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新闻 - PA新闻 -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行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与挑战。随着全面复工的有序开展,所有人都全力投入到这场经济保卫战役之中。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与产业带来哪些长期与短期的影响?企业将如何自救,如何转“危”为“机”?我们又该如何充实自身,迎接挑战?在“战疫·高金领航计划”专题系列中,我们邀请了数位资深业界导师,为同学们剖析疫情下的产业发展前景,并带来个人及职业发展的建议。



风物长宜放眼量,坚定信心向前看


宫浩然

万马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副总裁

2011级FMBA、EMBA11期校友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Q:目前很多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和生存的挑战,应该如何度过难关?经历这次疫情之后,又会面临什么样的机会?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之凶猛,影响面之广,均超过此前的非典疫情,相对脆弱的中小民营企业则首当其冲,连每天拥有200万外卖营业额的餐饮巨头西贝也坦承,现金流可能撑不过3个月。因此,对于企业而言,现金流是赖以为续的命脉,保持6个月左右的现金流至关重要。在此艰难时刻,政府和金融机构也应给予中小企业多方面的支持,包括减税、对企业和消费者进行补贴以刺激消费、对企业贷款进行展期等,给中小企业提供一个缓冲期。 

当然,企业恢复自身的造血能力也迫在眉睫。企业的根本使命在于生产产品和为客户服务创造价值,疫情导致很多企业处于停摆状态,因此,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转好,企业需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状态中来。

从业务角度来看,疫情将倒逼企业“瘦身”,更加聚焦盈利前景比较好的主营业务,对于那些持续亏损或持续消耗现金流的非主营业务,可以考虑适当的剥离和关停。

疫情对于企业的创新意识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疫情期间,很多渠道已经开始向线上转移。企业也应适时做出调整,对产品和服务做出创新。此外,在危机中成长也是企业必须具备的“硬本领”,无论是企业的价值观、未来方向,还是员工的专业技能,都需要进行反思和提高。

从行业来看,疫情对很多行业都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同时也将一部分行业吹上风口。如目前炙手可热的生物医疗行业,包括整个上游、中游、下游,肯定会有比较大的机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需求都会大幅增长。疫情还催生了“宅经济”,在线娱乐、在线教育等行业风生水起。此外,随着企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产业互联网也将步入黄金发展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疫情还可能进一步加剧行业的马太效应,很多中小型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弱被迫出局,而资源则越来越多地向头部企业聚集,这也将导致行业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Q:特殊时期,作为PA导师和校友,您会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对于同学们来说,首先要摆正心态,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不会一帆风顺,要敢于直面困难和危机,并设法予以解决。目前全球都处于宽松周期,国内多项金融开放新政也频频落地,这对金融从业人员来说是个好消息。作为高金MBA学员,对产业的理解和预判是我们的强项,此次危机过后,那些有潜力的产业将浮出水面,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这些富有前景的产业相结合,势必会事半功倍。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要坚定信心,顺势而为,在逆境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