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我们在高金FMBA相聚!

苏州、杭州、昆明、广州、成都、合肥、南京、东莞、南昌、无锡……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2023级FMBA新生们将在京、沪、深三地开启他们的追梦之旅。据说,异地求学的23级高金学子们往返一次的距离相加几乎可以绕地球一圈~他们为什么选择跨域山水来到高金金融MBA?一座城市、一位代表,来听听他们的入学宣言吧!


FROM KUNMING
TO BEIJING


大家好,我是阮雪,就读于2023级PTA班(全国班北京),经历了在军校—部队—家族企业的角色转换,现任安仕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常驻云南昆明。我所在的城市距离全国班北京大约2600公里。

和高金起缘于朋友推荐的一场宣讲会,倪海英老师说:“高金非常非常喜欢非金融行业的学生,因为他们带来了大量的产业经验,和对于产业的深度理解。”这席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并点燃了我报考高金的决心。

作为家族企业的管理者,作为非金融行业的学生,在经济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发展对金融专业视角、行业动态聚焦、资源有效整合有了更高的需求,这过程中碰到诸多复杂棘手的难题。在选择研究生学习的时候,带着求疑解惑的心来到高金,这也成为了我克服距离隔阂,跨越山水继续学习的动力源泉。在参加了专业先导课学习、戈壁领导力品格培养、优秀企业参访实践活动后,我更加相信,在高金我定可以探寻得答案。

能够进入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进行硕士阶段的学习和深造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从七彩云南到首都北京,面对即将开启的人生新征程,我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希望我能够珍惜这次求学机会,同各领域良师益友碰撞思维火花,开拓眼界实现跨行业交流,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引入学习中,静心研读,专心治学,有所思、有所获!

阮雪 23PTA

FROM CHENGDU
TO SHANGHAI


我是石颖,来自高金23PTH,目前在四川成都某银行从事信贷管理工作。

要么就不上,要上就要上最好的——这是我MBA的择校原则。

远赴2100多公里求学,是交大情结的魂牵梦萦,更是对高金这艘金融航空母舰的无限认可与热爱。一开始择校时,我是考虑在本地找,结合我从事的领域,考虑再三,我把视野放到了千里开外的上海——我国的金融中心,这里金融要素完善,金融机构不胜枚举,金融市场领先,这里还有国内顶尖的金融学院。与此同时,我也考虑到了异地就学的艰辛,在职读书本就劳神费力,加上两千多公里的来回通勤,一定让人精疲力竭,但是,我还是选择了高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和苦本来就是学习进步的副产品,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拼了!

石颖 23PTH

FROM NANCHANG
TO BEIJING


大家好,我是2023级PTA班的徐检根(全国班北京),主要从事一级市场的投资工作,来自距离北京1400多公里的江西南昌,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进入到积极、团结、友爱的高金北京班。

申请高金主要是看重高金在金融投资圈的品牌影响和校友圈,在联考报名前与商可为老师的交流,以及联考复习过程中白逸飞老师的无微关怀下,更加坚定了到高金求学的决心。收到学校的正式录取通知书后,心情还是很激动的,总算没有辜负“挑灯夜读”的自己,也没有辜负家人和老师们的帮助。相信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一定会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也一定会和老师同学们度过愉快而短暂的学习时光。

徐检根 23PTA

FROM FUZHOU
TO SHANGHAI


我是23级PTG班的林艳彬,目前在私募基金负责产品前端募集工作,来自福州。

福州距离上海774公里,之所以选择高金,是因为在对比了多个MBA、FMBA的课程体系之后,结合我自身的工作经历与职业发展需求,我认为交大高金的FMBA课程体系是最符合我需求,也最适合我的。它涵盖管理学基础课程、金融基础课程、金融细分领域的课程以及大量的实践课程,十分有助于我搭建完善的金融知识体系、拥有广阔视野、助力职业发展。尽管在路程上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但我认为这个代价是十分值得的!

