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当我向同学们介绍泡泡玛特(POP MART)时,他们由原来的完全陌生到喜欢、再到开始期待下一款新品。相同的兴趣让来自不同圈层的我们打开更多共同话题,这种找到同道中人的感觉太妙了。”曾苦恼如何向来自其他产业以及资本市场的同学们解读泡泡玛特商业模式的朴磊,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和同龄人们产生共鸣,“这也算是来到高金MBA的意外收获吧。”

两年前,他“跟着感觉走”,决定报考MBA,并在众多项目中选定了高金。“盲盒”开启后,他确信没有选错,“只有亲身体验过才知道金融MBA的学习能带来什么。这种期待得以实现的满足感,与打开盲盒收获心仪玩具的心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高金的MBA之旅不断给我带来不同的惊喜。”


朴 磊
2022级在职制金融MBA全国班(北京)
泡泡玛特 国际战略企划总监

从0~1,试水海外初战告捷

作为泡泡玛特国际的“3号员工”,他需要站在国内市场巨人的肩膀上开拓海外市场。

2012年本科毕业后,朴磊先后在巴黎贝甜和多乐之日从事市场营销和事业开发等工作,并在2019年1月入职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担任国际战略企划部负责人。

他是泡泡玛特国际的“3号员工”。入职时国际事业部刚刚成立,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真正落地的“元年”。“因为业务发展属于从0~1的初创期,“如何生存”是最大的挑战,但也正因如此成长得也很快。”


彼时,横空出世的泡泡玛特,正以前所未有的全新运营概念和产品受到市场热议,销售业绩迅猛增长,并筹划于香港上市。“我们等于是站在国内市场巨人的肩膀上开拓海外市场,提出的战略目标是海外业绩占比要超过集团总销售额的50%。但是这个‘巨人’的成长逻辑在海外是否具有参考性?因为每个国家市场发展程度参差,各个阶段人们情感诉求不同,再加上消费者文化土壤差异,国内成功模式是否能直接复制到国际市场,答案需要打个‘?’”

正如朴磊此前顾虑,丰满的理想面前是种种现实挑战。为此,他们采取投石问路、循序渐进的稳扎稳打策略,首先在文化比较相近的东亚、东南亚国家开始试水,前后在韩国、新加坡、日本等地设立合资公司,通过与当地经销商合作开展批发业务,打开了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后,2021年起着手推进“D to C”(direct to customer)战略,开设直营子公司,聘用当地员工直接开拓市场。“我们的海外业务短期目标是活下来、不亏损,现在不仅目标顺利实现,这两年还进入了快速增长期,销售业绩每年都实现翻番,即便面临了新冠流行等较多波动,海外业务连续5年实现了三位数增长。”提到这些,朴磊语气中流露着欣慰和自豪。


“再亮丽的成绩单也只代表了过去”,作为团队负责人的朴磊清醒认识到,随着公司进入高速发展期,员工也需要不断提升与成长。“从业务流程、团队管理,到员工专业素养等方面的要求都会提高,所以无论是内外部环境都在向我提出新挑战,是时候回炉再造、充电蓄能了。”

补短板,站位化被动为主动

“站位的转变来自于专业底气。”

从传统消费行业进入新型潮流玩具领域,开拓海外业务全新赛道,管理半径逐渐增大……职场十年,除了向优秀的业内前辈学习,朴磊也逐渐感受通过系统性的学习以及人脉“破圈”提升认知的重要性。“负责海外战略后,我的职责包括国际事业部和海外法人管理、业绩目标管理,以及目标市场从0到1的开拓。除了构建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格局,我也需要提升市场开拓、项目管理、金融财务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全方位、系统化地更新知识体系,才能为公司、为团队贡献更多的价值。”

在放眼全国各大高校寻找“充电基站”时,朴磊将目光投向了以金融为特色的高金MBA项目。“作为一个团队leader,除了要协同团队资源形成合力,同时也需要向团队小伙伴们反向输出人脉、信息资源以及专业知识技能和市场走势预判等,这些单纯靠实践经验远远不够,我需要建立一个更大的知识储备库和资源网络,不断汇集新鲜内容进行补充完善。”

在他看来,金融MBA可以同时满足他想要弥补金融知识短板、突破原有行业圈子局限,建立属于自己的人脉资源网络的诉求。统观全球文化娱乐产业,泡泡玛特的产品及经营模式在业内并无完全对标企业,金融投资届对此知之甚少,公司最近又计划进军欧美和中东市场,未来或涉及海外投资并购等金融业务。“综合各方面因素,我判断高金金融MBA应该会是一个很适合我站位实业,了解全球资本市场的触点。”

