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新闻 - PA新闻 -


PAE(导师):徐前

顺丰集团助理CEO、华东大区总裁

PAS(学生):7位来自高金MBA、MF项目的同学


这是徐前老师与同学们第一次交流。徐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职业生涯经历,从一名外资金融高管,投身实业大潮中去。分别站在金融、站在实业两个角度,分析了职业发展与职业转换。


徐前老师与同学们分析了对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前景的预判,并详细介绍了自己为何加入顺丰,如何快速从金融到快递行业转变并对快递行业有了自己的见解。徐老师特别从行业的角度,从组织架构、客户、市场产品等多角度,与UPS等领先公司做了参照比较。


徐前老师还特别邀请了顺丰华东区HRD、市场总监、各大区区域总共同与同学们交流,从多个维度,为同学们介绍顺丰的布局、组织、未来发展战略等。



34.jpg

徐前(前排左四)




导师背景


2016年入职顺丰前,徐前已有15年外资银行系统工作经验。他于2003年进入渣打银行,2007加入德意志银行。2016年7月末,受顺丰总裁王卫亲自聘请,出任助理CEO,目前担任顺丰华东大区总裁。


现场问答


Q1:顺丰快递员的敬业度在业内的声誉度很高,顺丰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从何而来?


徐前老师从顺丰创始人王卫的个人风格,到企业“三正”文化(即正知、正行、正见)谈起,向同学们介绍了顺丰在品质服务中的点滴细节。尤其讲述了2000年前后电商兴起,许多快递物流求快求量,在巨大竞争压力下,顺丰始终坚持以品质服务为先,拒绝低价竞争。


Q2:顺丰把阳澄湖的大闸蟹、浙江仙居的杨梅卖到全国,是否考虑往上游走,直接做商业,把阳澄湖的湖面、仙居的山包承包下来,从生产、物流到出售都自己做?


徐前老师先反问同学们:你是否愿吃顺丰牌的大闸蟹、杨梅、牛排?

在引导同学们对商业模式的思考之后,徐前老师从国家政策讲到沃尔玛、日本医药连锁公司等成功企业的经验,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从专业高度了解行业,并引导同学们思考:如果你们经营顺丰,扩展上游业务,该去怎么做?


Q3:顺丰金融目前是什么样的状态,是否会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


徐前老师从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京东与京东金融的模式入手,帮助同学们建立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角度:从商业模式到场景金融。以此视角,引导同学们思考,顺丰的商业场景是怎样的?如何运用速运、物流的场景搭建金融模式?


PAS感言


徐前老师风趣幽默,又充满智慧。他既拥有丰富的金融行业经历,又有足够长远和前沿的眼光和视角,是一位非常具有个人魅力的老师。在交流中细心倾听学生们的想法,耐心地与我们交流,不打断,不否定,积极而建设性地引导我们思考一些问题,对我们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受益匪浅。徐前老师阐述了对顺丰集团未来的业务发展和战略,他以一种低姿态不断学习,特别用心安排了我们与顺丰多位区域总交流,让我们从宏观层面对于金融与实体的交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导师荐书


《未来简史》

巨大科技进步将以何种方式颠覆我们的工作、休闲、教育、卫生、文化和政治制度。


导师作业


如果你们经营顺丰,扩展上游业务,该去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