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 国际视野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在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上升,中美贸易摩擦的大环境下,中日投资与贸易进入了“新时代”。日本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因其“卓越”与“长寿”的特质,成为了中国投资者关注的目标。

日本百年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是什么?有什么独特的经营之道?他们对抗泡沫经济的经验对我们有什么启迪?中国投资者如何打开日本投资渠道,发掘投资新机会?

7月21日至26日,高金金融MBA日本国际模块,在著名旅日经济学家、教授以及企业家的带领下,为高金校友及资深在校生开启赴日交流投资之旅,探寻合作共赢之道。6月21日(周五)将于高金徐汇校区举行项目宣讲及细节说明,如果你——对日本文化、经济以及企业的经营模式感兴趣/正在寻求全球资产配置机会,欢迎报名参加。

说明会时间:2019年6月21日19:00-20:30
地点: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徐汇校区)203教室
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管理学院/中日经济精英协创平台/AIS Capital/旭东资本

报名链接:https://www.wenjuan.com/s/JzI7Bj/

 

1000_8995f7253c.jpg


布局未来风口行业中的“隐形冠军”

作为日本经济的基石,小微企业占日本企业总数的99.7%。它们中的一些在经历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泡沫经济后却依然基业长青;另一些常年耕耘某个细分领域,通过文化、资源的传承与技术的不断革新在日本乃至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是行业内的“隐形冠军”。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与中产阶的崛起,“养老”与“健康”必将成为未来的风口;而在日本著名“长寿之乡”长野县,正遍布着这些行业中的“隐形冠军”。在本次日本文化与投资之旅,参访传统制造、养老、房地产等行业中的成功企业,深度对话企业主,解读投资日本传统小微企业的要素,发掘投资与合作的机会,探寻日本小微企业“长寿”与“卓越”的秘密。

与经济学者同行,文化与投资“无壁垒”

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与对产品的敬畏之心成为日本企业成功的秘诀;但另一方面,日本企业独特的文化却也成为了横亘在企业与国外投资者之间的壁垒。 对话日本企业,寻求投资机会, 需要对于企业、行业乃至日本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因此本次探索之旅将由著名旅日经济学家、教授以及企业家带队; 他们会用自己对中日文化、产业、经济的深刻理解与洞察,为参与者和当地企业家搭建沟通与共赢的桥梁,促成无壁垒的深度对话与合作。

打开赴日投资的“绿色通道”

本次探索之旅不仅仅是一次短期参访。参与者将与地区政府官员、商会以及来自金融、实业界的代表共同探讨当地投资环境与重点产业,建立长期互动渠道,为其打开赴日投资的绿色通道。

行程安排

D1 (小诸市)到达
D2 (小诸市)
      橘仓酒造
      发酵食品见学、山吹味噌
      小诸市传统日本古街区体验、参观当地红酒庄园
      当地酿酒协会和政府相关人员的专场晚宴
D3 (小诸市)
      参观当地养老院
      参观小诸市政府
      访问信州大学轻井泽长寿研究所
      与轻井泽经济圈相关金融界、实业家的联谊会
      轻井泽观光、outlet购物
D4 (东京)
      参观轻井泽农场
      参观日特机械工程有限公司/ 参观松下研发中心/ 观森大厦(奥运会与东京的再开发)
D5 (东京周边)
       参观日立制作所
       参观筑波大学产学研推进科、日立建机土蒲工厂
D6 (东京)
       与日本各界名流交流论坛


同行专家


 宫里.jpg

宮里啓暉

旭东资本 创始人 海通证券前副总裁


毕业于复旦大学和东京大学;在日本著名资产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经理时,创立了海外第一支中国A股投资基金,成为日本金融界投资中国股市的领头羊;
加盟海通证券后,先后负责国际业务开拓,股权投资,FICC投资与交易,另类投资与上海自贸区业务等。曾担任海通证券集团副总裁,海通银行执行董事长兼CEO等职务;
曾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以及上海市国际专门委员会等担任过重要职位;
目前在数所大学的MBA课程兼任客座教授。
 

肖.jpg

肖敏捷
恒正资本 AIS CAPITAL 代表合伙人


武汉大学毕业后,1988年获得文部省国费奖学金赴日留学;
在日本的著名金融机构长期担任资深经济分析师;在日本最有权威的经济新闻媒体日本经济新闻人气经济师排行榜中,作为华人经济师首次打入前五名(2010年);
目前在日经新闻中文网,东洋经济,时事通信等设有专栏;长期担任东京电视台财经节目的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