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新闻 - PA新闻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行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与挑战。随着全面复工的有序开展,所有人都全力投入到这场经济保卫战役之中。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与产业带来哪些长期与短期的影响?企业将如何自救,如何转“危”为“机”?我们又该如何充实自身,迎接挑战?在“战疫·高金领航计划”专题系列中,我们邀请了数位资深业界导师,为同学们剖析疫情下的产业发展前景,并带来个人及职业发展的建议。



正视危机,抓住“逆周期”行业发展新机遇


吴江

东方邦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Q:本次疫情可能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冲击,作为一个逆周期行业,不良资产领域是否蕴藏着机会?疫情对行业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抛开本次疫情的因素,从去年开始,中国宏观经济就面临着下行压力;而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下行趋势更加显著。作为逆周期行业,经济下行对于行业而言意味着机会,不过这得分两方面来看。

从供给端方面来看,由于疫情影响,在金融和非金融领域,不良率的上升和困难企业的显现,将使买入不良资产的价格下降,这对于不良资产投资相对有利。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下行和政策因素,常规的债权维护、维权以及追债将面临压力,可能会加大处置不良资产的难度。

在今年年初签订的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定中,不良资产也被纳入其中。美国希望中国放开AMC牌照,无疑是外界给予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一种认同。与本次疫情带来不良率上升的影响相结合,不难看出未来不良资产市场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今年2月首家纯外资AMC入驻中国,但实际上在此之前,外资已经在国内的不良资产领域有所布局。

从整体来看,不良资产行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在当下的中国不良资产行业,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都有短板需要解决。

目前在国内,真正懂这个行业的人才屈指可数,多的是“专才”,但是难遇“通才”。不良资产处置,由传统的“打包、打折、打官司”发展至现在的“重组、重构、重整”;不单是简单的“低买高卖”,对各家机构的“内功”要求很高。因此,在我看来,这次疫情对于那些基本功扎实、能够做好尽调的投资机构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Q:对于有志于在这一行业发展的同学,您会有怎样的建议

如果你对不良资产领域感兴趣,这是一个值得投入精力深耕的行业。

除了刚刚提到的疫情影响,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在摩擦中产生的沉淀成本也会促进行业体量增长。因此,我认为中国不良资产行业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大家需要清楚不良资产行业的核心:尽调能力,即对企业价值做出准确判断的能力。我们常说,不良资产只是“放错了地方”,发现其真正价值需要广开思路。因此,从择业的角度看,对于不良资产领域的从业人员,智商与情商缺一不可,不但需要强大的沟通能力,还要精通业务、法务和财务;同时,对宏观到微观经济层面、行业层面和企业层面都有深刻理解。与“专才”相比,这一领域需要的是“通才”。

而本次疫情正好给了大家一个停下脚步静下心准备的机会,有志于在这个行业发展的同学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补足短板,保持积极的心态,打造“一专多能”,迎接下一阶段的爆发式增长。

对于高金的学生来说,高金的金融课程体系在完善性和前瞻性上都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如何汲取知识,锻炼专业能力,需要同学们去深入思考和实践。

回顾不良资产的发展过程,这个行业诞生于1998年金融危机,又在欧债危机中迎来蓬勃发展。由此看来,凡事都有两面性,“危”与“机”相生共存。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坚定信心,打造自身硬实力,总有光来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