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新闻 - 高金新闻 -

3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22级金融MBA招生发布会暨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发展论坛隆重举行。SAIF金融MBA项目学术主任张介教授,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SAIF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老师为考生全面解读2022级金融MBA的课程体系、培养模式、选拔标准、职业发展和招生政策;前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技官戎国强,海通证券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王洪涛,VMware大中华区CTO李刚等业界嘉宾出席论坛,共话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企业及人才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主题分享——企业数字化转型:获得明天进步的能力


随着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飞速发展,不论是金融或是实体行业,拥抱并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必然趋势。前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技官戎国强以“从客户视角看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为题,梳理了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逻辑和发展趋势。戎国强从生活实例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定义。他指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数字化转型是获得明天进步的能力,也是对企业业务、组织、人员重新再定义的系统过程。数字化转型要从客户体验入手,通过对用户行为数据的处理,驱动作业方式和经营方式的变化,带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此过程中,员工要有意识地主动拥抱技术和业务的结合体。“在数字化转型的团队中和工作中,要经常站在更高的层面考虑,揣摩或者判断未来的方式,而不是仅仅是从一个业务部门,或是一个专业岗位去考虑。”

 

圆桌论坛——数字化转型下的组织变革与人才发展


在圆桌论坛环节,海通证券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王洪涛,VMware大中华区CTO李刚与戎国强先生围绕“2021年数字化转型将如何重塑实体及金融行业的未来”分享观点。论坛由SAIF2010级在职制金融MBA校友、交通银行交银金融学院高级经理迟波主持。

海通证券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王洪涛看来,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数字技术的应用和数字化转型事关未来生存。证券行业已逐步从纯粹的交易驱动转变为流程驱动,再到现在的数字驱动。以招股说明书为例,几万个数据点,几百张报表,要核查其正确性及逻辑性,没有数字支撑很难完成。

VMware大中华区CTO李刚指出,数字化将会对不同行业进行颠覆,包括医疗、垂直农业等。李刚分享了高盛的案例,介绍了数字化团队如何进入具有投资潜力的行业,以技术结合行业洞见,用数字化重塑行业生态。

针对数字化转型趋势下的人才需求,2010级金融MBA校友、交通银行交银金融学院高级经理迟波以银行为例进行分享。他指出,银行不同业务的开展都涉及数据的挖掘、分析和治理。同时,面对来自互联网金融公司及科技企业的竞争压力,业务转型是银行的必然趋势。因此,银行需要复合型人才用数字化、科技的思维审视业务,进而在当前激烈竞争环境中找到新的价值增长点。

王洪涛同样强调了复合型人才对于券商的重要性,他指出,数字化转型时代,券商需要“T”型人才——即不仅在某领域专精,同时对大的业务面,或公司各个业务线都有了解的人才。此外“π”型人才将更受追捧,其特点是不仅技术强,对于业务或管理也有深刻理解,这类复合型人才可遇而不可求。


金融MBA课程解析——聚焦“金融赋能实业”+“金融服务社会”


“高金FMBA项目是否适合我?”围绕这一考生最为关注的问题,高金金融MBA项目学术主任张介教授全面剖析了2022级金融MBA课程体系和设计思路,帮助多元背景的考生直观地了解SAIF金融MBA的培养目标。

在课程体系设计上,高金金融MBA全面覆盖金融、管理类基础和核心进阶课程,既满足来自实体行业同学的职业管理需求,也满足金融从业者的职业发展路径。具体而言,包括:

13门必修课——包括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等管理基础课程,涵盖所有企业管理相关知识领域;

9门限选课——包括公司金融、金融市场等金融核心基础课程

60余门选修课——涵盖“金融赋能实业”“金融服务社会”两大方向,提供 “前瞻的金融课程”+“金融视角下的高纬度管理课程”供同学们自由选择。

“金融赋能实业”的框架下,同学们可以选择“综合管理”、“产业”、“科创”三大主题方向课程,以及包括商业分析、管理会计、决策分析等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进阶管理课程;

而在“金融服务社会”的框架下,对于已经身处或是准备在金融行业发展的同学们,高金所提供金融选修课的丰富度与深度在国内具有无与伦比的领先优势,以足够前瞻硬核、全面覆盖金融细分领域的课程群,帮助在校生更新知识体系,梳理行业逻辑,构建战略视野。同学们可以在涵盖包括金融市场与机构、基金与资产组合管理、金融衍生品市场与风险管理、新科技与金融等不同维度的知识体系中找到最适合自己兴趣和职业发展方向的课程组合。


2022级招生政策发布——金融赋能未来


为了帮助考生在择校过程中针对自身未来发展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MBA项目,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SAIF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老师围绕“选择与比较”,引导同学们从自身出发,建立MBA项目的选择标准。

倪老师指出,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伴随着科技对行业、企业架构、商业模式所带来的颠覆性变革,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也随之不断变化。而这也意味着,MBA的培养体系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与革新。SAIF金融MBA致力于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培养通晓现代金融知识的领军人才,因此,在课程体系的设计上,SAIF金融MBA与时俱进,以金融为主线,结合管理、产业、科技等课程模块,帮助同学们建立多维视角——不仅仅作为企业内部的运营、管理者,更要学会从外部(投资人、顾客、国家与社会、竞争对手等)视角全面深刻地理解企业与行业,从而为更长期的未来职业进阶打好基础。

除了课程以外,SAIF Banker、SAIF LIVE综合实践课、高金领航计划等实践模块将贯穿SAIF金融MBA的培养主线,整合学界与业界资源,从课堂到企业,从理论到实践,同学们将深度体验京、沪、深三大金融中心,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经济圈联动所带来MBA学习之旅。

SAIF2022级金融MBA申请通道现已正式开启,持续关注官网了解最新招生政策和项目动态,未来也将有更多精彩纷呈的公开课、论坛和招生宣讲活动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