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公开课 - 教授公开课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年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重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意见》提出需优化完善存量资产盘活方式,要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推荐、审核效率,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上市。近日,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制定发布了《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试行)》,支持上市REITs通过扩募等方式收购资产,加大REITs市场建设力度,着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扩募规则”的发布标志REITs市场化进入快车道,伴随中国经济转型,中国公募REITs将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资产门类和众多机构的配置选择。

对中国市场而言,我们为什么要创设并大力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当下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REITs作为一个重要的金融创新工具被赋予了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特殊使命。目前,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已有巨大的存量:截至2021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全国公路总里程超过520万公里,高速公路覆盖98%的20万以上人口城市,位居世界第一;此外,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高端物流、产业园区、数据中心等资产类别发展迅猛, 为REITs的发展提供了数量庞大的基础资产。

我们如何理解中国公募REITs的本质,以及它会有哪些独特性?在发行和运行过程中会有哪些机会和挑战?长期来看,中国公募REITs会如何发展?与此同时,REITs作为独立的金融品种,相关法律制度保障也将是重要的一部分,那么如何为REITs的发展真正进入快车道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和保障?

6月19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项目携手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智金说”系列,共同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老师在线做客SAIF金融MBA教授公开课,带领同学们站在全球视角下,聚焦中国市场,深度解析《中国的REITs市场》。


时间: 6月19日(周日) 14:00

联合主办: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

协办:高金MBA学联学术发展中心

   高金地产金融协会

议程:

13:55-14:00  进入直播

14:00-14:05  主持人开场

14:05-15:05  主题演讲:中国的REITs市场

严弘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

  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全球商界领军学者项目(GES)学术主任,

15:05-15:40  SAIF金融MBA项目宣讲

15:40-16:00  报考咨询与交流


嘉宾简介

严弘 教授

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 并担任SAIF学术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和全球商界领军学者项目(GES)学术主任。在全职加入SAIF前,严教授拥有美国南卡罗林纳大学达拉莫尔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职,并曾任德克萨斯大学金融学助理教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及美国联邦储备局访问学者,以及长江商学院和香港大学客座教授。严弘教授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博士学位,并获得密西根大学所授予的第一个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

严弘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其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如 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和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其中对CDS的研究于2007年获美国Q-Group奖,而关于公司财务困境对股票收益的影响的研究于2010年获得Crowell奖。

严弘教授曾经担任亚洲金融学会会刊《金融国际评论》主编,以及2013和2014年度中国国际金融年会的论文评委会主席,2013-2014 美国中西部金融学会年会的论文评委会分部主席,以及数个国际金融学术会议评委,并为逾20种经济和金融类国际学术期刊担任论文评审员。他的研究项目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的赞助,并被国际与国内媒体报道, 其中一些成果也在实践中获得应用。严弘教授同时还担任一些学术和金融机构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