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马拉松-封闭营 - 创业马拉松-封闭营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北京时间10月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卡塔林·卡里科和德鲁·魏斯曼,以表彰他们发现“核苷酸基修饰”,为研发出有效的抗COVID-19的mRNA疫苗所做出的贡献。

10月4日,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蒙吉·G·巴文迪、路易斯·E·布鲁斯和阿列克谢·伊基莫夫,以表彰他们在量子点的发现和发展方面的贡献。

本期活动,MBA项目组联合交大高金校友企业源橡科创,特别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徐颖洁教授和陈接胜教授,他们将为我们分别解读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化学奖各位获得者的主要贡献。

活动议程

日期:10月26日(本周四晚)

时间:19:00 – 21:00

地点: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3教室

主持人:

张永昌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MBA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办公室资深招生老师                           

19:00-19:10 活动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代表

19:10-20:00 主题演讲1:mRNA疫苗/药物的应用与挑战

徐颖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研究员

蓝鹊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20:00-20:50主题演讲2:量子点的发现与合成

陈接胜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聘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50-21:15 交流与讨论

教授介绍:

1698144703251038496.jpg

徐颖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研究员。

本硕连读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2011年博士毕业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之后在美国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的进行博士后训练,期间开展抑癌基因mRNA的应用研究。2017年7月起任交大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课题组长。课题组聚焦基于mRNA的治疗应用与机制研究,致力于搭建从靶点发现-mRNA分子优化-合成-递送-临床应用的技术平台。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 Biomed. Eng, Cell Res,PNAS, Mol Ther Nucleic Acids. Adv Healthc Mater. Theranostics. 等学术期刊。2019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徐颖洁博士参与共同创立了蓝鹊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陈接胜改.jpg

陈接胜,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1979-1986年在中山大学学习,先后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博士学位,1990年赴英国大不列颠皇家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94年返回吉林大学工作,后晋升为教授,2008年调任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至今,2012-2017任学院常务副院长和院长。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999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励。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担任J. Mater. Chem. A等学术刊物国际顾问编委。

张永昌改.jpg

主持人:张永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MBA。

交大高金MBA资深招生老师,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招生官,10年一线商学院招生官经验,交大高金MBA项目组创业马拉松系列活动主要策划人,参与投资孵化了数家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企业。

背景介绍:

 

医学.jpg

诺奖委员会在颁奖词中表明,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发现对于针对COVID-19的有效mRNA疫苗开发至关重要。他们的突破性发现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对mRNA如何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理解,为前所未有的疫苗开发速度做出了贡献。

细胞中,编码在DNA中的遗传信息被转移到信使RNA(mRNA)中,信使RNA(mRNA)被用作蛋白质生产的模板。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ó)和德鲁·魏斯曼(Drew Weissman)研究不同类型的RNA如何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致力于开发使用mRNA进行治疗的方法。

在2008年和2010年发表的研究中,Karikó和Weissman表明,与未修饰的mRNA相比,通过碱基修饰产生的mRNA的传递显着增加了蛋白质产量。而这是因为调节蛋白质生产的酶的活化减少。通过发现碱基修饰既能减少炎症反应又能增加蛋白质产量,他们消除了mRNA临床应用道路上的关键障碍。

基于他们的发现,在COVID-19流行期间,编码SARS-CoV-2表面蛋白的碱基修饰mRNA疫苗得以迅速开发。全球总共接种了超过13亿剂COVID-19疫苗,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并预防了更多人的严重疾病,使社会得以更快地恢复正常状态。

1698144931909080246.jpg

研究化学基本认知是元素的性质取决于电子数。然而,当物质收缩到纳米维度时,就会出现量子现象。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成功地产生了量子点,在纳米技术中具有重要意义。

阿列克谢·伊基莫夫(Alexey I. Ekimov)成功地制造出能产生大小相关量子效应的纳米粒子。路易斯·E·布鲁斯(Louis E. Brus)在溶液中自由漂浮的粒子中发现大小依赖性量子效应。蒙吉·G·巴文迪(Moungi G. Bawendi)彻底改变了量子点的生产方式,可以制造几乎完美的纳米晶体,且方法易于使用。

量子点为调控和改变材料的性能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此前,为了获得诸如不同颜色的材料,需要合成有着不同的原子和不同的组合方式的全新分子。但基于量子点,同样的原子与结构,只需要控制大小,就可以获得五种不同的颜色。

量子点已被应用在基于QLED技术的计算机显示器和电视屏幕。此外,它们还为一些LED灯的光线增加了细微差别,或用于绘制生物组织图谱。

研究人员认为,在未来,量子点可以为柔性电子产品、微型传感器、更薄的太阳能电池和加密的量子通信等领域进一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