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新闻 - PA新闻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行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与挑战。随着全面复工的有序开展,所有人都全力投入到这场经济保卫战役之中。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与产业带来哪些长期与短期的影响?企业将如何自救,如何转“危”为“机”?我们又该如何充实自身,迎接挑战?在“战疫·高金领航计划”专题系列中,我们邀请了数位资深业界导师,为同学们剖析疫情下的产业发展前景,并带来个人及职业发展的建议。



徐前:时代的好坏取决于你做了什么


徐前 顺丰集团副总裁,助理CEO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一场疫情,让人们在家中度过了一个极其漫长的春节假期。

当冷清的店铺无人光顾,线下服务停摆,消费者的需求却并未消失,物流快递业自然被“寄予厚望”。

对于物流行业乃至所有中国企业而言,这场疫情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企业究竟需要具备怎样的特性,才能将危机变为机遇?

与SARS相比本次疫情的影响更加深远

在顺丰集团副总裁,助理CEO徐前看来,与十几年前的那场SARS对比,今年疫情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更加深远。

首先,从经济结构的角度看,在SARS爆发的那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尚处于爬坡期,工业和制造业占据了大头,服务业占比不高。而如今,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第三产业占比超过50%;另一方面,从经济全球化角度来看,非典时期正值中国加入WTO前后,当时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扮演的角色并不突出。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如今世界对中国供应链(采购、生产、物流配送)的依赖程度已经显著提高。

基于以上两点,在经济方面,此番疫情带来的影响其实远远高出SARS。在短期内会影响举国上下:大至国家,再到各行各业,小至每一个家庭和个人;而在中长期,这次疫情将会对经济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危机敲响警钟:只能在温室下生存的并非好企业

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少企业的现金流开始出现问题。徐前认为,这其实反映了一个企业是否具有抗风险能力。“有的企业只能在温室下经营,但好的企业在任何时候都能经得起风浪。 

徐前表示,信息技术、自动化和大数据的应用是一家好的企业应该具备三点因素。

信息技术投入上的未雨绸缪,包括管理供应商信息技术的能力、平台管理生产要素的能力以及移动办公的能力;而自动化体现在有远程开启自动化生产线的能力,这样可以满足最低限额的生产需要,使企业不至于因为人员被隔离而被迫停工停产;大数据的应用让企业与消费者建立了直接精准的沟通和管理方式,免于对经销商的过度依赖。

以顺丰为例,顺丰每年投入约3%的营收用于研发,并成立大数据中心打造创新智慧供应链。正是因为前期在数据信息技术上的投入,确保了顺丰在疫情期间的稳定高效。

由此,徐前认为,这次危机会加速各行业市场的整合,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在我眼里没有好坏行业,但一定有好坏企业,科研能力、管理能力正是好企业所必需的‘因子’。

全渠道数字化是未来的方向

虽说线上经营的优势在这次疫情中显而易见,但对于以后主流的方向,徐前认为不能简单做出“未来是线上的世界”的结论,而是应该理性看待。不过他表示,随着技术条件的满足,未来线上比重一定会大幅增加。

而在这样的趋势下,徐前对未来企业经营管理的方向给出了一些看法:企业的“好”与“坏”在于线上线下是否高度融合。

因此徐前认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线上线下的融合会加快,尤其是在消费领域。只有那些有能力管理全渠道的市场营销、新品推介、存货管理的企业,才能在危机中华丽涅槃。

“一言以蔽之,未来是全渠道数字化的方向。

抓住时机:“打铁还需自身硬”

实际上,不仅是企业,对于个人而言,也需要通过这次疫情进行反思。作为业界导师,徐前也专门针对高金的同学们提供了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方面的建议。

不同于其他人对于经济形势的悲观态度,徐前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千载难逢的时机。

对于企业而言,在经历了改革开放从深入到全面推进的前两个阶段后,目前即将迎来第三个,也就是优胜劣汰的阶段:政策、宏观、人口红利减弱,生产力(科技创新、经营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将发挥核心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每个人都需要了解自己所处行业是否能够迸发新的生产力,企业是否具备科技、经营管理的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眼下创造最好的时代。

对于个人而言,应该谨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眼下金融行业不似往日繁荣,重要的是反思自己是否具备足够的知识经验和能力,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发挥能量。另一方面,如今所有企业都在经历转变和升级,实体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在增多。这些现阶段看上去“苦脏累”的活,在未来将会是一条康庄大道。

对于具有金融背景的同学来说,在学校积累的金融思维和学习能力会是一项特殊的竞争力。“金融思维就是企业家思维”,如果愿意深入传统行业,将这套思维要运用到实际经营中,将会发挥极大的优势。

“我们应该将这次疫情看成一个机会,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时代的好坏取决于你做了什么,每一个行业都需要人潜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事。我们依旧在一个迭代升华的过程中,希望每一个高金学子都能擦亮双眼,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