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SAIF FMBA新生专访 
2023 启航·高金

投身直接空气碳捕集(DAC)领域,他是行业巨头的中国地区业务「掌舵人」
光伏、风电到储能,他是新能源行业的跨界领跑者

从「幕后」走向「前台」,
他们持续突破,拓宽职业路径;
始于情怀,他们希望通过金融MBA的学习,为ESG发展注入活力。

「启航 · 高金」新生专访
与你分享他们的故事
2023,在梦想的新起点乘风启航!


2023/ 启航·高金
 新生专访 


王节达
2023级在职制金融MBA
麦迪科技 储能事业部副总经理

2010年毕业至今,王节达已经在新能源领域奋斗了十三年。

在这充满变革、波澜壮阔的十三年中,王节达是站在行业第一线的排头兵,从技术、到项目运营,再到市场开发与综合管理,在职业发展中,他不断要求自己“再往前迈一步”,拓宽路径,跨越职业生涯的“瓶颈”;

光伏、风电到储能,他敏锐把握行业脉动,参与并见证了我国新能源产业弯道超车,以举世瞩目的成绩造就新的“国家名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一个充满变数与不确定性的时代,王节达坚信,只有坚持进步、坚持成长,才能推动行业的整体发展和社会进步,并在其中实现真正的自我价值。

- 启航·高金 -

 职业发展,“路要越走越宽”

“从「幕后」走向「前台」,越往前走,难度越大、挑战越大。可一旦把转型的路走通,就有机会实现职业发展中的「弯道超车」,从工作中收获的价值感也越大。”

在职业发展中,“突破”是王节达的主旋律。本科毕业于机械自动化专业的王节达,以产品设计和工程建设为起点,开启了他在新能源领域的职业生涯。彼时,新能源行业正处于关键的转折点,政府政策、市场需求、技术创新以及人才培养等多方因素相互影响,构成了复杂但机会无限的生态环境。

在这段工作经历中,王节达得以从一线技术专家的视角出发,逐步探索行业的全貌,并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做出规划,“从幕后走向前台,职业道路必须越走越宽。”

在之后的十余年中,他坚持践行自己的理念——从“后端”负责工程建设的技术专家,到统筹项目建设和资产运营管理的“中台”,再到“前端”负责业务拓展与市场开发的高层管理者,“再向前迈一步”是王节达在不同阶段一以贯之的自我要求。

他曾经历过一个产业从兴起到爆发、再到重新洗牌的完整历程,也曾创造仅用三个月带领一支团队绝境重生,将项目交付率从50%提升至100%的业内“奇迹”。“越往前走,难度越大、挑战越大。可一旦把转型的路走通,就有机会实现职业发展中的‘弯道超车’,从工作中收获的价值感也越大。”


如今,作为储能行业的急先锋,王节达不仅要洞察市场痛点、需求和机会;也需要通过市场教育,帮助来自高耗能行业的客户理解储能、乃至ESG的意义和价值;除此之外,还需要站在战略规划的维度借助适合的商业模式和金融工具,从0到1促成项目的规划和实现。

新能源行业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天然具备金融属性。储能项目的市场开发更多涉及到基建投资和金融工具的运用。

“我的工作不仅仅是开拓业务机会,更要考虑如何融资、如何使项目得以实现。”王节达介绍道,“比如建立一个储能电站,我需要使用不同的金融工具,比如股权、债权、融资租赁……甚至未来还能通过REITs募资;同时,通过理解客户的需求和战略目标,找到最适合的方式。简而言之,是商业模式洞察与金融知识应用的紧密结合。”

在2023级开学典礼上,项目学术主任张介教授指出,作为一种“理念”与“价值观”, ESG将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发挥深刻的影响力。王节达对此深深赞同,“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ESG的全面推进。不仅是企业,个人和社会各界也需要有这样的认知。生产和消费两头都将逐渐用绿色、低碳的方式重塑。目前,社会和各行业对ESG的理解和实施还在逐渐深化中,但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 启航·高金 -

