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 国际视野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4月28日,金融MBA2019美东国际模块在沃顿商学院正式开启,四位校友、40多位来自17级、18级的FMBA同学和郝爱群导师(EMBA校友、PA导师),共同完成了沃顿模块的8门课程。

本次沃顿模块,FMBA项目组将沃顿提供的课程与高金的课程相匹配后,挑选出“科技趋势:人工智能”、“创新过程”、“财富管理”、“房地产投资”、“全球化:21世纪商业”、“通过财富管理创造价值”、“全球金融市场”和“创业&创新”八门课程。8位教授分别来自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沃顿商学院的金融系和管理系,带来的不仅是课程,而是看待世界、商业、金融的不同视角和思维方式。

下午教授.jpg

本文将记录Day2:在波动性市场中管理财富&房地产投资两门课程

第二天的两门课程:财富管理与房地产投资在高金FMBA选修课里也有相应的课程——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房地产金融。选择这两门课,是希望通过沃顿的教授来学习:美国的财富管理行业与房地产金融是如何开展的?沃顿的教授是如何从全球视角来讲授这两门课。


课程1——在波动性市场中管理财富

geczy1.jpg

Prof. Christopher Geczy

长期讲授投资管理课程,并与其他教授共同开发出沃顿第一套对冲基金课程
研究领域:财富管理、风险管理、多因素模型、资产配置、基金管理绩效等


高净值家族的典型目标是怎样的?他们的挑战是什么?你知道高净值家族面临的“物理定律”吗?Prof. Christopher Geczy从几个常规问题入题,引发课题的讨论与思考。   

-您的”物理定律“是什么?

-您所面临的发展挑战是什么?

 您或他们需要的收益率是多少?

 您或他们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您愿意承担什么风险?

 您如何做出承担风险的决定?

 您如何承担风险?投资于业务是否分离?是否相互协调?

上午4.jpg

一系列问题之后,Prof.Christopher Geczy从投资组合、风险与回报、隐含波动性、政策的不确定性等方面进入数据分析与专业内容讲授。投资与风险是双生物,课程中,Geczy教授用较大篇幅讲解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并详细分析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巴西、智利、阿根廷、墨西哥、德国、瑞典、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等国家的长期风险承担与资产配置,通过若干年的国家数据,讲解股权、国债、政府债券、现金等不同金融资产配置的历年收益波动。

针对高金FMBA同学多来自金融行业,Prof.Christopher Geczy“再论资产配置”:多元化、资产配置、投资组合优化、要素模型、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交易、被动(如指数基金)和活跃(如,对冲基金、多空策略)、共同基金、绩效评估、长期投资等,Geczy对资产配置相关的概念和理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课程的最后,Prof.Christopher Geczy通过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资产配置,向同学们讲授了捐赠基金的模式、配置、困境等。Geczy教授在沃顿主要讲授“影响力投资”与“投资管理”这门课。在SAIF,影响力投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门选修课,由邱慈观教授授课(博士毕业于沃顿商学院)。

 

课程2——房地产投资

微信图片_20190510175337.png

Prof. Maisy Wong

研究领域:城市经济学,房地产金融,发展经济学
格雷肯国际房地产项目助理总监

该门课程从房地产市场概况、物业投资分析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和证券三个方面展开。

世界值多少钱?

在全球范围内,数据显示,可投资房地产资产在全球的价值超过60万亿美元。Prof. Maisy Wong向同学们介绍房地产估值和风险管理的基础知识,强调全球背景下思考和分析房地产投资,包括货币风险,政治风险,法治,产权和文化。

第二天3.jpg

Prof. Maisy Wong利用时事热点帮助同学们了解全球投资者面临的房地产风险。例如,国家的货币政策冲击如何影响全球资本流动?这是否会引发该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对公司的跨境投资策略及其对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在选择国家和当地合作伙伴时他们应该考虑什么?他们应该如何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合作以降低风险?

针对办公楼、住宅、工业建筑、酒店等不同的物业,Prof. Maisy Wong讲授了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房地产估价与风险评估和管理。商业计划计算、运营与销售模型、资本支出与租户改善、现金流风险、资本化率、房地产周期特征、考虑办公空间供需……课上Prof. Maisy Wong讲解了不同物业种类估值计算,引导同学们去思考投资中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如何计算相关因素与物件估值等。

课后,项目组老师咨询了Prof. Maisy Wong关于课程的两个问题:

1、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Real Estate” and “Real Estate Finance”?

The real estate profession often draws students with two types of backgrounds. One is finance, as you alluded to. Real estate (buildings) is a financial asset. Investing in it has similarities with investing in bonds (you pay an upfront cost, receive stable lease payments, and also a terminal value if you decide to sell). The second line is more on the real side, and draws people with a civil engineering background. For example, developers are producing products (buildings), selling them. Most mature professionals will acquire expertise on both the real side and the finance side but many will start with a proclivity for one versus the other.

2、What school are most best in Real Estate Finance among universities in US?

The programs which offer a large offering of real estate courses include Wharton, Columbia, Berkeley, MIT, Wisconsin. There are also programs in NYU, USC, UCLA.  It is difficult to get a full list of top programs as some real estate programs are standalone (like ours), and some have real estate faculty who offer their own courses within their department (financ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