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SAIF FMBA新生专访 
2023 启航·高金

她们是高金金融MBA2023级新同学,她们是人类健康的守护者。她陪伴公司从一家初创企业快速成长为大健康领域的行业巨擘,是集团投资决策和发展战略的坚实后盾;她是聚焦于临床研究的体外药效学专家,首款采用中国“折点”标准的抗感染创新药在她手中诞生;她用创新为患者提供价值,帮助肿瘤防治实现从“以医院为中心”转为“以患者健康为中心”……她们为什么选择高金金融MBA?

「启航 · 高金」新生专访
与你分享她们的故事
2023,在梦想的新起点乘风启航!


2023/ 启航·高金
新生专访


孙明妍
在职制金融MBA全国班(北京)
高济健康资本管理经理

2021年,在安永历练5年后,孙明妍受邀加入高瓴资本旗下的高济健康担任资本管理经理,成为公司最年轻的中层管理者之一。

作为一家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集团公司,高济健康在业内开创了以并购代替内生发展的商业模式。孙明妍的职责是与团队一同联动财务、业务、法律三端,对并购项目进行风险把控和投后管理,成为集团投资决策和发展战略的坚实后盾

短短几年时间,她陪伴公司从一家初创企业快速成长为拥有近百个连锁公司,遍布全国20余省超过10000家连锁实体门店的行业巨擘。

她谦逊地把职业道路中的成长归结于“幸运”。但职场中的“幸运”无一不始于把手头工作做到极致、将“擅长”变为“优势”,并在不断学习与思考中对未来趋势形成自己的判断,才能在量变中迎来质的飞跃,在厚积薄发中磨练出自己的“不可替代”。

“路要越走越宽。”从在安永时期连续五年被评为top performance的财务专家,到在工作中积累对行业的理解和认知,再到从乙方转型甲方,成为被公司寄予厚望的最年轻中层管理者,在“行业”+“金融”+“财务”三位一体的职业发展道路中,孙明妍的每一步都走得稳健而坚定。

“职业发展中最核心的问题,不是‘我的下一份工作是什么’,不是‘该选择哪一个行业’,而是‘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不可替代’。”这也是孙明妍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来到高金的原因所在。立足长板补齐短板、通过交流碰撞拓宽认知边界、在体系化的课程中提升管理能力……她希望在这里成长为一位真正的“六边形战士”


- 启航·高金 -

Q、为什么会选择高金金融MBA?你期待金融MBA的学习为你的职业发展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在工作近八年的时间节点,选择MBA是希望进一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通过实践和系统性的课程学习加深对投资的理解,掌握管理的方法论,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夯实基础。

不论是与我个人职业道路契合的培养目标、兼具理论与实用性的课程设置,或是上海交大以及高金丰富的校友与业界资源……这些都吸引我在众多同类项目中锁定高金金融MBA。

从长期来看,高金是一个能让我实现“终身学习”目标的平台。不论是讲座、行业俱乐部活动抑或是课程项目的学习,虽然还未入校,我已经能感受到高金文化中对终身学习的认可与资源投入。

同时,优秀、多元的学生、校友群体能帮助我在横向和纵向拓展人脉圈,不论是在互相学习中成长,或是更长远来看,找到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结合高金平台的资源优势,我相信未来将有无限可能。

Q、对于2024级考生,尤其是财务背景的同学,你有什么建议?

在工作的早些年我见证了新技术在行业中的涌现和对许多岗位的改变。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思考,究竟拥有什么样的技能才不会被技术取代?

在这样一个不断变化的时代,不论你在公司担任什么角色,你都需要思考如何塑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不论是提升工作的技术含量、加深产业经验,或是整合多维综合能力……你需要探索适合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金融MBA的学习能帮助我们站在更高、更全局的视角去看商业模式以及商业公司运行的底层逻辑,通俗地说,理解“钱从哪儿来,在企业中如何流转,最终去向哪里”。特别是当你的工作更聚焦微观业务时,金融MBA能帮助你从中观或宏观的角度看待资金管理,以及背后的企业战略、管理、运营……这会为你打开新的视角。

Q、你的未来小目标?

