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公开课 - 教授公开课 -

在疫情与“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社会责任投资、ESG、影响力投资、可持续金融的相关话题正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ESG是国内资本市场正在逐渐接纳的投资理念,促使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兼顾环境效益、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尝试搭建自己的ESG评价体系,引导资本和企业做出有长远价值的投资。与此同时,与ESG投资、可持续金融相关的课程在国内的需求也随之浮现。

那么,高金具体有哪些相关的课程?这类课程究竟涵盖那些内容? 应该理论和实践并重吗? 会面临哪些挑战? 目前,高金正在推进哪些ESG相关项目?

9月4日,SAIF金融MBA教授公开课,特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全职教授邱慈观作分享。邱慈观教授被誉为可持续发展金融领域的拓荒者,中国影响力投资研究第一人。作为该领域的权威专家,邱教授将就“ESG金融”这一话题发表专业见解和看法。

1630288631277040629.jpg

邱慈观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 学术主任

邱慈观教授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的全职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的学术主任。她曾在美国的加州大学及台湾的中央大学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担任行政领导,推动校务发展。邱教授曾参与的研究课题甚多,主要在ESG投资、气候金融、可持续性评级、影响力度量和管理、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她的咨询经验丰富,多年来一直替企业、政府及证券交易担任顾问。

邱教授是中华企业伦理协进会的创始理事,也是可持续金融论坛的联合创始人,该论坛是一个全球型的顶级论坛,以推动亚洲可持续金融领域里学者和实践者之间的互动为使命。

在教学方面,邱教授在MF、MBA、EMBA等项目开课,课程涵盖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影响 力投资、投资学、金融伦理学、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而充分的准备和精辟的讲解更为她带来多次教学卓越奖。另外,邱教授文笔洗练,是国内知名的财经专栏作家,其ESG相关专文常出 现在FT-中文网、财新网等专业媒体。

在研究方面,邱教授著有«可持续金融»、«新世纪的ESG金融»、《公司治理》、《公司理财的 十二堂课》、《商业伦理》等书,并在 Management Review、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有关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ESG披露、普惠金融等领域的论文。另外,邱教授 以国内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及资本市场作为情景,开发了多只哈佛教学案例。

邱教授是ESG评级的领先学者,十多年前就针对披露不足的亚洲市场建立了一个评级框架,并开发了一个ESG数据库。除了致力于可持续金融的研究外,邱教授有广泛的社会关怀,努力推 动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的现代化,并将之与管理学结合。

研究方向: 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影响力投资、投资学、社会责任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