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新闻 - 高金新闻 -

SAIF LIVE综合实践课是SAIF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SAIF实践体验学习中心(LIVE Learning Center,简称“LLC”)的组织和设计下,同学们运用课堂所学知识,探讨一个由商业机构提出的具有实际意义的问题,并给出严谨、全面、具有适当分析复杂性的高质量解决方案。

SAIF LIVE综合实践课每学期开放一期,近两年累计发布项目53个,涉及金融、互联网、房地产、医疗/医药、教育、能源、政府等多元领域等。其中,今年春季开放项目17个,83位同学组成跨越年级、班级的4-5人项目团队,在学院教授和来自金融机构及企业的高管导师的全程引领和指导下参与项目。

实践课程对学生们而言,是MBA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我们也希望同学们的努力成果,能成为企业及机构经营实践中决策形成和问题解决的重要一环。

 

优秀项目展示——《“跨界-中西-融合”——探索中成药与跨国药企协同机遇》

 

指导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石维磊教授

项目领队:阿斯利康消化及全产品拓展业务部战略及市场总监 陈晨(Charlie Chen)

项目成员:18PTB 陈桑,18PTE 黄世瑾,18PTC 原宁,19PTE 王慧冬,19FT 杨景杰

 

作为一家著名的跨国西药企业,阿斯利康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取得了长久的成功。如今,随着中国中成药政策的发展和市场规模的扩张,阿斯利康消化道拓展业务部门希望通过此项目来探讨公司西药与中药在消化道领域的协同机遇,为未来战略布局提供洞见和决策支持。

在石维磊教授、阿斯利康消化及全产品拓展业务部战略及市场总监陈晨(Charlie Chen),以及LLC张薇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同学们通过对中国中成药市场概览分析,中成药针对消化领域的用药机理和治疗措施分析,以及消化疾病市场中中成药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分析,形成了一份完整的分析报告,并最终推荐数个与阿斯利康消化道现有西药具有协同效应的消化疾病中成药产品。

课题完成后,小组同学们来到了阿斯利康张江总部进行参访,并与阿斯利康中国消化及全产品拓展业务部总经理董莉君(Lily Dong),消化及全产品拓展业务部战略及市场总监陈晨(Charlie Chen),高级市场经理Dennis Hao,高级产品经理王斌豪等企业方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

20S-SAIF LIVE-CME-Project AZ-Poster.jpg

项目海报

 

教授和企业点评

 

实践项目带给MBA学生们,尤其是来自金融行业的同学们一次转化视角的机会:学会从企业实际运营、管理的内部视角来看待企业的发展。在本次项目中,同学们展现了认真的态度和极强的学习能力,并以此为基础得到了具有价值的结论和洞见。我也希望同学们在MBA学习过程中能够打开视野,去探索不同的行业、企业,走出自己熟悉的知识圈、社交圈和舒适区,跨界结合,为个人的未来发展打开一片新天地。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石维磊教授

项目指导教授

 

本次是阿斯利康与高金的首次项目合作。在项目课题的选择和设计上我们经过仔细考量,以期望在合作中获得双赢。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优秀的带队老师帮助同学们在项目中收获个人能力的提升和好的学习体验,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同学们的研究成果能对未来阿斯利康的发展和布局有所助益。

商学院的学习,不是培养学生成为通才,而是帮助同学们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切磋,在自己专业的基础上,成就各行各业的通识学习。我相信,本次的实践项目也为同学们提供了跨界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环境;也希望在项目中学习到的知识、锻炼到的能力,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有更长远的帮助。 

——董莉君 (Lily Dong)

阿斯利康中国消化及全产品拓展业务部 总经理

 

三个月的项目,有太多让我欣喜的地方。从最终所呈现的分析报告的深度和广度,能看到高金学生扎实的功底和对项目的投入,更重要的是,这份报告或将对阿斯利康布局中医药行业提供重要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从每周的团队讨论和每阶段的汇报里,我看到了同学们的快速成长:从最初单纯的数据堆砌,到基于数据描绘出真实的市场洞见,并呈现和展示自己的观点,同学们在“解决问题”、“方法论的应用”和“沟通表达”三大重要的能力上不断突破。

——陈晨 (Charlie Chen)

阿斯利康中国消化及全产品拓展业务部 战略及市场总监

项目领队

 

 

项目成员感言

 

本次有幸参加阿斯利康项目,收获主要有几方面,一是宝贵的“跨界”经验,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二是“顶层-底层-顶层”的战略思考方式,三是关于如何总结和汇报的技巧。

