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新闻 - PA新闻 -


2018年7月8日,“SAIF医疗健康投资论坛”在高金徐汇校区成功举办。论坛全面覆盖医药健康行业、精准医疗、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以及投资与并购的热点话题,国家卫健委大数据组专家孙立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金拓教授、中金智德执行总经理刘森林先生、中国远大集团金融事业部副总裁戴广宇先生、浩悦资本创始人刘浩先生参与了讨论与分享。论坛由2017在职金融MBA、海吉亚医疗集团董事任爱同学主持。



一、医疗与投资行业展望


浩悦资本创始人刘浩先生首先登场,以“剧变下的挑战与机会——中国医疗健康资本市场的业态与展望”为主题进行专业分享。


3.jpg



刘浩先生从刷爆朋友圈的《我不是药神》开场,分析了中国与印度的药厂差异:中国的公司多是生产原料药,或者说是中间体,附加值比较低。印度的仿制药药厂从中国采购原料药,按照美国FDA标准生产出世界上最好的仿制药。刘浩先生随后介绍了中国医改和宏观产业政策,中国加入ICH意味着中国的创新药公司能够和全世界一流公司进行同等语言的对话,意味着中国的医药数据也能够被世界上所承认。


2.jpg



刘浩先生从“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三大方面详细分析了行业业态。医药方面,他认为,传统药厂面临着创新、渠道、接班人三方面的挑战,以复星医药为例,通过内生、外延与整合,实现了从300多亿市值向千亿市值的跨越。对于新药企来说,如何把握机会?刘浩先生提出“充分利用新药政策红利”和“把握资本脉搏,进行国际化整合”两个途径,并以百济神州为例,作出分析说明。医疗器械方面,刘浩先生以启明医疗为例,介绍了中国新一代医疗器械公司的竞争力。关于“医疗服务”,他提出从品牌、获客成本、规模化/盈利模式、管理团队四个方面来分析评价相关企业。而差异化竞争、成本控制和新医疗消费升级又将成为新的市场机会。 


对于医疗投资来说,目前面对的三个挑战分别是:退出、去杠杆和投后管理;而对应的差异化竞争机会,刘浩先生给予详细说明:首先专注细分行业,比如专注精准医疗,专注生物医药等一个领域。第二是多元化投资,除传统Pre IPO投资之外,并购、生态化布局等都是医疗投资行业发展趋势。最后则是“Find Found”,很多基金对行业有足够研究后,如果没有好的标的,会自己寻找优质资产、组建团队和公司。



二、精准医疗:大数据看精准医疗与投资机会分析


“精准医疗”这一主题,行业权威政策专家与投资专家分别从大数据和投资机会分析带来专业分享。


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员会大数据组专家孙立英教授带来了“拥抱大数据,助力大健康——精准医疗之国内外应用发展”主题演讲。


4.jpg



大数据支撑大健康,大健康其实就是三个问题:食品、医疗和药品。孙立英教授以药品数据库举例,截至6月22号,有121855种药品,可以看到这些药品哪天批注、做了多少临床实验等详细数据。此外,孙立英教授还详细解说了医疗器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应用。


针对投资领域,孙立英教授以体外诊断为例,介绍了P450系统、AI和预测系统等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从投资的角度,同学们可以关注的基础数据和临床数据的高度整合,没有临床数据的单点数据毫无用处。最后孙立英教授提出创新性思维,探讨药品研发的必由之路。


随后,中金智德执行总经理刘森林先生从投资案例的角度带来了“中金精准医疗投资机会分析”主题演讲。刘森林先生从“背景分析”、“产业图谱”和“投资机会”三方面全面展示了中金医疗投资逻辑。何为精准医疗?精准医疗的科技基础和价值如何?刘森林先生以专业的讲解普及了精准医疗的关键知识。

 

5.jpg



刘森林先生详细解说了基因测序行业产业图谱。上游是设备,中游是服务,下游是应用。


投资人怎么看这个市场?“我们把人群进行划分,把需求进行划分。首先我们可以看到易感人群,这是针对所有人群做的,但是值得投资吗?关于预防,35岁以上大多推荐做NIPT。有没有新的手段对癌症进行早筛,这个市场值得投资吗?”刘森林先生针对以上问题逐一展开,从市场机会与价值的角度给予专业分析,并基因检测服务市场前景、基因检测服务商生态图谱角度来分析投资机会。对于投资人最为关心的投资标准,刘森林先生从市场潜力 、临床价值、技术与渠道、政策四个角度将投资逻辑讲解地非常清晰。 


7.jpg


三、医疗健康:国内生物医药科技现状和从并购案看投资逻辑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生物大分子递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金拓教授以“仿创、原创、突破、革命”为题,讲述了他对国内生物医药科技现状的解析。


6.jpg


“仿创、原创、突破、革命”是新药创制的四个层次。金拓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行业的演变,并分享了两个突破性技术的案例:长效缓释微球注射剂和蛋白药相转化微针贴剂。最后,金拓教授提出“从改变行业版图的角度出发,要找出好项目,就要跳出中国的环境。 

 

论坛最后,中国远大集团金融事业部副总裁戴广宇先生带来了实战案例:“从三个并购案例谈当前医药产业投资逻辑”,他以实际操作的三个并购案例,从投资动因出发来分析当前深化医改的大背景下,制药企业如何顺应行业形势,转变经营模式。如何筛选投资方向和投资标的,同时在并购过程当中如何规避投资陷阱,管控好风险?戴广宇先生就此展开详细分析。


8.jpg



戴广宇先生指出,在医改进入深水区这一行业大背景下,在医保控费、两票制、降低药占比、招标采购、二次议价等组合拳的倒逼下,制药企业传统的“三高”(高药价、高回扣、高中间费用)经营模式收到了严峻挑战,企业必须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实现“破局”。特别是从外延式发展的角度而言,寻找适应行业发展形势的投资方向和标的成为当下优势药企面临的现实课题。


戴广宇先生进而结合自己运作的并购案例,梳理出当前医药产业投资的三大方向: “刚需”创新药、“黄金”基药和“品牌”OTC药物。之所以看好这三个细分方向,归根到底体现在标的产品要有很强的自主定价权,而自主定价权来源于技术领先、产业链壁垒和品牌溢价。


最后,戴广宇先生结合自己多年的医药产业投资实践经验,总结出医药产业投资中的十大陷阱。“这些致命缺陷,其实并没有财务问题,一定是行业、业务问题和专业、技术问题,而且这些问题最可怕的是有非常强的隐蔽性,对业务和行业没有深刻理解很难加以辨别。”


出席论坛的主讲嘉宾结合各自产业或技术场景,围绕行业趋势、投资并购、行业监管、技术创新等多个纬度和热点话题,提出许多有引领作用和实践意义的案例或建议,并就此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论坛结束后,从事医疗健康及相关投资领域的PAE(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PAS(高金领航计划学生)与论坛嘉宾移步“盛宅”进行闭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