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 招生动态 -
项目主任FAQ第五期来啦!本期的关键词是“培养体系”、“课程”、“全日制”、“职业发展”……你最关心的那些问题,答案在这里。让我们一起来划重点吧!

倪海英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
SAIF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

Q:高金金融MBA的课程体系是什么样的?全日制同学在2年的学习中如何进行选课?

A:在课程体系设计上,高金金融MBA提供 13门必修课、9门限选课和60余门选修课,全面覆盖金融、管理类基础和核心进阶课程。


地基扎实是向上生长的基础。在必修课阶段,构建金融与管理的底层知识结构——通过战略管理、营销管理、组织行为学等管理类基础课程了解企业内部运营结构;通过金融学原理和会计学原理搭建企业和资本市场的知识框架体系;通过统计分析方法掌握学习与研究的工具。从限选课阶段开始,同学们可以按照个性化的未来发展需求,向纵深方向学习。据统计,在9选4的限选课中,全日制同学平均选修7门课程。在宏观、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等大方向的系统性学习,在为实习的实践提供理论支撑的同时,也能为未来细分方向课程的选择提供基础。在选修课阶段,足够前瞻硬核、全面覆盖金融细分领域的课程群,加上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进阶管理课程,帮助同学们在自己职业发展的细分领域中梳理行业逻辑,完善知识体系,构建战略视野,形成属于自己的竞争优势。



Q:金融MBA在培养体系上有哪些设计和特色?

A:高金全日制FMBA学生平均年龄大约在27岁,在职制FMBA平均年龄大约32岁。我们相信处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学习和成长的潜力是无限的,所以提供更大的平台、更多的资源、更多的互相碰撞的机会是我们孜孜不倦在做的事情。


我们希望当学生们回归校园时,从重新、深入地认知自我开始。通过自我优势的发掘,通过与自己对话,以空杯心态迎接未来的成长和蜕变。


我们鼓励同学们进行两个思考:我是否要在专业上走得更深?我的专业知识体系是否可以应用在更多的场景?读MBA的目的并不仅仅是要在专业技能上进行深造,更重要的是,在未来3-5年,当整个产业发生变化时,你的知识和思维方式是否还能产生更多的价值?高金坚持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我们希望学生们不单单只关注当下,而是在MBA的学习中构建行业、宏观和更长远的视野与商业思维框架。知识本身会变,思维框架和自我认知会陪伴你走得很远。


我们致力于为同学们打造实践平台,建立行业社群。为在校生提供向资深业界前辈近距离求教的机会,在观点的碰撞中加深同学们的行业认知,探究商业背后的逻辑,并激发对未来职业发展的思考。行业社群的打造也会贯穿在包括选课、SAIF Banker、SAIF LIVE综合实践课、论文等金融MBA的各项培养环节中,帮助同学们持续探索行业纵深,赋能职业发展。


我们相信,培养不仅仅发生在课堂上,不仅仅发生于教授、老师和同学之间。“饮水思源”、“感恩与传承”是交大,也是高金的特质。高金通过SAIF Captain、校友导师、学联、专业俱乐部等项目,为校友和在校生,乃至预备生之间搭建融合的桥梁,将学生培养的时间与空间无限延展。以更开放、更包容的心态,学习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这将带来更积极的改变和无限的可能。



Q:MBA的学习能为我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和提升?

A:这是一个追求“即刻反馈”的时代。但我们依然希望建立更积极和长远的教育目标与思考。


高金每年都会有关于学生职业与就业的调研和数据统计。在入学第一年,37%的学生在职业上发生变化,50%的学生在薪资上发生变化。在毕业时,相关数据分别增长至85%和75%。常有同学说,在MBA的集体中,他们会更有动力和更多资源去实现职业发展的突破。


但MBA教育的目标不应该只关注职业和薪资。当我们的学生从高金毕业时,是否有了更宏大的志向、更积极的价值观,这些非量化和即时的成长,是我们应该更为看重的,也是我们希望同学们花时间去思考的。竺可桢先生有一句话“不计利害,但问是非”,希望与同学们共勉,以这样的态度来面对学习、面对工作、面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