虽然九月份才正式开学,但是在公布成绩之后,各种校内外活动就纷至沓来,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高金带给我的感觉就是高能、高效、高知!高能:我在每个同学们身上都感受到了仿佛用不完的能量,不论大家日常的工作多么繁忙,总能挤出时间参加高金的活动,交流感情,在这股能量的带动下,我也积极参与到了学校组织的各种健身跑步、学习比赛、社团活动中去。高效:高金的同学总能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不断整合各种资源、信息,将班级事务、校园活动、讲座等组织得井井有条,这种强大的组织凝聚力和办事效率令人叹为观止,也鞭策着我不断精进自我,提升能力。高知:高金的同学多来自名企、名校,不仅有许多已经是研究生学历的同学,也有许多跨行业学习金融的同学,每一位高金同学身上都带着学霸的buff,与这样一群优秀的同路者一同前行,受益匪浅,相信我们的路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林艳彬 23PTG

FROM HENGYANG
TO SHENZHEN


我是来自23PTB班(全国班湾区)的罗志峰,湖南建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总经办负责人,来自湖南省衡阳市。

在申请高金FMBA时,我所在的城市距离全国班(湾区)大约600公里,高铁大约需要2小时30分钟。申请时,我认真的思考过自己的现状及规划。一是我目前所在的公司正在北交所IPO的辅导期,工作上需要自己去学习公司金融的知识;二是我对于未来的规划,也需要自己系统地学习金融学的知识。高金FMBA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专业的课程体系和顶尖的教授团队。

一个认真思考的想法,总值得被回应,我也在盛夏如愿收到了高金FMBA的录取通知书。在加入高金FMBA这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品格领导力戈壁训练营让我学会了倾听自己,也被团队治愈,从而收获了一段开心到了忘形的经历。高金举办的学前讲座,让我对一些之前从不曾接触的金融方面知识有了一个总体的初步认识。加入了风起跑团,捡起了自己多年一直想坚持的跑步运动,每天在被卷的夹缝中寻找由衷的快乐。在这段时间中,内心总是会偶尔响起朴树在演唱会和音乐节的开场曲,我爱这艰难又拼尽了全力的每一天,我会怀念所有的这些曲折,我迎着风,我迎着风。

罗志峰 23PTB

FROM XINXIANG
TO BEIJING


我是韩啸宇,来自23PTA(全国班北京),今年30岁,目前在自己创业,主要是做运动健身门店品牌和体育教育。我的公司在河南新乡,离北京大概600公里

在小城市能够触达到的人和事比较局限,这种状态下我逐渐有了突破圈层、扩展边界的想法,而读MBA是快速扩圈、看到世界不同可能的最佳方式。我选择高金有两个原因,一是公司的业务涉及预付费,如何利用好这笔负债,让公司收益最大化。第二是我们未来要以品牌商业模式和连锁化运营体系开放加盟,希望学习一些企业运营的逻辑和理解投资者对品牌估值的方法。

读MBA之前我预期是学习新的知识并且拓展眼界,但后来发现自己的思维方式潜移默化发生了改变。正如张介教授说的,投资决策是人生决策,企业管理也是人生管理。我现在每接触到新的行业,思考的都是是它的商业模式和投资回报。那一瞬间,我意识到我看世界的角度发生了一些变化,这种改变是悄然无声的

还有就是高金独有的品格领导力课堂戈壁训练营,戈壁徒步带给我们的启示不仅局限于那片广袤的戈壁,它也映照出了人生的真谛。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考验和挑战,但只要我们拥有毅力、勇气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并坚持自己的理想与目标,我们就能战胜困难,走得更远。