具体而言,虽然我过去的工作经历都在医疗行业或者医药投资行业,但本身角色更偏向中后台支持部门,而本项目需要对中成药行业以及消化疾病等专业领域进行一定的研究和分析,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宝贵的“跨界”尝试。同时,非常感谢石教授和阿斯利康陈总的帮助、指导和支持。石教授作为经验丰富的战略教授,在全程给予了我们小组很多战略思维,带领我们一步步从项目课题拆解到各项深入研究、分析,并鼓励我们灵活运用各类战略分析模型;阿斯利康的陈总作为业界导师也是全程参与了每一次会议,从行业专家的角度提供洞见,同时引导大家从"Facts"向"So-What"进行思考,从而得到最后的"Conclusion"。

——18PTB 陈桑

 

在项目过程中,学院项目课程老师为我们制定了详实的学习实践计划,石维磊教授以及Charlie老师也都全程参与到我们每一次的小组汇报和分享中,并进行了详细且具有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正因为如此,才使得我们能够在一次次的阶段汇报中不断完善思维框架,丰富内容和观点,并最终在结课汇报中展现出了一份逻辑严谨、内容丰富且极具研究深度的报告。而在近期学院与阿斯利康安排的企业参访活动中,通过参观和交流,更是让我对于医药行业以及产融结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于如何发挥金融人在产业中的作用,也有了自己新的见解。

在整个学习实践的过程中,我认识到快速学习是一件及其重要的能力,也是作为高金人必须具备的核心竞争力。组内同学对于中成药领域其实知之甚少,但经过一个月内有限时间中的广泛的阅读和查找相关资料、与业内人员交流互动,让我们对于中成药以及中成药市场有了较为清晰和深度的认知。

其次,我认识到产融结合依旧是一个重要的主题。不管是实体产业与金融行业的携手并进,还是产业技能与金融知识的融会贯通,我们都需要综合彼此的特点和优势,才能将效能无限放大,真正做到为未来赋能。

感谢学院课程项目组、石维磊教授以及Charlie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指导和支持,同时也要感谢我们自己,我们组的每一位伙伴通宵达旦的学习研究,正因为我们在这次实践课程中的认真对待与努力付出,才会有如此大的惊喜和收获!

——19FT 杨景杰

  

在项目完成过程中,无论是从思维方式还是关键分析能力上都让我有了新的收获和体会。指导教授石维磊在每一个项目环节都会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帮助我们在短期内更高效地完成项目报告。来自阿斯利康的项目领队Charlie总利用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投资思路,不断给我新的启迪。5位小组成员作为一个跨界组合,在领队和教授的指导带领下,不断迸发出新的火花,让我在整个过程中收获了从更多视角去看待未来医疗行业的蓬勃发展,也让我在“医疗+金融”这个职业发展道路上的脚步更加坚定。

最后一天AZ的参访让我感觉既兴奋又亲切,离开外资医疗药企的5年,也是这个行业不断推陈出新的5年,在AZ的创新之路上,我看到一个制药企业的使命感以及不断突破的愿景和决心,创新、传承不仅会伴随一个企业的成长,也是我在高金收获的最大感悟!感谢学院对课程的用心安排,感恩认识每一个优秀的你们。

——19PTE 王慧冬

 

感谢各位老师,让我在项目中受益匪浅。作为组长,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既要面对自己不熟悉的消化系统和中成药领域的专业问题,又要带领组员们共同参与研究,让每一个人都能发挥所长,有所收获。为了解决这些挑战,我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和研究报告,也与行业内的朋友进行深度交流。在对研究问题有初步了解的基础上,通过与组员们深度沟通,了解各自的兴趣和所长后,协调和组织团队高效运行。可以说,本次项目对我的学习能力、专业能力乃至领导力都有全面的提升。

——18PTE 黄世瑾

 

这个项目于我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也是一次金融与中成药跨界融合的美好体验,奇妙的化学反应一直在发生。

非常感谢学院的精心组织,石教授的战略方向指导,Charlie总中成药领域的专业指引、斌豪的行业知识补充,张薇老师的全程陪伴,以及项目组同学们的通力合作,从初次接触的一无所知,到项目收尾时的略知一二,一路走来,欣喜和成就感不断集聚。也非常开心,能够到阿斯利康实地参访学习,让我对医药行业的发展和潜力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真心希望以后学院有更多跨界的实践项目,让同学们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其中,向各位优秀的专家、老师学习,与优秀的同学共同前行。

——18PTC 原宁

微信图片_202007221345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