我希望能通过MBA阶段的学习进一步扩展知识边界,完善知识架构,并在课余时间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如法律、二级市场投资等进行探索与学习。

在职业发展层面我希望提升综合能力,不论未来身处什么行业或岗位,都能用金融思维和对产业以及未来趋势的理解更好地服务实体

人生方面,我希望自己无论在何种身份和角色中都能成为一个平和有趣的人。比如,我希望投入更多的时间在公益领域,除了坚持一直以来对落后地区孩子的一对一资助,我也在思考如何通过影响力带动更多人,一起将这件事做得更好、更长久。虽然可能听起来很宏大,但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切实地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些改变。

2023/ 启航·高金
新生专访


朱云帆
在职制金融MBA(2023PTE)
生物制药上市公司 医学研究科学员

“药敏折点的制定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折点是临床医生选择抗菌药物的重要依据。一直以来我国沿用的都是欧美标准,如果能建立中国标准,则能进一步实现对中国患者的精准治疗并惠及公共卫生健康。”

十年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检验专业就读的朱云帆第一次听到“折点”的概念。彼时的她并未想到,十年后,首款采用中国折点标准的抗感染创新药将在她手中诞生

作为一家生物制药上市公司的医学研究科学员,朱云帆主要负责重症感染领域抗感染创新药的研发。从前期探索、药学研究、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注册审批上市……一款新药的诞生是无数人共同的心血。朱云帆是聚焦于临床研究的体外药效学专家,负责衔接临床和实验室,制定实验方案、沟通医院专家、分析实验数据,为临床设计和新药注册提供依据。

“临床研究的挑战在于不确定性,因此研发人员除了专业能力本身,还需要系统性的战略思维。”除了研究本身,不同国家地区政策及实验的进程、或是公司战略的调整,都会直接影响到当前成果是否可用,可能在短期内需要不断寻求最优研发策略。

这是一份工作量惊人的工作,但也是一份能带来巨大成就感的工作。

除了担任三款抗感染新药临床试验阶段体外试验项目的负责人,朱云帆还要协助药物的注册、上市工作,直至完成商业化。“从工作量来看,折点的研究仅是我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但对我而言却有不一样的意义。”好比从95分提升至99分,这样的提升并非新药获批的必要条件,但却能为临床应用提供更好的条件。“精益求精”背后除了所有研发人员的心血,更是我国研发能力提升的体现。

挑战与学习贯穿了朱云帆的职业生涯。不论是入职初期在短时间内接手多个项目,或是从0到1完成折点的研究,那些“不可能”都在自身的努力和团队的帮助下被一一克服,也让她成为对项目最了解的人。

而最让朱云帆无比自豪的,莫过于负责的新药被投入临床使用,为患者提供价值,“当看到新药的名称被印在药盒上,当看到医师开出的首张处方,当看到患者疾病治疗得到改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 启航·高金 -

Q、为什么选择高金金融MBA?你期待MBA的学习为你带来什么样的帮助?

作为交大校友,在本科就读时期我就关注到高金学院的成立;而如今选择高金FMBA,是基于职业发展长期目标的思考

早些年,我就确定了转型医疗投资的职业发展规划。想要达成这个目标,除了深入一线的行业经验和对医疗领域专业知识的深刻理解,金融思维框架和系统性的知识学习、技能训练也是实现转型必不可少的基石

虽然还未正式开学,我已经感受到高金丰富的行业资源和学习平台,其中的许多也能应用到我目前的工作中。比如量化相关知识的学习,不论是对于我平时处理研究数据,还是之后尝试做量化投资策略都将很有帮助。这些都是我以前无法接触到的领域,作为高金学子却唾手可得。在此之外,和来自不同金融细分领域的同学们沟通交流,理解行业生态、提升金融素养,所有这些都能在中长期助力我实现转型目标。

Q、你的未来小目标?