韩啸宇 23PTA

FROM HEFEI
TO SHANGHAI


我是2023级PTG班的陈士杰,目前从事产业地产投资拓展工作,base合肥,距离上海450公里,高铁2个多小时。

高金最吸引我的是国内顶尖的师资资源和课程设置,优秀的金融行业同学朋友圈。

我在联考之前加入了高金的复习备考群,跟一帮准同学们几乎每天在群里交流学习经验,一直到复试结束,提前感受到了开学后的学习氛围,融洽中突出一个“卷”字,工作这么久还能有类似高中时的学习状态,很难得,也感受到了大家都是一群很nice、很聪明的人。复试结果出来后,活跃的同学们开始组织各种活动,尤其是各类运动活动,虽然我远在合肥,参加的不多,但也感受到了上海高金(体育)学院名副其实。听学长学姐们分享上学经验,第一学年每个周末都是满课状态,高金并不是只有social的商学院,更有扎实的学业课程和各种沙龙活动,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提升平台。

陈士杰 23PTG

FROM JINAN
TO BEIJING


我是23PTA班(全国班北京)的张进,来自山东省的省会城市,风景秀丽的泉城济南。目前就职于山东民航东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经理,主要从事私募投资工作。

我的常驻地济南市与校区北京市,直线距离约400公里,日常主要通过高铁往返。选择高金的理由,主要是因为自2021年开始,我的职业生涯发生了一定转型,从此前一直从事银行行业,2021年5月起,开始转型到步入资本市场,从事投资工作。这一转型,对我个人专业能力、认知维度和综合素质,无疑都产生了更高要求,因此萌生了想要继续深造的想法。在考察调研国内各类在职项目课程体系后,我意识到,交大高金的FMBA作为国内首个金融专业方向的MBA项目,其知识体系构成与职业培养方向,与我现阶段职业转型的需求完全契合,因此决定通过个人努力,克服地域制约,考取高金就读,并很荣幸在2023年成为北京班的一员。

加入高金,算是我完成人生的一个大目标。从今天开始,我要给自己未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树立起一个小目标:希望在每一个今天,都能够超越昨天的自己;在每一个明天,都能够感谢今天的自己。也相信我们所有人,都能够在高金,遇到更好的自己。加油!

张进 23PTA

FROM NANJING
TO SHANGHAI


范齐,23PTH萌新,南京人。曾在工商银行工作六年,辞职后就职于某集团企业,有三年企业财务经验、后升任为董助,现在是一名资本市场律师。

从南京到上海的距离不仅仅是300公里一个半小时高铁的距离,更是南京和上海的金融环境之间的距离。作为一名资本市场律师,打破知识边界,提升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意识到在人生的这个阶段,整合知识、经历和设立新目标的迫切性。我想,基于高金深厚的办学背景,如果能在这里深造,一定能获得我所需要的金融专业知识并提升我的思维和眼界。

初入高金,已经感受到了“超前”的快乐,课程安排表、学习小组建设、班级活动和各种社团活动纷至沓来。优秀就是在各个赛道弯道超车吧!高金人繁忙而且乐观,积极又很包容,对于我这个外地人,班集体和学联给予了很好的关照。有不少同学跟我说“我们学金融的特别要向你们资本市场律师学习”,令我很有价值感,也印证了为把自己打造成复合型人才选择高金没有错。

范齐 23PTH

FROM ZHENJIANG
TO SHANGHAI


我是23级PTE班的王敏,上海奈拓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创始人之一,目前主要负责公司产品开发和创新。工作地点主要在江苏省镇江市,距离上海200多公里

