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新闻 - PA新闻 -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行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与挑战。随着全面复工的有序开展,所有人都全力投入到这场经济保卫战役之中。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与产业带来哪些长期与短期的影响?企业将如何自救,如何转“危”为“机”?我们又该如何充实自身,迎接挑战?在“战疫·高金领航计划”专题系列中,我们邀请了数位资深业界导师,为同学们剖析疫情下的产业发展前景,并带来个人及职业发展的建议。



疫情大考之下,抓住弯道超车好机会


潘星安

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并购基金部总经理

2011级在职制FMBA、对冲基金班、EMBA 九期校友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Q:在您看来,疫情会对信托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作为金融业的四大支柱之一,信托业拥有广泛的牌照资格,涉及行业较多,从整体上可分为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资本市场三种主流业务领域,以及近几年兴起的一些特色新兴业务,比如家族信托和慈善公益信托。因此,关于疫情对信托行业的影响,我们可以分业务逐一展开。

房地产行业来看,由于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收紧,在传统楼市销售旺季的春节档,各地成交量都遭遇断崖式下跌,大小开发商的销售回款受到重创。作为重资金行业,销售归零导致大量企业现金流承压,偿贷付息压力较大。因此,我们看到最近有一些倡议,房企巨头打折促销,希望金融机构对房企贷款予以展期,或对利息给予减免,以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另一方面,疫情将加剧房地产行业分化格局——头部企业利用资金和再融资优势,加快并购重组进程,而现金流压力相对更大的中小房企或将被迫出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但整体而言,作为民生的核心支柱,房地产行业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其次,今年疫情之下特殊的返程复工情况也为基建行业带来较大的冲击。政府延长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大力免税和进行中小企业扶持补贴,这不可避免地为政府财政收入带来现金流压力,地方政府融资需求增加。此外,9个省份近25万亿的基础设施投资立项仍然是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的关键。随着今年基建需求的上升,各地政府已开始批量审批重大项目、囤积各种资金积极备战,信托行业也在基建资金供应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对资本市场而言,随着新证券法的实行,央行和证监会已采取多项积极措施拉动市场——包括央行的超预期流动性投放、证监会定增新规等,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增加,从基本面和资金流动性上,构成了对于未来牛市的预期,政府更从支持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角度,促进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信托公司已开始提前布局证券投资业务。

除此之外,此次疫情也推动了一些新业务的发展,如,在战“疫”中起到积极的作用的公益信托和慈善信托,不仅信托公司自己员工积极踊跃捐款发起支援湖北武汉的慈善信托,还积极接受社会慈善人士和组织的捐赠和委托,发起多种帮扶用途的慈善公益信托。随着银保监会及信托公司的大力推动,相信其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因此,总体而言,对于信托行业而言,我相信此次疫情所带来的“机遇”将大于“危机”。

Q:特殊时期,作为PA导师和校友,您会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纵观整个金融行业,疫情带来的大考可能会加剧金融行业的竞争和优化,加快市场出清,让真正好的金融机构留存下来,这对整个行业生态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同样的,对于身处金融行业的同学们而言,拥有扎实内功的个体或许也能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不论是全日制还是在职制的MBA同学,在这段特殊时期中沉下心来苦修内功是最好的选择。除了学院安排的网络课程,那些以前来不及看的书,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读完。在实习或者职场中,坚持思考,勇于担当。疾风知劲草。在有限的时间中,在外部的压力下,如果依然能够以最佳状态做好本职工作,那么危机,也能成为你在职场中实现跳跃的重要机会。

疫情终会过去,太阳照常升起,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机会争取弯道超车,用乐观的心态与脚踏实地的精神化危为机,度过这段艰难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