从「考证达人」到MBA新生,用金融思维重塑认知框架

“金融的学习也为个人看待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

在转型的过程中一边实践,一边学习,王节达用这样的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多维能力。

比如,在从技术向运营转型的过程中,王节达考取了一级建造师。“一建科目包含经济、法规、项目管理与专业实务四大模块,是项目管理中最核心的四个维度,通过学习把实践中所欠缺的知识拼图一块块补齐。”

在一个充满变革与突破的领域工作,需要王节达时常切换思维与视角——要以前瞻的眼光预见行业趋势,也要用更高的站位统筹团队中不同角色的分工合作,更需要以金融思维管理和运作资产。“我需要通过系统性的学习将不同维度的知识串联起来,这也是我来到高金FMBA的原因。”


“短期而言,金融MBA能够帮助我建立起一套完整而系统的知识体系,弥补工作中的知识空缺,提升工作效率和决策质量。长期而言,思维模式和认知结构的升级,将有助于塑造多维度、多层次的思维模式,进而成为一种宝贵的资产,让我能够更好地面对新的挑战,更有信心去开创新的业务。”

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职业生涯的突破和可持续发展,这对职场人而言是一生的功课。

在王节达看来,金融的学习也为个人看待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从微观到宏观,金融MBA训练你跳出自身岗位的局限性,学会从整个行业的角度进行分析。这不仅在职业规划上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甚至能起到预警的作用。”

面对未来的学习,王节达也为自己定下了对未来的期许。“虽然在大众的认知中,储能只是一个刚刚兴起的行业,但它已经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和价值。在这个行业中有很多优秀的前辈,他们已经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希望也能紧随其后,通过个人不懈的努力,能在行业中获得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希望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这是我的目标和愿景。”

2023/ 启航·高金
 新生专访 


张鸿曦
2023级在职制金融MBA
Carbon Engineering 大中华区代执行董事

身为85后,张鸿曦笑称比起班上的同学们,自己已经是“大叔级”新生。不过正如时下最流行的“披荆斩棘的哥哥”,张鸿曦身上也同样充满了哥哥们永远在路上、永远在突破的精神。

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毕业,在汉堡HZG(亥姆赫兹研究所)工作了2年后回国,张鸿曦顺利进入化工行业,先后在巴斯夫(BASF)、赢创(Evonik)、液化空气(Air Liquide,简称法液空)等世界500强企业工作,横跨了研发、技术支持、业务拓展、投资并购等多个岗位。

提起职业发展中的高光时刻,张鸿曦如数家珍:从巴斯夫跳槽到赢创后,他负责新应用开发并主导成立了膜工艺开发实验室,随后担负起销售BD并成为亚太区技术及业务经理;在这期间,他创业内先河,带领团队率先实现“OSN膜”技术在公司上海金山工厂的内部应用及外部商用;入职法液空后,他又先后投下公司第一个生物制气项目、签下第一份生物天然气供气合同、完成第一份生物质绿电销售……从后台走到前台,从“技术”转“商务”再做投资和管理,每一次从0到1的突破,都是他滚烫人生的闪亮注脚。报考高金时,张鸿曦已经成为法液空新能源公司商务总监,全面负责生物质业务拓展及投资并购事宜。

如今,张鸿曦踏入CCUS/直接空气碳捕集(DAC)领域,成为行业头部公司Carbon Engineering大中华区代执行董事。

- 启航·高金 -

 求学高金,充电突破发展瓶颈 

“随着个人职位越往上走,金融越是一门必修课。”

十多年职场生涯,从最初的研发人员一路走到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张鸿曦坦言也感受到了职场“天花板”,而求学高金,正是希望完成一次自我的突破。

“还记得高金老师和我说过一句话,‘随着个人职位越往上走,金融越是一门必修课’我对此深以为然。”张鸿曦坦言,虽然在法液空时负责生物质项目投资及并购,但主要收购对象局限于业内生物质能源工厂,更多依赖的是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对于行业的理解,缺乏系统的金融知识,“甚至有次还在一个项目上吃了亏,当时就想如果能有专业知识的储备,就很可能避免损失。”