与高金的结缘始于大学时代萌发的对金融的兴趣,大学的专业为应用化学,毕业后从事的工作也与化学有关,但内心始终埋藏着金融的种子。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树脂镜片行业的清洗、表面处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虽然业务年年增长,但竞争日趋激烈,技术模仿盛行。另外客户也更倾向供应多元化以减少经营风险。总之,公司业务继续增长的空间有限,客观上也需要我们寻找新的可持续运营的项目;主观上,多年的资金和清洗行业技术、资源的积累,我们也希望在其中发现新的投资机会。但投资是一个专业的事,如何让自己专业起来?机缘巧合之下,我了解到高金金融加管理的课程,重新去高金学习的想法越发强烈,经过一番准备,终于如愿来到高金。希望未来三年的高金生涯让我在投资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多年行业的聚焦,虽然让我拥有一技之长,但眼界过于狭窄。通过几次与同学的交流,了解到同学们来自各行各业,但对金融和投资都有自己的期许。期待在三年的高金学习生涯中,与同学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王敏 23PTE

FROM HANGZHOU
TO SHANGHAI


我是23级PTC班关牧笛,来自法律行业,曾任职于国浩律师事务所为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提供资本市场法律服务,现于金帝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任职公司律师、浙江红什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委会成员。

关于就读高金FMBA的取舍:远,确是很远。我目前定居在杭州,从杭州出发至上海单次需要2个半小时车程/175公里,三年累计在路上的时间不少于300个小时。我认为通过300个小时的通勤时间可以打通认知边界,第一,高金的课程可以帮助我从企业管理者的视角构建金融专业知识体系,同时学习使用更多的投资工具与管理方法在专业领域走得深远,也正如倪海英老师所讲,金融应当服务于实体产业,金融才能够最大化发挥价值;第二,当碰到具体且复杂的问题,我应当从商业&金融&法律多视角提供解决方案,从思考方式、信息获取、数据分析、应用模型及反馈机制来构建综合价值判断体系。

人生要义,活在当下,不必刻意努力但要间歇性折腾折腾;同时,选择Tough模式,然后顺其自然;综上,最重要的是健康、乐趣以及使命感。

关牧笛 23PTC

FROM WUXI
TO SHANGHAI


我是23PTH沈家俊,来自江苏无锡。目前就职于灵山文旅,从事文旅产业战略投资工作。

「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我不想在29岁的时候,就一眼看到自己160岁的样子。我选择跨越150公里,从无锡来到上海、来到高金念书是为了寻找人生的不确定性。」人的一生短暂而又漫长,我一边进行着我的百岁老人培养计划,一边在160年这个时间尺度下思考我的人生。这过程中,“多样性←可能性←不确定性”是我非常在乎的体验,但这个体验是有成本的。我知道只有通过持续学习,不断增加自身的确定性,才能和外界的不确定达成一个平衡,我这个追求不确定性的过程才能可持续。于是,众缘和合,我选择这个时点回到校园继续学习。


择校时,选择上交,是因为情怀,因为偶像钱学森。选择高金,是因为兴趣和现阶段从事的工作,因为高金在金融领域拥有的全面优势。入学后,通过与这儿新结识的良师益友、学者大师的交流,我确信来对地儿了。

沈家俊 23PTH

FROM FOSHAN
TO SHENZHEN


我是来自23PTB班(全国班湾区)的刘佳。目前居住在佛山,就职于一家日系车企,担任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工厂建设项目主管。我所在的佛山南海区距离高金湾区的上课地点深圳湾1号约126km,虽需跨虎门越珠江,但这些距离远无法阻挡一颗向往高金的炙热学子心。

怀着提升企业经营管理学知识,提升团队管理能力,拓宽行业视野的初心,我开启了交大高金的求学问道之旅。

学校人才的培养方向,让我殷切地希望能师从交大高金,全面学习管理知识的同时,掌握现代金融理论和技术,拓宽自己的思维视野及能力,助力职业生涯下一阶段的提升与探索

感谢一路以来,老师的答疑解惑与信赖。感谢很长一段时间里,自己的坚持与付出。

2023,梦寐的花开。终于圆了自己继续作为交大人重返校园的梦。

作为即将踏上交大高金求学问道之旅的一员,此刻我充满无限期待。这份期待,既源于对知识的探寻,也源于对高金良师益友的喜爱。

从确定录取时春风拂面的四月到如今夏日骄阳似火的七月,开学前高金已为我们带来不少惊喜。例如,5月敦煌戈壁之行,让我切身感受到团队与坚持,带来的所向披靡的震撼力量。班级学联等活动,让我结识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行业大咖的干货分享讲座,让我拓宽视野,受益颇丰。

