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新闻 - PA新闻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近日,由SAIF金融MBA项目主办的高金领航计划(Program Advisor,简称PA项目)2018第二期团体活动在高金陆家嘴校区成功举办,数十位业界导师、教授及60余位金融MBA同学参加了活动。


DSC_0300.jpg



针对金融科技这一热点课题,四位金融MBA在校生分别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做汇报与路演,导师们给予点评和指导;最后,陆金所首席风险官杨峻老师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DSC_0324.jpg



出席本次PA团体交流的嘉宾有:


费方域教授

中国工业经济研究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上海现代经济研究所所长


严弘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肖京博士

中国平安集团的首席科学家


倪新贤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PAE),麒麟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原东方证券副总经理


王彦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PAE),瑞银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颜勇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PAE),凯石资本合伙人


杨峻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PAE),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


DSC_9773.jpg



本次团体活动上半场为FMBA在校生项目汇报,四位来自高金Fintech俱乐部的核心成员,依次登台,把自己在工作中或者在Fintech俱乐部里的研究课题与导师们进行分享、讨论和交流。




主题1

高金学联Fintech学研部研究课题&数据共享和区块链技术结合


汇报人:杨威,2017PTC   

国泰君安证券数据平台 系统架构师


DSC_9506.jpg



杨威同学从数字化与区块链谈起,介绍了在高金Fintech俱乐部的研究方向:数字生态和人机同行。数字生态的核心是什么?传统的基于因果关系的数据分析变成大数据时代基于关联关系的分析,这就是知识图谱。数字生态的核心问题是大家互信,如何保证我的数据给到你,你不会把它传出去,通过区块链的验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用AI进行量化分析。金融的本质是杠杆,杠杆的落地载体就是交易。 


我们理解的生态就是一个闭环,从事物的感知最后到生态交互,生态交互的时候有一个核心是通证应用,我们通过去中心化的通证实现数据共享,数据共享的最终目的可以跨行业壁垒、跨公司壁垒。我们希望能够研究出一种机制,这种机制是从数字孪生到区块链,到最后的智能决策,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0 (4).jpg


另外,俱乐部在研究机器学习在量化交易中的应用。通过知识图谱,将量化交易与策略研究结合,从而产生分析结果,将效率提升上万倍。 



主题2

区块链在MBA校园活动中价值交换功能   


汇报人:陶宁宇  2017PTA

自主创业,原北京趣找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DSC_9564.jpg



陶宁宇同学从MBA俱乐部的痛点切入。在商学院里,在校生会成立各种俱乐部,但是俱乐部是软约束的、松散的组织,如何持续有效长期运营?如何衡量俱乐部的贡献?如何激励成员积极参与和量化个体贡献?


建立激励机制是解决俱乐部痛点的方案。但是如何建立激励机制呢?我们要明确量化价值的规则,确认价值的贡献。陶宁宇同学以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来分析俱乐部的BSVT应用场景。他提出,首先它是一种俱乐部里面的权益证明的通证,参加俱乐部的闭门会,兑换俱乐部服务需要支付BSVT,俱乐部奖励有贡献的会员BSVT,BSVT未来可在俱乐部内部和俱乐部之间流通,俱乐部持有者可去中心化点对点式交换俱乐部。BSVT可兑换俱乐部会员自己提供的服务,如咨询服务。BSVT的特点是流通、确权、可信。BSVT是基于公链的,这很重要,是可信任的。我们有MBA电子钱包可以承载BSVT,完全免费。通证是完全免费的,社区化运营,由俱乐部来运营。


 0 (3).jpg


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建立一个激励机制,明确量化规则,让享受者有成本,让付出者有回报。社会价值,让俱乐部可以通过量化统计内部个体的实际贡献,让创造者获得认可和回报,让公益不再是苦差。在俱乐部内构建透明的评价机制,让俱乐部形成内部团队的进化机制。俱乐部的创造价值不再是发起人的事情,而是所有的事情。持有通证的任何人都是俱乐部的一份子,分享收益,有BSVT就可以帮助俱乐部长期、持续、健康的方面。