抱着这样的想法,张鸿曦开始留心沪上的金融MBA项目。就在此时,高金的FMBA项目进入了他的视野。

“高金招生时对于学生素质的高要求,以及高金老师展现出的专业素养都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鸿曦回忆道,“不同于‘流水线’式的面试风格,高金的老师明显是‘有备而来’,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在金融上的专业能力。其实面试是双向选择的过程,不仅是学校对于学生的考验,也是学生感受学院氛围、师资力量等情况的重要渠道”。在综合考量后,张鸿曦毅然锁定了高金。

“在还没正式开学时,就已经通过班会等活动提前感受到了高金的活力。”作为繁忙的企业高管,张鸿曦把难得的校园生活比喻为对自己的充电,“融入高金这个圈子,让我感觉自己一下年轻了10岁。它也让我跳出了之前近10年的职场思维和工作方式。这就好比左边的大脑一直在高速运转,右边却几乎没有机会使用。现在,每一次周末和同学们的聚会、上课都像是给自己充电,让两边的大脑可以变换着使用。我非常享受这样的过程。”

- 启航·高金 -

始于情怀,让金融为低碳注入活力

“培养金融思维,对未来公司盈利模式打造、价值链优化和政策推动等各方面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

关于如何利用高金为今后的职业发展赋能,张鸿曦目标明确:不刻意追求短期效果,而是走“长期主义”道路,为下一阶段的职业发展提前“加满Buff”

正式拿到高金offer后不久,张鸿曦也迎来了事业上的又一次重要转折,国际前沿的直接空气碳捕集科技公司Carbon Engineering向其抛来了橄榄枝,邀请其担任大中华区代执行董事,负责整个中国地区的投资与运营。

据悉,该公司由比尔盖茨的私人ESG顾问创立于加拿大,早期投资者包括比尔盖茨、雪佛龙、必和必拓等知名投资人和企业。近期,有巴菲特“爱股”之称的西方石油公司为夯实其在碳捕获领域的领先地位,宣布将收购Carbon Engineering。

关于公司的业务,张鸿曦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

“现在的碳排放就相当于是在浴缸(大气)里开了一个个水龙头,不同国家的水(二氧化碳排放)大有小。在达到碳达峰之前,所有水龙头都在浴缸(大气)注水,导致水面(二氧化碳浓度)不断上涨。

目前国内外的减排技术只能让水龙头的水流慢一些,但这不解决根本问题。而我们公司的碳捕获技术能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提纯并转化为超临界状态二氧化碳,埋藏在地下,就像拉开了浴缸底部的塞子,真正减少浴缸中的水量。

当前,全球只有两家能够真正实现百万吨级规模的负碳技术,我们是其中之一。”


作为公司中国地区业务的“掌舵人”,张鸿曦目前正全力推进首个直接空气碳捕集(DAC)商业化工厂在中国的落地。

从自己熟悉的生物能源领域投身环保领域,张鸿曦坦言看中职位本身的含金量外,也有个人情怀因素在,“如今,很多时候玉龙雪山已经看不到雪了。如果全球温度不断上升,沿海的城市包括上海在内都会面临巨大危机。我们公司汇集了许多放弃外部高薪机会的‘大牛’人物,大家都希望除了经济商业利益之外,还是想为气候变化、乃至全人类做出一些贡献。”

当然,在中国提出“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张鸿曦也敏锐察觉到了未来整个市场的巨大潜力。“碳交易价格肯定会持续走高,对于一些低能耗的企业而言,富余的碳配额还能转化为绿色收益。这部分对于我们做碳捕获企业而言非常重要。”

也因此,张鸿曦对于高金的求学更加期待:“在高金,不仅能帮助我培养金融思维,对于未来公司盈利模式打造、价值链优化和政策推动等各方面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同时高金的金融氛围也为我提供了很好的资源,不少同学、老师都有绿色金融的从业背景,我很期待能和他们产生新的合作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