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她@高金MBA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她@航天行业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张 哲
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部大客户经理
在职制MBA全国班(北京)2023PTA

自2015年中国商业航天元年起,我便加入了这场星辰大海的征途。

今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商业航天,商业航天发展迎来重大的窗口期和机遇期。蓝箭航天成立于商业航天元年,发展至今建立起了世界级的液氧甲烷火箭技术,从设计工具到制造系统做了全过程的研发创新。作为蓝箭航天的一员,这期间我见证了公司成长为行业龙头,也实现从芯片制造专业的毕业生到核心管理团队成员的蜕变

在蓝箭航天,我亲历了“朱雀二号”遥二、遥三箭任务的连续成功,这不仅是蓝箭的荣耀,也是中国商业航天的重要里程碑。作为“航天人”,追求梦想需要“仰望天空”,面对工作更要“脚踏实地”。从深入一线的基建管理,到参与公司战略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这些经历让我有机会和公司、和中国航天事业共同成长。

2023年,我决定锚定新的业务方向深耕,来到市场部,成为大客户经理,直面市场一线的挑战。我知道,要想在更高层面上推动企业乃至行业的发展,仅凭现有知识和经验是不够的;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它就一定绕不开金融了。交大高金MBA的学习对我而言将是一个新起点——用更高的行业视角赋能公司、推动产业,继续大步向前。

- 她@SAIF FMBA -

她@互联网出行行业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朱虹婷
腾 讯
地图产品部公共出行运营组长
在职制MBA全国班(湾区)2023PTB

如果说初入互联网行业时,打动我的是“操盘大项目”的自豪感,如今,做一个好产品,切切实实地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则是我目前工作中价值感的最大来源。

从2017年项目启动孵化,如今腾讯乘车码这个产品已经走进100多个城市,服务上亿+用户。作为产品的运营负责人,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提供公共出行、城际出行中各种场景的解决方案,为大家的出行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如今的互联网行业正进一步迈入“精耕细作”的阶段。做一个好产品,除了对产品本身体验的极致追求,也需要更多的商业解读、行业洞察及行业间的拥抱互联。业务发展的长远与否,最终还是看它的商业模式,而商业模式的本质最终也还是回到了是否遵循行业的客观规律及符合金融的规则上。

这也是我在工作近十年时选择来到交大高金金融MBA的原因所在。我希望通过课堂内外的学习和交流,从新的视角来审视自己所做的工作;以多维能力支撑,成为有经营与金融思维的管理者,并以此为原点,开启职业发展的下一个十年。

- 她@SAIF FMBA -

她@智能驾驶行业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张 艳
地平线高级芯片测试专家
2023PTD

如果说芯片是汽车的“神经中枢”,作为高级芯片测试专家,我的工作是通过“工具链”为芯片和智能驾驶客户之间提供链路与纽带,让硬件与算法实现完美融合,或者更通俗的说法是,让芯片能被车厂更快更好地用起来,让“神经中枢”真正发挥它的作用,这便是测试专家的职责与价值所在。

在车规级AI芯片的研发与应用领域,业内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因此,除了自身业务的发展,我们团队也一直致力于拉通业内标准,在需求与技术的双向探索中形成统一的语境与规范,助力行业生态体系建设和健康发展。

深耕自动驾驶与智能驾驶领域多年,作为一个长期致力于“技术”的职场人,随着工龄和年龄的增长,我常常自问,对世界的认知是否过于片面?我所积累的知识与能力是否能形成面向未来的“竞争力”,是否能支撑我在人生中每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做出最理想的选择?

正因如此,我选择了交大高金。短期来看,金融MBA的学习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公司制定的战略目标和其背后的意义;长期来看,我希望能突破自己的边界,增强抵御不确定性的能力与竞争力,为职业发展带来新的切入点和机会,从而拥有选择和把握未来的能力。

- 她@SAIF FMBA -

她@智慧交通行业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刘子畅
中科蓝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在职制MBA全国班(北京)2023PTA

我是23PTA班刘子畅,现在就职于中科蓝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上级集团公司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职务。公司所处的行业是智能安防、智慧交通相关领域,细分市场主要是轨道交通、民航、军用要地等。

就读高金之前,我负责公司总体技术,包括售前设计、软硬产品研发、产品生产加工、系统集成调试、售后服务等全链路的业务管理工作。在预见到自己职业发展的瓶颈期后,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对自己的期许,我选择来高金拓宽自己的金融视野、提升企业管理能力。选择高金的原因在于整体课程体系的设置非常符合科技发展、产业落地的国家政策,并且利用金融赋能产业和高新技术的理念也让我非常感兴趣

进入高金仅仅半年时间,通过会计学、金融学、宏观经济等课程的学习,我逐步建立起了金融性思维,能够站在原有的高度之上去思考问题,因此,在公司也得到了晋升的机会。

是高金,让我自己的职业技能更加全面;也是在高金产业+金融体系课程的加持下,触发了我对产业创新的进一步思考。

希望在高金未来的学习中,通过优秀老师的授课、创新实践课程的开展、行业大咖的分享,使我能够对金融的理解与应用更加深入和全面,进而能够切实的找到金融赋能行业的落脚点,并为之坚持

- 她@SAIF FMBA -

她@铁路&文化行业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扈 玮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
2021PTB

作为一个融合了工科与文科思维的探索者,工科的严谨与逻辑,加上文科的细腻与情怀,这种跨界融合的教育背景,让我在铁路系统企业的危机公关中多次展现出卓越的能力,用独特的视角找到问题的关键,以创新的策略化解困境。

多年的企业运营管理经验,和基层的摸爬滚打让我不仅具有一定的战略眼光,也积累了实战经验,更对人性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感悟。我深知,企业的成功不仅依赖于技术和策略,更在于对人性的洞察和把握。这种理解使我能够在复杂的企业环境中,洞察人心、把握机会,为企业创造真正的价值。

如今,我在文化领域深耕,用文字书写情感,用创意点亮生活。我满怀创业的激情,希望在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领域中,开启一段奇妙的旅程。我相信,文化的力量能够连接人心,激发潜能,创造美好。

在高金的学习经历,让我收获了丰富的金融知识,结交了良师益友,打开了视野。我感激这段旅程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个思想碰撞的瞬间,它们都让我成长,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方向。

作为交大高金女性财富俱乐部的创始会长,我满怀热情,倾情投入,致力于将这个组织打造成高金女生们向往的美好家园。为她们提供一个展示女性魅力、带来财富增长、实现女性互助的舞台,让女性同胞们在这里找到强烈的归属感,共同成长,互相赋能。

我,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前进的行者。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用我的知识和经验,书写更多精彩的故事,为这个世界增添更多的色彩和温度。

- 她@SAIF FMB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