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 国际视野 -

2019年度“East Meets West 高金-沃顿周”在高金和沃顿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顺利落下帷幕。当然,同学们的友情还将继续下去。在本次活动中,SAIFer不仅作为课程的参与者,与来自沃顿的MBA、EMBA同学组成小组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并共同完成作业;更是作为东道主,带领沃顿的小伙伴们深入了解中国经济、市场与文化。

在本次活动中,SAIFer和沃顿同学们交流了哪些话题?在活动中有什么收获?让我们用采访一起回顾吧!

微信图片_20190605151707.jpg


Q

你和沃顿的同学们聊了哪些话题?

“这是我第一次和那么多优秀的海外学生共同交流学习。我们组内的沃顿同学都有很强的背景,比如本科毕业于哈佛耶鲁等顶尖院校的学霸们,或是来自于高盛、谷歌、耐克等知名企业的行业精英。但大家都非常谦逊随和,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学习氛围。

在三天半的活动中,我们围绕课程和作业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讨论。例如,在午休时去港汇观察中美购物中心的差异;在参访上汽临港工厂后的回程大巴上对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格局进行探讨;下课后,在带着沃顿小伙伴体验中国美食的同时也会对当天的课程、大家感兴趣的行业及产业进行讨论。我们一起思考,中美在许多行业实践上的差异以及差异形成的原因,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以及可以互相借鉴的新玩法。虽然许多时候并不一定能得出具体的结论,但能够从不同视角多维度地看待同一件事,对双方打开思路都有非常大的价值。

而我和沃顿同学的交流也并不仅限于自己组内的同学。由于每天的课程都会换座位,让我不断认识新的朋友。活动结束后我和二十多位沃顿的同学建立了联系,现在我们也经常在社交网络上沟通互动。在未来,我也希望参与SAIF的其他海外模块,也许下一次就会是他们在美国接待我了!

——郝梦杰 19FT

微信图片_20190605151715.jpg

我在4月参与了沃顿国际模块,有机会进入沃顿课堂聆听沃顿教授对不同领域所做的授课,受益匪浅。唯一感到遗憾的地方就是,整个活动期间有很多机会与教授交流,但没有能够与沃顿的学生沟通。而本次“高金-沃顿周”活动让我弥补了这个遗憾。

我认为,在一个活动团体中,由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成员带来的多样化越高,通过广泛及有效的交流后就能得到更多的收获。我们组共有7位成员, 5位同学来自沃顿(1位是EMBA,3位是全职MBA,另一位是大学一年级学生),2位同学来自高金。这样的年龄及学习项目组成带来的多元化很好,我们不仅在课件聊了课堂内容、嘉宾分享体会、两个国家的文化差异以及目前的贸易动态,也会聊聊生活中遇到的值得学习的经验教训。期间,我也学习了这所世界顶级商学院之一学生的诸多良好的思考及学习习惯,让我能够更加关注方法论的重要性。

这次“高金-沃顿互访项目”是一个很好的闭环活动,让我从中学到并总结了很多有用的关键词,比如“系统”“保持灵活”“回顾式总结”“不惧拥抱失败”以及“自律(特别是身体健康方面)”。希望未来学校能够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和学习项目,我也希望能够继续有机会参加,从不同的优秀的人身上习得更多的建设性和积极的因素,让自己在工作学习和生活能够得到积极的影响。

——杨潇敏17PTA





非常感谢本次“高金-沃顿周”的设计,真正地为我们和沃顿同学提供了进行充分、深入交流的平台。我所在的小组同学们背景多元丰富,因此,我们的话题并不仅限于本次课程聚焦的行业,而是围绕大家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从中外文化、生活方式上的差异(包括购物、饮食、交通、住房)到行业以及创业创新(包括新媒体行业的渗透与发展,中外移动支付的差异,旧金山的创新精神和成功率,中美零售业的营销策略),乃至沃顿MBA的课程和学习都进行了探讨。

——朱宇晨 19FT


微信图片_20190605151659.jpg


Q

你在活动中有哪些收获?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沃顿的同学们非常善于提问,不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我们的交流中,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提出非常高质量的问题。

例如我自己有过在社交媒体上内容创业的经历,沃顿的同学们对中国的新媒体非常感兴趣,我们就此进行了多次探讨。他们询问了包括商业模式、现金流、估值、退出机制、运营细节、广告单价等,广泛却直击核心的问题,提问的背后是他们自己的思考。这种善于提问的精神在课堂上也体现得非常明显,值得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中国同学学习。

——郝梦杰 19FT

微信图片_20190605151646.jpg


我们彼此都能为对方带来新鲜的观点和视角。有时候,沃顿的同学们对某些行业非常感兴趣,但光靠几天的课程和讲座无法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这时SAIF的小伙伴们就会帮忙进行相关的信息收集和研究,整合后和大家一起讨论;同时,当我们希望了解美国的某些行业或企业的发展时,沃顿的同学们也乐于和我们分享他们的观点及洞察,包括许多我们无法拿到的第一手资讯。

回顾整个活动,我觉得自己在知识、信心与自我成长方面都有巨大收获。而沃顿同学身上的许多特质——包括勤于思考、善于并且敢于提问、充满好奇心、积极尝试新鲜事物、处事灵活变通等,也是我需要努力学习的。”

——朱宇晨 19FT



微信图片_20190605151639.jpg

···

本次“East Meets West高金-沃顿周”是高金金融MBA海外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SAIFer与沃顿学生打造深度碰撞及开放交流的平台,帮助双方发挥各自的学术及实践优势,共同形成兼具中国本土和全球视野的深度思考。国际化办学是SAIF一贯坚持的宗旨和特色。为培养全球化的金融人才,让学员拓展全球视野、锻炼跨文化合作、拓宽全球人际网络,SAIF将持续为在校生及校友提供包括学位项目、海外交换以及国际模块等丰富多彩的海外学习和国际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