主题3

机器学习与高频交易


汇报人:张鹏飞  2017PTC 

量化CTA私募   基金经理


DSC_9642.jpg


二级市场竞争比较残酷,金融科技是非常好的结合点。张鹏飞同学提出希望在这一领域深入钻研,这也是高金Fintech俱乐部成立的初衷:提升个人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人工智能三大结构:感知、决策和反馈。感知一层比较简单,市场上所有的数据、信息都可以做到感知这一块。数据输入后,怎样把模型做出来,如何做出决策,然后再做出反馈。


0 (2).jpg


人工智能三个层次,最基础的是我知道怎么做,然后告诉机器按照我的思路去执行、去实现。第二层是机器模拟人类思考的方式方法。最上层是让机器人学会人的思考方式,产生自己的想法。目前我们只做到了最基础的这一层,这是机器学习的过程。


股票交易,从宏观上还是看周线、月线等,但是高频交易是应用在微观层面,通过最原始的信息去分析,去发现时间的优势。我们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分析出来股票的可能走势,再把概率提升到能有一定的正确性,这就非常了不起了,相当于在微观层面可以知道市场的走势。之前有过一个分析,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如果能预测半秒钟行情和一秒钟行情,盈利是巨大的。 


我们希望在高频交易这一领域能承担起一点责任。假设将来有一天我们的金融市场全部放开,我们面临的竞争对手来自美国,来自俄罗斯等,我们要有能力与他们在世界范围内同场竞技。


    

主题4

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在金融中的应用


汇报人:汤维   2017PTD

Morgan Stanley, VP


DSC_9670.jpg


汤维同学在Morgan Stanley负责场内衍生品的精算平台,他的汇报分为两部分: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是什么?”和“在金融里的应用”。 


二元判断是神经网络的基础,神经网络类似仿生学,模拟人脑的方式。神经网络近两年的发展主要有三方面的贡献:1)算法的优化;2)计算能力的提高,包括量子计算、显卡CPU计算等,把并行的计算能力大幅提高,加速神经网络发展;3)大数据,我们有足够的数据做计算支持。


0 (1).jpg



汤维同学深入分析了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的特点、神经网络的结构和在实践中的问题以及智能投顾。智能投顾就是取代人工的智能投资顾问,用计算机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的算法做投资分析、资产配置等。  


0.jpg


如上图,用户信息的输入:承受风险的能力、年龄、收入、偏好等,还有一部分是市场的输入,比如市场研究报告、社交媒体等,这些市场数据抓取之后进行自然语言处理,把非结构化的东西变成结构化数据,做数据的清理和整理,加上前面的用户输入,所有输入的信息放到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的模型里面,最后产生出资产配置的决策。




四位同学的汇报展示结束后,教授与业界导师们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高频交易、智能投顾等从技术、应用到市场给予专业的分析和在熟悉的领域给予专业分享。


DSC_9870.jpg


这是PA团体交流活动最有价值的环节,对汇报的同学来说,得到了专业的指导,为自己的研究和工作上的应用提供了宝贵建议;对更多的参与和旁听的同学来说,不仅可以了解同学、同行在做什么,同时也可了解到业界的思考与判断。


DSC_9898.jpg


本次PA团体交流活动的下半场,首先由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PA导师杨峻老师从资管新规背后的逻辑、AI赋能-重塑核心价值和应用案例分析三个方面带来了“基于Fintech的资管新时代下风控转型探索“专业演讲。


yangjun.jpg



高金领航计划(即PA项目)除了经典的PAE(业界导师)与PAS(金融MBA与MF在校生)进行一对一咨询和辅导外,于2018年推出了团体活动,旨在搭建PAE/PAS团体交流的平台,让师生就一个共同话题展开深入的探讨,通过观点的碰撞和交流加深学生的行业认知,激发与会人员的思考,并通过学生群体风采的展示及业界导师的交流和分享,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SEV_17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