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分享 - 学霸分享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开学啦~~~!
怀揣梦想与希望重返校园的第一天,正式开始为实现你的SAIF学习“小目标”而努力!在未来的几年中,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学习,如何安排好学习、生活和工作?这里有学长学姐为你带来的“开学锦囊”,快来get吧!



开学锦囊——徐颖 2020PTA

以PT的身份重返校园,每周都会进行身份的切换,周一至周五是职场精英,周末则是求知若渴的学生。这种身份的切换会给我们带来新鲜感,但若没有好的规划,时间久了可能会让我们变得疲惫不堪。高金的课程以及活动都是丰富多彩的,如何高效学习和有效利用资源则成为了必备技能。

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学习?

高金的选修课数量多达60多门,并且每年还在不断开设新的课程,那么在选课上就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不同的目的去进行组合搭配,比如根据职业发展、职业转型、兴趣爱好等多条路径去选择。

如何有效利用资源,丰富学习体验?

学校会通过学院层面、项目层面、学联层面、俱乐部、班级等组织各种活动及讲座分享,结合自身的需求有目标性地去参加活动,学校搭建的各种平台都能帮助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交流和资源互换,所以在获取资源的同时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提供资源,这样平台才能够良性循环,互惠互利。

如何平衡学习和生活?

MBA在职制的学习不同于大学本科和全日制研究生,所以除了上课之外的活动都很欢迎大家带上家属一起来参加,学校还有亲子俱乐部,在SAIFer交流的同时,更加欢迎SAIFer二代之间进行交流,将生活带入学习的过程可能是更好的平衡。


开学锦囊——王辉 2020PTB

欢迎21级的新同学加入高金大家庭!为了帮助小伙伴们更快地适应,作为“过来人”分享自己对于活动选择的浅见:

一是控节奏

进校时往往会带着新鲜感,面对学习、社交、活动对于既有工作、生活的冲击,难免会陷入“既要又要还要”的焦虑,建议把目光放远至三年,横向时间维度要根据个人情况明确三年六个学期的目标;纵向结构维度要结合学期目标,做好学期内的时间分配。开学之后,一定会出现多事项冲突的情况,做到主次分明才能节奏不乱、心里不慌。

二是抓重点

这里的关键词是妥善选择、用心投入。建议根据个人情况以课程学习、工作提升或者社交人脉为锚点,选择一至两个学生组织深度参与,或组织者或骨干。重返校园的意义之一,我觉得是一个脱离现有工作、生活之外,给与我们一个可以尝新、犯错、提升的平台,去做自己不敢做、未曾想的事情。只有当你用心投入其中,才能充分积淀“革命情谊”、积累事业资源,从而把受益期从三年延长到终身。

三是好心态

在活动选择上,好心态也是重要的一点。有些时候,我们当然要“带着功利心”去组织和参加活动,这样才能有所聚焦、有所收获。同时呢,我们也要“去掉功利心”,以贡献、服务的心态参与其中。从“做事”到“做人”,在圈子内树立个人声誉,才更有利于个人的长期发展,在不确定的未来寻找确定性。


开学锦囊——于国威 2020PTB

学弟学妹们,欢迎来到高金大家庭!相信许多同学与我一样,是一名“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忙”的80后,对于这样的同学而言,应该如何安排好高金的学业?我的建议是:

一是不忘初心,认真投入

面对作业和考试,非金融科班出身或非金融行业的同学如何应对呢?其实换个角度想,正是因为不会才来学习嘛。只要课上认真听讲,跟上节奏,不懂可以举手提问,教授都会很nice地回答同学各种问题;课后做好复习,作业认真完成,不懂的地方可以和教授、助教以及诸多优秀的同学们请教讨论,考个自己满意的成绩还是不难的。

二是时间管理,效用均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效用函数,用在家庭、工作、学业和生活上的时间投入达到适合自己的均衡态就是最好的。作为一名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忙的80后,周末和平时晚上能坚持准点坐到教室上课,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儿了,值得点赞。既然时间有限,就尽可能全情投入吧,不管是上课学习,还是多彩的集体活动。对了,平时上下班、上下课路上如果坐地铁,碎片化的时间也是可以利用的,讲义看一看,case读一读,作业想一想。

预祝学弟学妹们在高金都能遇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