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 国际视野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5月26日至29日,“East Meets West 高金-沃顿周”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顺利举行。37位来自沃顿商学院的MBA、EMBA同学,以及26位SAIF MBA在校生及校友齐聚高金,用3天半的课程、企业参访和交流活动,共同探讨中美在零售、医疗、人工智能、教育、传统制造等行业不同的实践,并对未来产业发展及投资、创业机会进行了展望。

三天半的课程中,沃顿和SAIF的同学们听了哪些课程?嘉宾们分享了什么观点?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QQ截图20190530165834.jpg

TMT(科技、媒体与通信)行业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指出,从过去将国外企业的商业模式复制到中国,到如今许多国外企业开始借鉴中国互联网产品,过去二十年中国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经历了高速发展。虽然创业者目前面临获客速度减慢,竞争愈发激烈等困难,但“新技术”+“新世代”的结合将会成为未来创业以及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机会点。

在新技术方面,未来十年,AI技术将很大程度上解决医疗、教育等行业中供需不平衡的状态,更多的科技巨头公司将在中国诞生。过去十年中,中国企业在移动互联时代的成功来源于中国拥有如硬件、程序开发、应用场景、市场等移动互联网价值链中的绝大多数核心节点;因此,由于中国在算法、应用场景、数据等AI领域大部分核心节点上的优势,相信中国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辉煌能在人工智能领域重现。

另一方面,出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新生代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也有了非常大的变化,95后(generation Z)与70,、80后相比有更强的消费意愿,更低的储蓄比例,更愿意接受分期付款以及为内容付费,在整个世界范围内Z世代都将成为新的消费驱动力。因此,新技术与新一代消费者的结合将为未来TMT领域的创业者带来巨大的商机。


QQ截图20190530170038.jpg 


教育行业 


乐乐课堂创始人、CEO毛颖介绍,中国互联网教育潜力巨大。调查显示,一二线城市家庭每年在子女课外辅导上花费超过2500美元,其他城市的平均花费也达到了1500美元左右;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保持在4%以上。但另一方面,中国教育市场呈现严重的碎片化和不平衡,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极其有限。

移动互联网能很大程度上降低教育的不平等。近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基数持续增长,手机网民占整体网民比例在2016年已经达到92.5%。而市场碎片化程度越高,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越容易对市场进行重塑。调查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或农村地区占整个教育市场的70%,中国的在线教育行业依然是一片蓝海。


更多课程内容将陆续放送,欢迎持续关注!


“East Meets West 高金-沃顿周”是2019年“高金-沃顿互访项目”的后半程,旨在打通高金与沃顿教学及实践资源,为双方学生带来对创业创新及投资市场的最新思考与洞察,拓展全球人际网络,并打造深度碰撞及开放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