期待这趟求学问道之旅,收获知识/良师益友的同时,成为指引人生的宝藏时光。

刘佳 23PTB

FROM HUZHOU
TO SHANGHAI


我是来自23PTC的郑旭,现在在浙江省湖州市和江苏省苏州市各管理着一所民办小学并担任校长。我目前居住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距离高金120公里

选择高金是因为它的FMBA项目在上海金融圈里的好口碑和相当高的认可度,我的很多金融圈的朋友都向我推荐高金。另外,高金的课程设置也比较吸引我。

在步入社会的11年里,虽然我从事的都是非金融类的工作,但我一直对金融领域有着浓厚的兴趣,期间也自学了不少金融知识,然而由于缺乏专业引导和实践的锻炼,我始终觉得自己所掌握的相关知识不够系统,无法融会贯通。此次有幸被高金录取,很期待能够在其科学的课程设置下更加全面且系统地学习金融知识,与老师和同学多交流,更多地接触金融领域最新的信息动态并获得许多实际运用所学知识的机会。希望通过在高金的学习与锻炼,最终在金融领域发展出自己的职业道路

郑旭 23PTC

FROM JIANGMEN
TO SHENZHEN


我是来自23PTB班(全国班湾区)的刘晓燕,目前工作和生活的城市是广东江门。现任某法人银行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我所在的城市距离全国班(湾区)105公里,车程大约2小时。

一、行业转型-呼唤新的能力储备

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行业的压舱石,对于维护金融稳定、促进产业升级、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与作用。但伴随经济增速换挡,金融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率市场化,我国银行业一别十数年的快速增长,进入由规模转质量的转型过程。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国内外、宏微观经济环境出现新的变化,各行各业的经营管理都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如何在新环境下运用好新方法、新思路、新工具,从而找到新方向、新突破、新未来,已成为各行各业必须面对的经营课题

二、选择高金-构建全面科学的金融思维

因此,在新常态下,商业银行也面临着高质量转型的多重挑战:宏观经济转型要求盈利模式转型、行业竞争加剧倒逼竞争策略调整、内部改革加速要求管理必须升级。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商业银行该如何才能实现稳健、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我想,我是带着以上问题选择了高金

三、与优秀同行-探索自身无限可能

能在一所致力于为政府部门和金融行业发展提供多方位政策建议、智力支持与综合服务的高校学习,其实是一件有丰富价值感的事情。很多最新的思想、最好的理念,以及最实用、最超前的技能都是从大学开始的。学院立足国际金融学术和创新前沿,聚焦学术研究。我们身处其中,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了企业、行业以及地方经济与交大的链接。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希望可以通过在高金的学习,全面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为地方建设贡献自身的金融力量

刘晓燕 23PTB

FROM NANTONG
TO SHANGHAI


我叫陈晨,来自23PTE班,目前在中信银行南通分行工作。我所在城市南通和上海隔江相望,直线距离100公里

工作以来,我一直有心愿到上海读书,但直到近几年交通便利、各方条件成熟,终于获此机缘。初识高金,是因为她高点定位、大师云集,高山仰止,我心生向往。抱着完善金融知识体系,提升眼界格局的初心,我终于走进了高金,丰富的课程体系、杰出的老师、优秀的同学让我真切体会到王安石《狼山观海》所作“遨游半在江湖里,始觉今朝眼界开。”

而短短数月,高金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自从戈壁归来,我开始学习起了跑步,一个多月时间我已在这项曾经畏惧的项目上积累了60公里跑量,这是我从前绝不敢想象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相信改变将是全方位的,高金是我“心甘情愿”“心安理得”之选,是不确定性中的确定

