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分享 - 学霸分享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从明天开始,21级FMBA新生将正式踏入校园,开启一段学习之旅和人生新篇章。在开学第一周,等待新SAIFer的是大家最为期待的硬核课程!会计学原理、金融学原理、宏观经济学、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统计分析方法……必修课阶段的课程将成为整个MBA学习生涯的重要基础;“宏观视野”、“洞悉商业本质”、“硬核充实”、“思维方式的转变”、“从战术到战略”、“指导实践”……这些将是必修课阶段属于你的“收获关键词”!
相信你也在思考,如何能更好地学习必修阶段的课程?有请学霸学长学姐带来“学习锦囊”,为你学海扬帆保驾护航!

来自学长的“学习锦囊”——常昊 20PTA


金融学原理 / PF 

“金融学原理(PF)是高金FMBA项目中基石性质的课程,主要聚焦于金融学领域中投资分析和公司理财两大核心分支。虽然我本身就是金融科班出身,但学习严弘教授的这门金融学课程让我对金融领域中诸如资本预算、资产定价等重要理论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而且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无论是分析研究企业的经营决策或者是个人的投资理财,应用课程中学到的知识也都有不小收获。

宏观经济学 / MACRO 

“宏观经济学(MACRO) 同样是一门硬核课程,课程内容主要包含两部分,一是阐述宏观经济学的理论和概念,兼顾分析宏观经济的长期增长和短期波动,二是将理论应用于实际,以宏观经济学的视角和方法研究与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目前我主要从事债券投资相关工作,宏观经济学的学习一方面能够培养全球的宏观视野,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对国内经济运行的理解与判断,更好地促进日常的投资交易工作。

学习建议

像PF/MACRO等金融类课程,学习过程中建议重点把握以下三点,一是重视基础理论和核心概念,无论是PF还是MACRO,吃透基础才能够做到举一反三;二是适当提高数学基础,金融类课程一定程度上需要数学模型的辅助与验证;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理论指导实际问题、以实践反思理论优劣才能够更好地掌握课程精髓。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学得开心,学有所得。


来自学姐的“学习锦囊”——蒋菡 20PTD


会计学原理 / PA 

会计学原理这门课一共是12次课时,3个学分,给我们授课的是孙剑非教授。课程的成绩评定包括日常考勤、课堂表现、小组作业及期中期末考试几部分。

孙教授是一位十分风趣幽默的老师,在课程中,孙老师主要使用的是案例教学的方式,这在让大家在对会计学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与掌握的同时,对日常商业活动中的一些企业行为和决策,从会计学角度有了全新的理解与认识。

孙老师的助教是一个十分可爱的小姐姐,在每次考试前,助教会帮大家进行课程串讲与难点答疑,十分有耐心。”

学习建议

开课前,认真阅读课程大纲,课堂上仔细听孙老师的讲课内容,并做好学习笔记,课后记得完成作业,相信你一定会学有所获!

此外,会计学原理也是“财务报告与分析”等选修课的“先导课”,本课程的学习对于后续不论是相关财务类选修课的学习,还是案例类论文的撰写,都有较大帮助。



统计分析方法 / SAM 

“统计分析方法这门课一共是8次课时,2个学分,给我们授课的老师是李文连教授。在课程开始前,教学团队会根据班上同学不同的专业背景,帮大家完成分组,在整个课程中,我们需要和组内的同学共同完成课堂讨论与小组作业。课程的成绩评定包括日常考勤、课堂表现、个人作业、小组作业及期末考试五个部分,每个部分的权重有所区别。

李老师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课程中,李老师常常会辅以进行各种有奖快答活动,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与回答,李老师都会报以鼓励与启发。

从课程中,我们了解并学习了几个主要的统计分析方法,李老师更是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以我们工作生活中的几类特定场景为例,从统计学的角度进行了剖析,带领大家思考。

学习建议

如果我们课后不再花时间与精力练习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仅仅依靠课堂上这几小时的所学所思,那对于我们毕业论文的撰写还是远远不够的,作为论文写作中的重要工作,统计分析方法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此外,如果你对于统计分析有比较大的兴趣,可以在选修课阶段选修“大数据分析与实验设计”。


来自学长的“学习锦囊”——王力鹏 19PTB

必修课阶段的学习建议 

“第一个学期都是必修课,是我们三年学习的基础,是重中之重。

金融学原理是后续一系列课程的基础,比如金融市场、衍生证券、固定收益证券等等。尤其是对于非金融专业非金融行业的同学,金融学原理就是一门大家进入金融领域的入门课,必须学好才能在后续的学习中无忧。

会计学原理如果学不好,看不懂公司的财报,那财务报告与分析这门后续课程又怎么能学好?公司金融、公司兼并收购与重组等等课程也需要大家能够看懂财报才能学习下去。

统计分析方法则是另一门基础课程,我们后续学习所有数据分析都需要用到统计学的知识。而且统计学好,对论文写作会有很大帮助的,一篇实证论文最基本的分析方法就是一个描述性统计、相关性分析、做个回归、再稳健性检验一下,一篇论文最核心的内容就有了。

“战略”一词,意为作战的谋略,原本是作为军事用语,是把控全局的规划。学习战略管理可以帮助理解企业或组织在一定时期的全局的、长远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政策,学习如何进行资源调配与管理。营销管理和运营管理是细分领域,前者是面向客户和市场,后者则是侧重于公司内部流程和资源的整合,但又是相辅相成的。组织行为学则是偏向人力资源和企业文化的管理。这几门非金融管理类课程对我们今后的工作生涯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另外,必修课是会计算毕业成绩的,想获得好成绩以及要保证可以正常毕业,必修课的成绩就不能太差。

祝大家在高金的学习生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读书,读好书,多多参加读书俱乐部活动,以书会友,互通有无。让我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沉迷学习无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