先生  元宇宙智库MetaZ创始人、得到App《元宇宙六讲》课程主理人、FT中文网NFT顾问

樊晓娟 女士  中伦律师事务所  资深合伙人,中国及美国纽约州合伙律师

许式伟 先生  七牛云CEO 创始人

达鸿飞 先生  分布科技 创始人及CEO

16:40-17:00  Q&A

嘉宾介绍

1638339912713058553.jpg

胡捷 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

曾任长江商学院兼职教授;所授课程包括《金融市场与机构》、《科技金融》、《区块链与金融创新》、《供应链金融》等;主编高金之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财富管理实务通讯》;担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南京江北新区)金融科技创新基地主任。胡捷教授拥有美国西北大学凯洛哥商学院金融学博士和芝加哥大学物理学硕士;曾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任高级研究员多年,负责金融经济研究和金融政策的分析与推荐;之后分别在香港及新加坡等地的美资银行从事投行业务。胡捷博士回国后转型成为一名创业者和企业家,所涉公司分别从事软件、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曾任迅雷集团金融板块CEO;目前领衔设计一个区块链金融项目。胡捷教授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常务理事。

1638340005103051691.jpg

李大鹏 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业界导师,上海信领数字科技公司 CEO。

曾任青岛联和信用资产交易中心CEO,海尔金控CIO,上海期货交易所首席计算机专家、技术管理委员会主任,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首席架构师,香港交易与结算所集团总裁高级顾问。2006年获得中国优秀CIO奖(IT经理世界杂志社),2009年获得年度最具价值CIO奖(ITValue杂志社)。从1990年至2001年,在辛辛那提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担任兼职教授,主讲体系架构、互联网技术、程序设计等课程。李大鹏拥有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电机与计算机工程系博士学位,主攻方向为人工智能领域中神经网络计算模型的理论,以及在模式识别中的应用。

1638340071197018102.jpg

陈序 先生,元宇宙与未来资产研究智库MetaZ创始人、

得到App《元宇宙六讲》课程主理人、香港半山智库共同发起人、NFT China首席顾问、FT中文网NFT顾问。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影响力企业奖(Sustainability Impact Corporate Awards for UNSDGs)评审委员、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上海研究中心企业创新战略顾问。30年资深媒体人、天使投资人,曾创办、管理、投资逾十家中美媒体,包括出任Newsweek中文刊执行主编,投资MIT Technology Review China并担任首席顾问;CoinDesk China联合出版人、Institutional Investor中文网顾问等。

1638340134494050585.jpg

樊晓娟 女士,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中国执业律师、美国纽约州注册律师及中国注册税务师,同时还担任中国国际商会区块链创新服务产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智库专家、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从业十多年来,樊律师在资本市场领域,尤其是在私募股权、境内外上市、收购兼并、跨境交易等方面颇有建树。樊律师参与项目的主要行业领域涉及元宇宙、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大数据、AI、芯片、AR/VR/MR、云计算、供应链、物联网、新能源、互联网社区/交易平台、互联网信息服务、新媒体、网络游戏等多种行业。此外,樊律师同时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元宇宙和区块链领域,对行业有极深的领悟和思考,发表众多文章,并著有《企业“链”金术—— 区块链应用法律指南》、《点“数”成金——企业数据合规指南》及《虚拟与现实共存——关于元宇宙的法律思考》,并参与合著由著名经济学家朱嘉明教授主导的《Libra:一种金融创新实验》。

1638340188837072406.jpg

许式云 先生,七牛云 CEO,国内云计算领域领军人物。

2011 年创立了七牛云,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云+数据」的服务和多场景解决方案。目前有超过 100 万企业客户和开发者长期使用,间接覆盖了 90% 的国内网络用户。其有数十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是金山云存储实验室和盛大云计划的发起人,是著名云计算技术社区 ECUG 社区发起人,是 Go 语言大中华区首席布道师,著有《Go 语言编程》、《Go 语言程序设计》(译),并于 2020 年在 Go 语言的基础上,创造了为数据科学而生的 Go 语言「升级版」 Go+,2021年发布Go+1.0版本。曾获得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财富》中国 40 岁以下商界精英等诸多头衔及奖项,是国内科技企业家的优秀代表。


1638340257087062785.jpg

达鸿飞 先生,分布科技创始人及CEO。

达鸿飞是中国区块链行业的代表人物,连续创业者,对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应用场景、行业格局有极深刻的见解。 他是IEEE计算机协会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执行委员会委员、IEEE跨链事务一致性互操作标准的主席。曾参与合著书籍《区块链:从数字货币到信用社会》,同时也经常接受彭博、华尔街日报、财富、央视、上视、第一财经等主流媒体的采访。2016年,达鸿飞创立区块链核心技术公司 Onchain 分布科技,为企业、政府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及服务,并先后获得复星集团、红杉中国的千万级A轮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