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公开课 - 教授公开课 -

“硅谷银行”事件是近期全球金融圈热点话题之一,主要为初创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的美国明星银行硅谷银行突然被宣布接管,这被看作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倒闭银行。在苦苦找寻买家两周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宣布,第一公民银行股份公司将接手硅谷银行的所有存款和贷款,以165亿美元的折扣价收购硅谷过桥银行约720亿美元的资产。

作为债权融资市场的先驱,和全球独此一家的创投圈专业银行,硅谷银行可以说是美国初创企业的生命线。一直以来,它是全球服务科技企业银行的行业标杆,其开创的投贷联动业务模式很好地支持了美国科创企业发展,也曾一度被多国银行在为科企领域投融资服务中引入进行学习。2016年,我国开始引入该模式,并尝试本土化改革和推广。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硅谷银行的破产?是投贷联动的业务模式?是风险防控预警不及时?它的破产对我国科创企业投融资有何启示和借鉴意义?

本期教授公开课,我们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教授,给我们深入剖析硅谷银行破产事件所暴露的问题,同时,也将带领同学们了解我国在推进投贷联动业务发展时,如何更好发挥科技信贷服务功能,并提出高屋建瓴的建议。

活动议程:

时间:4月8日 (周六)  晚 6:30

地点: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徐汇校区203教室

6:00-6:30签到及交流

6:30-7:30 教授公开课:从硅谷事件看国内科创企业投融资

李 峰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

7:30-8:30金融MBA2024级项目宣讲

8:30-9:00互动问答与交流

【教授简介】

1664354711112089714.jpg 

李峰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

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

李峰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教授于2015年全职回国, 2016年至2018年担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位项目副院长。加盟SAIF之前,李峰教授曾任职于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 2004年至2011年担任安永讲席会计学助理教授,2011年成为Harry Jones讲席会计学副教授 (终身教职)。

李峰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财务报表分析、大数据文本挖掘、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其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The Accounting Review, Management Science, 以及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由于在科研和学术上的卓越贡献,2018年美国会计学会授予李峰教授“会计文献杰出研究贡献”奖,表彰其过去15年内对会计学教育、实践或未来会计学研究做出独特重大的贡献。李峰教授于2020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

目前,李峰教授讲授的课程包括“金融创新”,“财务报告和分析”,“决策者的会计精要”等。

李峰教授于2005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学(会计和金融经济领域)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