以时不我待的迫切心理来到高金的朴磊,在经过一年半的学习体验后,由最初的半存犹疑变成了现在的安心落意。“虽然与金融背景的同学还不能相比,但现在我脑海中已经基本有了金融知识的框架体系,对一个现象或者一项决策也会不由自主地从金融视角去分析,去思考,而且因为经常与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教授交流,多元化视角交织产生的化学效应往往让我茅塞顿开,这是我觉得读高金MBA最有魅力、最有收获的地方。”


朴磊举例称,最直接的成效表现在他与公司财务部门讨论沟通外汇资金计划时,以前总觉得隔着一层纱,现在不管是远期外汇、外汇期权,他都能反向输出专业见解。更多的效应则体现在无形的转变中;比如以前看公司或者部门财报,一般就简单关注下利润表,现在则会查阅资产负债表、营业外收入等数据。“虽然有些知识超出了我目前的工作范畴,但是拥有金融思维和金融视角对做好公司战略规划还是非常重要的,以前是老板想看什么我就准备什么,现在我会根据市场分析判断后觉得哪些需要给到老板做决策,再梳理好资料并附上相关建议。从被动到主动,这一不自觉的站位的转变,还是因为在高金开拓了视野,有了一定的专业底气。”

破圈层,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从同窗到知己,诗酒趁年华。

与其他同学相比,朴磊的高金学习之旅除了金融知识几近“一张白纸”外,还面临了其他几项挑战:最首要的是突破语言关。作为一位来自朝鲜族的同学,由于上学期间使用的教学语言都是朝鲜语,他在汉语的书面表达方面还是面临一定的困难。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没有特设朝鲜语试卷,为此他在参加联考前特意抽出时间专攻汉语的书面表达。好在结局皆大欢喜,2022年初,朴磊顺利取得高金金融MBA全国班(北京班)的入学通知。

除了语言,朴磊比上海同学还多了一道距离关。进入第二学年,全国班(北京)的部分课程移师上海交大徐汇校区,这也使得许多全国班的学员们需要跨越1000多公里来上海上课。每个周末穿梭于京沪高铁线间,这场“双向奔赴”反而让他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好友,漫长枯燥的路程也从此变得丰富多彩。


“高金的MBA真的非常硬核,几乎每周课程都排得满满当当,对我这种非金融专业出身的同学来说学习压力确实不小,所以平时除了课堂和作业交流,很少有时间社交。现在每周的高铁之旅反而弥补了这一缺憾。”朴磊笑道。同学们经常相约乘同一班高铁,大家买好宵夜,带上一点小酒。差不多的阶段,不同的经历背景,共同的职业期待,加上‘诗酒趁年华’微醺后带来的轻松愉悦,大家从学业聊到职场再到人生,惺惺相惜中形成知交,换个角度看问题的第三视角,也让曾经困惑他许久的问题迎刃而解。

“比如与金融行业的同学交流后,我才知道原来在金融人眼里,泡泡玛特是一家‘看不懂’的公司,因为不了解,所以许多投资人望而却步。”此后,朴磊有意识地把公司的产品带到班级,日常交流时也会谈谈公司的发展模式,不经意间发展了一批“POP之友”,大家从刚开始的完全不了解到现在的满怀期待,还催着他每周带新品过来“开盲盒”。“纯属意外插柳之喜,没想到盲盒会成为连接同学情谊的桥梁”。

喜爱运动跑步的朴磊还在高金认识了一批专业“跑友”。从19年招收第一批学员,全国班(北京)至今已汇聚了数百名校友及在校生,因为共同的爱好大家组成了“高金跑团”,朴磊入学后也加入了这个大家庭。“跑团里有19级的学长学姐,也有刚入学的师弟师妹们,我们因为跑步而跨界,大家一起训练,一起聊作业,一起相约跨年、庆祝生日,基本每周甚至每天都会聊天。甚至有时,跑友们还成为我的‘汉语老师’,帮我在课程报告中润色和组织语言。”这是一种找到组织的归属感。


谈及未来,朴磊表示先要做好当下,将来的工作重心则会更多偏向管理方面,同时加强海外市场调研,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和业务增长点。“目前我们海外市场的销售规模已经超过10亿元,未来除了做好战略规划和团队管理,还会重点开展市场研究和财务数据分析,包括不同市场消费者的喜好度调研等等,也是希望通过不断的复盘、反思,找到第二增长曲线,争取有一天我们的海外市场的规模能反超国内,自己的职业生涯也能实现新突破。”

入学前朴磊填写过一张背景信息表,最后一条学习期待他是这样写的:希望能给到奋斗中的朝鲜族学弟学妹们一个好的榜样,即使是在小城市,只要努力,坚守对于未来的渴望,也可以成为一名符合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

这一点,朴磊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