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 - 公开课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3月28日,高金金融MBA 2021级招生发布会暨教授公开课隆重举行。本次发布会以“云直播”的形式与大家见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与考生进行了线上交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受到广泛关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新冠疫情与全球经济变革”的主旨演讲。朱宁教授以“新冠疫情发展与全球经济”、“新冠疫情发展与全球资本市场”,以及“新冠疫情与中国”三个角度为切入点,深度剖析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并针对同学们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朱宁教授指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总需求转弱,全球化进程减慢。与由金融行业所引发的08年金融危机不同,本次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又进一步对全球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造成压力。从这点来看,本次疫情所造成的影响或将比08年更为深远。从全球资本市场角度来看,受疫情、美股估值、资本市场流动性缺失,以及投资者情绪影响,全球股市暴跌,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市场的信心修复尚需时间。


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短期增速明显放缓,第三产业和民营经济所受影响尤为显著,今年上半年GDP总量可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中国依然是所有主要经济体中最有活力的市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