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公开课 - 教授公开课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WEF)近期发布的《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目前世界正面临一系列风险——能源危机、地缘经济对抗、通货膨胀、生活成本危机……这些风险正在不断聚合,导致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的危机中复苏的步伐减缓,并将在未来十年塑造一个独特、动荡和不确定的世界形势。

在全球经济复苏多艰的大背景下,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2023年是中国经济迎来全面复苏的关键一年。中国所展现的韧性与活力备受世界瞩目,有望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在这“危”与“机”并存的一年,在当下宏观经济政策下,我国产业将迎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金融将如何赋能这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金融创新又有哪些新的方向和新的趋势迎接这些机遇的到来?

3月12日,SAIF金融MBA2024级项目启动会暨金融赋能产业发展论坛邀请普华永道资深经济学家、清华创新商业论坛联席秘书长赵广彬带来主题演讲《复杂多变的全球局势下,中国经济的“回升”之路》;金融MBA项目学术主任张介教授,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老师与在校生、校友代表解读金融的价值,并梳理高金金融MBA培养体系、职业发展与招生政策等重要信息。


时间: 3月12日(周日) 下午1:30-5:30

地点: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徐汇校区303礼堂

议程:

1:30-2:00  签到及交流

2:00-3:30  主旨分享 复杂多变的全球局势下,中国经济的“回升”之路(拟)

                 赵广彬 普华永道资深经济学家、清华创新商业论坛联席秘书长

3:30-4:00  金融MBA2024级培养体系解析

         张介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项目学术主任

4:00-5:30  圆桌分享 金融的价值:当我们在谈金融时,我们在谈什么?

         倪海英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

                 王晓翔 上海岳乾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2016级校友

                 柳一鲲  鼓山文化合伙人兼副总裁、源橡科创促进中心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在读生

                    商迟     隐山基金 投资总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 MBA2012 级校友



嘉宾简介:

1677746801335021081.jpg

赵广彬,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并领导中国战略研究部

同时,他还担任:

❖ 清华创新商业论坛联席秘书长;

❖ 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金融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

❖ 全球化智库上海副秘书长;

❖ Kellogg凯洛格上海校友会咨询委员会委员;

❖ 中欧美全球倡议委员会委员;

他还是《福布斯》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等专栏作家和撰稿人。

赵广彬先生拥有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和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同时还拥有哥德堡大学商学院金融经济硕士学位。

赵先生曾担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第一任首席中国顾问,为中国在该行的成员国身份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还担任过全球最大投资专业人士组织CFA协会中国内容顾问、以及中国本土一家知名投资银行顾问等职。他对中国经济的主要观点曾经或经常被《求是》 、人民网、新华网、 《参考消息》 、 《上海证券报》 、 《第一财经日报》 、财新网、 《华尔街日报》 、英国《金融时报》 等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发表或转载。 CCTV 2 、路透社、第一财经电视也曾经采访过赵先生。

1677746877318065745.jpg

张介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教授、MBA项目学术主任

在加入高金之前,张介教授曾全职在香港大学任教超过20年,并曾担任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2011—2017)、钟瀚德基金教授(金融学)(2007—2018)及金融学讲座教授(1998—2018)。他也是「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的创办人。张介教授拥有美国普渡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张教授即受聘于美国爱荷华大学,继而于1986年转到美国马里兰大学并在1994年升任为金融学教授。张教授于1995年受聘于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担任Invesco国际金融学讲席教授,后于1998年加入香港大学为金融学讲席教授。

张教授的学术研究领域包括国际金融、资产定价、衍生证券、风险管理、行为金融学以及共同基金管理。其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如 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and Journal of Business.张教授亦曾被数家学刊委任为论文评审委员会成员。张教授曾获多家国际机构邀请担任高级行政人员培训课程导师。他亦曾获数家金融机构邀请担任咨询顾问,包括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台湾期货交易所、联合国研究及开发署。

1677747001285005334.jpg

王晓翔,上海岳乾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FMBA2016级校友

王晓翔拥有十年核电工程管理研发经验、两年金融咨询投资经验和六年企业管理经验。他曾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全球首台第三代核电机组 AP1000 蒸发器役前检查;两次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王晓翔曾获得六项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多次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立项,并入围“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40 人候选人名单。



1677747225844081071.jpg

柳一鲲,鼓山文化合伙人兼副总裁、源橡科创促进中心总经理、FMBA在读生

“2012年开始二级投资,是雪球官方调研团成员,雪球号1.9万粉丝。2020年开始参与科技成果转化,与多院校实验室合作形成系统转化路径。专注早期科技投资,关注元宇宙、新能源、智能汽车、芯片半导体等行业。2021年发起交大高金MBA学联科技投资俱乐部 (科创汇) ,担任会长。2022年发起创立源橡科创促进中心,致力于打造科技企业数字引擎与科技创业的产业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