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高金就是我意象中的一汪清潭,我愿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陈晨 23PTE

FROM SUZHOU
TO SHANGHAI


我叫李尧,来自美丽的水乡古城-苏州。目前在一家世界500强外资企业担任研发专家,平时爱好广泛,喜欢跑步、游泳、看书,现在即将成为高金MBA 23PTD的一员。

苏州和上海两座城市相距100多公里。选择高金,是因为这里拥有国际化世界顶尖水平的师资队伍,其所推崇的金融思维与前沿管理理念,有助于我从容应对未来所面临的种种挑战。我对即将开始的高金之旅充满着向往与期待。

我深信,人生之旅的极致之处,就在于秉持求索与成长的初心。高金FMBA,如同一座灯塔,引导着我们与金融领域的优秀人才切磋技艺,共襄智慧的荣光。在这场追梦之旅中,我们注定将邂逅更为绚丽的风景,迎接更为激昂的挑战,收获更为丰硕的成果。让我们携手奋进,共创熠熠生辉的未来! 

李尧 23PTD

广
FROM GUANGZHOU
TO SHENZHEN


我是来自23PTB班(全国班湾区)的杜存德,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专业副总经理,热爱金融,热爱流浪。登山、徒步、滑雪、网球是最喜爱的活动。所在城市广州,距离湾区班93公里

说到为什么跨越山水读高金,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上海交大百年名校,从高中就在向往。除了向往交大的学术科研能力,也梦想成为交大众多为社会产生卓越贡献的校友之一。成长总是一件很可贵的事情,交大师生的高质量不论是在专业素质方面还是综合素质方面都能带给我进步,也希望自己的圈层在向上进步;二是对“F”的执念,我本科是读金融的,本科毕业也一直在从事金融工作,研究生一直打算读金融,所以对FMBA的“F”会追求到底,这辈子可能就死磕金融了。可能高金不来湾区的话,打飞的也会去上海读!最后,要特别感谢“金融黄埔”在湾区办学,让我们湾区学子多了就读高金的机会。

杜存德 23PTB

FROM DONGGUAN
TO SHENZHEN


东莞市的一个本土女孩,生在东莞、长在东莞、工作在东莞的一个金融民工。这就是陈丹彤,我,2023入读交大高金大湾区PTB班,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内,每个周末都要跨越85公里奔赴深圳湾、甚至将来还极有可能要去上海。

虽不算千山万水,但作为社畜的打工人,为什么愿意舍弃珍贵的周末时光,跨市去到高金读书呢?这个问题在报考前,我也问过自己。首先,在职业进入枯燥瓶颈期时,我有强烈的破局欲望,学习以及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会让过度平静的生活焕发新的光彩。那既然进修这件事是确定的话,下一步就是筛选心仪的项目了。因为本身已处于金融行业,并且兴趣也在于金融,因此,我十分明确自己的方向就是金融方向,而在众多MBA项目里,高金FMBA是“中国首个金融专业方向的工商管理学位项目,在培养通晓现代金融知识的行业领军人才”。官网上短短的一句话,字字都击中了我的心坎。这,就是我要的。更不要说高金里面还有那么多名师和那么多的校友资源。

2023年7月8号,我终于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当我打开快递拿到那一页薄薄却沉重的通知书时,我才真的确信我将要成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一位在读研究生。在此之前,我试过怀疑是不是研招网系统搞错了呀,我怎么会这么幸运被录取了呢?那么多厉害的人都申请了这个项目,本科比我好、行业经验比我多、职业路程比我丰富的还有那么那么多人。直到看到录取通知书上的的确确是写着我的名字才确信,嗯,是我。所以这之后再有人问我能不能申请,我会回答大胆申,也许面试官和招生老师会看到你未曾看到的潜能和闪光点。

陈丹彤 23P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