我期待通过在高金的学习,为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带来更多灵感和机遇。当然,除了高金平台的赋能,也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拓展、去发现。

我期待在未来的学习中,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成长、一起进步,甚至未来能够有机会一起合作。在这一点上,虽然还未正式入学,高金已经通过戈壁训练营等活动,为同学间的破冰以及互相了解创造了很好的机会。我也很高兴能在这个过程中提前感受到集体的向上氛围。

另外,我也期待除了知识以外,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授、大师们学习他们对商业的理解、为人处世的原则、认知世界的视角……这些都是职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技能和武器。提升自己,机会自然会降临。

不论是在产业端还是转型投资,不论在当下或是未来,我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学习为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3/ 启航·高金
新生专访


王 维
在职制金融MBA(2023PTG)
辉瑞 市场平台团队

王维的理想很大也很小——小到做好家人朋友健康的守护者,大到成为建设“人类健康共同体”的推动者,为此她已深耕生物医疗领域十年。

自本科毕业后在拜耳开启职业之旅。她是同事下属眼中的“神仙领导”,她是慢病产品领域的专家,统筹数个产品在中国的运营与战略布局并推动创新药物学科建设。在职业生涯的第九年,她来到辉瑞,将目光投向更复杂、更需要持续突破与创新的肿瘤领域

“近年来,我国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攀升,且从死亡率来看,农村的死亡率呈显著上升趋势。”面对这样的现状,造福更多肿瘤患者成为了王维的新目标。在这一理想蓝图中,王维要负责针对整个市场中的肿瘤患者,从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到管理全流程的战略规划,以及后续的运营管理工作。

2018年以来,医疗行业的发展进入加速期,新技术、新模式、新生态层出不穷,不论是政策端还是产业端,“唯一不变的是变化”。王维所负责的,正是这样一个在行业内具有创新性的模式

“创新的最终目标是为患者提供价值”,通过上下医疗系统的联动,让肿瘤防治真正实现从“以医院为中心”转为“以患者健康为中心”,“如果能够真正地从中国国情出发,提升对患者的治疗管理能力和服务,那我就能为他们争取更多的时间和健康生活的权利。”


- 启航·高金 -

Q、为什么选择高金金融MBA?你期待MBA的学习为你带来什么样的帮助?

初识高金是因为对交大“饮水思源”校训的共鸣;而坚定选择高金FMBA则是源于对培养目标与理念的认同。

在医疗行业持续快速变化的当下,从业者面临着更高的能力要求和挑战。在过去,强大的销售团队和高效的市场品牌策略是传统医疗企业商业模式的核心。但随着生命健康行业从传统的稳健的模式进入到白热化的发展阶段,从业者必须思考的是,我该如何适应行业的快速变化,在此过程中又如何能提前预见未来,把握先机

回望在行业深耕的十年,我认为我的成长主要源自于对行业和商业逻辑的洞察,而认知能力决定了我在未来能走多远。认知的建立不仅是在医疗行业内部进行横向、纵向、多维度的理解与融会贯通,更需要从底层逻辑出发,通过对不同行业模式间的对比进行构建。

金融是所有领域底层逻辑最完全的诠释,是商业发展的基石。因此拥有“管理”+“金融”属性的FMBA在MBA项目中具有独树一帜的价值。在这样的课程体系下,我将有机会以理论和实践结合,建立完整的、体系化的商业思维,通过最真实的案例突破认知局限。

Q、在你看来,金融MBA的学习对身处医疗行业同学的价值在于?

金融以超前的眼光和速度发展、创新;它所探索过的新生态、新模式对于那些发展节奏稳健的行业极其具有参考和借鉴的价值。

虽然还未正式入学,但是在和金融行业,特别是专注于医疗投资的同学交流中,我收获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视角——不论是企业、商业模式,抑或是新技术,金融视角能帮助我们站在人类健康的维度对其“价值”做出判断。这样一种对本质的洞察力,或者说面向未来的、超前的视角和判断能力是金融所独有的;而这样的“价值”也恰恰是医疗行业的不懈追求和立身之本。

我希望通过金融MBA的学习能磨炼这样的洞察力,我也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学习交流中将这些金融领域的创新和智慧应用到相对于金融来说发展节奏稍缓的生命健康领域。

Q、你的未来小目标?

我希望通过在高金的学习,以及和老师、同学们的交流碰撞提升认知能力、建立我的管理体系和领导力体系,我也希望未来在医疗领域中能够有更大的建树从而影响更多的人。当身边的朋友需要时,我也能用自己的知识和积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人类健康共同体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