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 招生动态 -
图片

倪海英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
SAIF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

Q:金融MBA(FMBA)和传统的MBA项目有什么区别?


倪老师:当我们看到FMBA的时候,这个“F”代表的是金融。那么从金融角度讲,我觉得有三个部分可能跟我们通常所理解的MBA之间有一定的差异。

第一是指金融的知识。它比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股票、财富管理、资产组合等金融知识要广泛,它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在资本市场能够提供最完整、最及时、最透明的信息;第二是指金融的思维。当你学了金融之后,你就知道在评判一个问题的时候,不仅仅看这个问题小的范围,而是站在更大的范围、获取更多的信息来看;第三是学生思考的边界会被拓展,可以出现很多可能性,来扩大我们学生对企业的一些认知。

 

Q:高金FMBA项目是不是只对有金融背景的同学开放?


倪老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MBA+金融,它很容易引起两个误会。
第一个误会:是不是要有金融背景,在金融行业才去进行学习?这个答案一定是否定的。任何行业的学生都应该有机会去接触金融,我们的学生中超过40%来自于非金融行业。非金融行业就读高金,你也有你自己的优势。你的优势是当这些金融产品应用到产业中的时候,你最有发言权,因为你对产业的整个实施更有经验,对市场更有经验。
第二个误会是:我学完之后,是不是一定要进金融行业?这个答案也一定是否定的。我们看到大量案例,第一,我们高金毕业的学生可以进入实体产业的投融资端。我们看到很多战略投资端,这些都是由实体企业起来的。例如腾讯、蚂蚁、携程、百度、京东等,他们都有自己投融资的部分,需要对于产业有非常深入的了解。而对于金融MBA的同学来说,一定是有优势的。因为懂产业,同时又懂金融的产品,又有金融资源,就能够协助一个实体产业去进行投融资。第二,现在越来越多中高层管理者,在做决策的时候,如果更懂资本市场,他们发挥的空间很大。

不管你来自什么行业,学习金融帮助你看世界、做管理、做决策。报考MBA的学生群体,他们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在30岁左右的年纪,人生的黄金时期,选择怎样的课程可以最大化地帮助自己成长?金融,不仅是工具,更是辅助你看信息、看数据、看问题的视角。我们的FMBA学生有来自金融行业的从业者,也有企业的管理者和创业者,在学习了系统的金融课程后,他们再看企业就有了更多不同的视角。

 

Q:高金FMBA如何选拔考生?


倪老师:正如刚刚所说,你之前学什么专业,目前身处什么行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必须感受到金融对于你未来职业发展的价值。如果你来自实体行业,却能清晰地理解金融如何赋能你的长期发展,这将成为你的巨大优势。
第二,我们更喜欢具有“韧性”(resilience)的考生。我们相信,韧性是决定一个人长期成长的关键因素之一。你过往的履历并不一定必须一帆风顺,光鲜亮丽;如果你曾经历过失败,却能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并快速重新振作,这也是非常了不起的经历。
我们关注学生的“可培养性”。用你的过往经历,向我们证明你的成长性和可培养性。优秀的考生在职场中整体呈上升的趋势,这里的“上升趋势”不是以职级或薪资作为单一的评价维度。不论你身处什么行业或岗位,回顾过去的职业生涯,你是否在垂直领域越走越深?或者,你是否在逐步扩大你的能力边界或管理半径?

最后,希望你保持“积极”的力量对未知的“好奇心”。不论是课程、实践模块或是课外的论坛活动、专业俱乐部……来到高金,你将有机会学到不同领域的知识,和不同的人交流;一个拥有好奇心的人将会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高金的资源和培养体系对于这样的学生是最能发挥价值的,如同杠杆一般,撬动他们的未来,从而撬动中国社会和经济的未来。


Q:高金FMBA的培养模式有什么特别之处?


倪老师:任何一所学校的培养体系都是学校的灵魂,去评价一个学校的培养体系,我觉得最好的对象应该是学生本身。第一,高金非常关注学生对于自我的认知。我们会有这样的课程,我们会有这样的讨论,我们也会有这样的项目。比如高金领航计划(PA项目),希望我们的校友、业界的导师,从他们更加丰富经验的角度,协助我们学生来评估学生的行业、年龄、职业状态以及接下来的职业设计的过程当中应该怎么走。没有这些思考,就把它放进一个培养体系,我认为是非常盲目的,没有选择标准的,所以高金会做自我认知的项目,这是第一步。我们也会在自我认知的训练当中,让学生们了解我应该如何看待自己的优势。
第二,高金非常关注的是让学生了解高金的培养体系是怎么设计的。我们会带学生一起来看高金的几十门必修课、五六十门选修课。为什么这样设计?让学生知道设计背后的逻辑。了解完之后,我们把高金的课程应用上去,当学生有了自我认知,有了对于整个宏观课程体系的了解之后,我们再协助学生告诉他在选择的时候可能有哪些方向。因为我们比学生对于课程的了解会更多,甚至我们会邀请部分选修课程的老师告诉学生说我这个课程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经过这一系列的学习,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培养体系,我们叫做“自主的选择”。那么对于学生来讲,在这样一个比较自由的空间下如何进行课程的选择,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部分,也是我们培养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而培养体系进入到MBA的学习,知识的学习究竟占最终价值的百分之几?我们的学生,尤其是校友给我的感触更加真切。学生通常会告诉我:“有另外50%的价值来源于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同学与业界之间碰撞”,这是MBA学习当中极其关键的一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