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毕业之际,邵佳骏引用徐志摩的诗句,把它送给即将迈进高金大门的学弟学妹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这是所有SAIFer无怨无悔的选择。

mit2.jpg


思辩机敏,风趣健谈,这是初见邵佳骏时的第一印象。他从自动化领域转行到金融行业,从证券公司基层起步,现任国泰君安证券总裁办秘书。

   

采访过程中,邵佳骏不断提到,作为金融从业人员,需要把握行业发展及政策导向,要有自己的见解,但独立思考的前提是有经得起推敲的理论基础和逻辑框架,这样思考的方向才不会错。而高金所拥有的世界一流师资,将最古典和最前沿的理论知识纵向结合贯通,加之来自各行各业同学间的横向分享,实践和理论互相促进,大大提升了学习的效率。

 “水到渠成”的选择


邵佳骏的本科是同济大学自动化专业,一共念了5年,期间还修了一年德语。毕业后,受家学渊源影响本想走工科路线的他加入了ABB,这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世界500强企业,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厂商。但仅过了半年,他就加盟了国泰君安。

   

对于自己这次跨界经历,邵佳骏回忆说:“说实话,追逐梦想目标和理想职业不是简单的勇气问题,既要符合自身特点,也要有可实现的发展路径。当时就是对金融感兴趣,想试一试。心里有了大致的方向和轮廓,又有在大型金融企业工作的意愿,就走出了这一步。”

   

兴趣,能将你引入这个行业的大门,但光有兴趣肯定不够,转型途中的困难也可想而知。但在邵佳骏看来,困难是实实在在就摆在那里的,关键看你本人如何定义以及如何看待。

   

“通过工作上的尝试,以及培训和自学,逐渐地就能达到之前想要的那种工作状态。困难随时都有,在我看来只是一个标签。从心理学角度看,这取决于如何调整认知和控制情绪。”邵佳骏坦言,“有些人会觉得每天学习新的知识压力很大,但我并不觉得是压力,每天能看书到深夜,反而觉得是一种快乐。”

   

在工作上,邵佳骏主动争取尝试各个岗位,前、中、后台的工作都历练了一番。在工作之余,邵佳骏积极参与业内各类培训与考试,还通过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

   

来到总裁办工作后,要协调的事务很多,对公司整体、金融行业以及相关政策的掌握要求也相应提高。邵佳骏慢慢发现,随着工作阅历的增加,自己对一些行业的现象有了自己的见解,但这都需要一个前提,就是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逻辑框架。脱离理论基础的见解,就好比茶杯里的几片茶叶,泡几次,就一点味道没有了。

 

恰好,国泰君安作为市属重点金融企业,与因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应运而生的高金有极深的“渊源”。许多高管都是高金的校友,公司每年也会从高金招聘许多毕业生。在耳濡目染的熏陶和影响下,邵佳骏选择了高金MBA项目。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选择。


理论基础是独立思考的基石


国内许多大学的金融课程采用的教材一般是国内版本,而高金的教材均是国外原版。这当中的差别,邵佳骏有着切身的体会。

   

他分析道:“国外的教材是经过时间沉淀的,又经受过实践的检验,并不断修正。它的理论体系是完整的,脉络是清晰的,各部分之间是有关联的,而且这一关联一定是有逻辑的。打下这样的理论基础后,你再进行发散性的独立思考,方向就不会错。这是我在高金学习期间很深的一个体会,即独立思考的前提也是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逻辑框架,而这正是高金所能带给你的。”

   

一些理论,看似普及率挺高,也相当基础,比如金融学原理、公司金融,或是数理统计。邵佳骏颇有感触地说:“但这些看似都是大学高数就学过的东西,为什么老师用几节课的时间就能让你有全新的认识?这就是高金的水平。”

   

理论框架是否牢固,也直接影响到毕业论文的写作。起初,自己的想法很多,觉得什么题目都能入手,但始终无法敲定,中途也换了好多题目。作为邵佳骏的论文导师,李康教授建议先梳理清晰的理论脉络,再自己进行扩展性的研究。最终,确定论文选题到撰写论文也是他将这些年所学所得重新梳理总结的过程,感觉收获更在论文外。

        

理论来源于实践,反过来又指导实践。在邵佳骏所在的高金MBA2014级PTB班级中,学员入学前从事金融行业的大约占到三分之二。在课余时间,几个学员对某一话题感兴趣,就会相约在一起,由一位有实践经验的学员先做行业分享,之后大家结合各自的实践经验进行开放式的交流,这种讨论分享不仅让他从中对整个金融产业链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学习的效率也大大提升。


邵佳俊.jpg

2014年甫入高金门(邵佳骏:左3)



邵佳俊2.jpg

户外拓展


有幸、尽兴和自信


即将挥别熟悉的校园和师长同学,邵佳骏感慨道:“我一直认为,从学校出来进入社会工作,再回到学校的人都是有大智慧的。与此同时,高金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单纯的书院。”

   

在校期间,邵佳骏担任高金MBA学生联合会主席,并同时荣获了优秀学业奖学金和优秀领导力奖学金。事实上,高金MBA学生联合会完全是从零起步的,邵佳骏与主席团成员一起,与全体学生会同学一道,一步一步,从无到有,研究并起草了高金MBA学生代表大会的基本制度,筹备召开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第一次MBA学生代表大会,把基础的制度框架建立起来,同时还在加大学生思想引领,推进高金文化建设,牵头部门开展工作,不断提升自主管理能力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并与全国兄弟院校的MBA学生会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和交流。

 

邵佳俊3.jpg


回忆自己在高金MBA的两年学习生涯,邵佳骏用了三个词来概括:有幸,尽兴和自信。

   

所谓有幸,他坦言当时报考高金时,竞争还是蛮激烈的,高金是一个自我锤炼的熔炉,也是一条自我成长的通途。大家通过读高金实现更高的职业目标和人生规划,而不仅仅是象牙塔式的学院。从这个角度来说,能加入高金是自己的幸运。

  

谈到尽兴,是对在高金的学习经历的切身体会。一方面,来自国际最前沿的教授们带来了最前沿的知识,让他们可以充分地享受到吸收知识的快乐和满足感;另一方面,在高金学习期间,不仅自身获得了成长,也见证了学院的成长。

   

创建仅七年的高金近日顺利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Schools of Business International,简称AACSB)的国际认证,成为全球获得该认证的最年轻的商学院之一。在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全球金融硕士项目的排名中,高金的金融硕士项目名列亚洲第二,其投资回报率更是名列亚洲第一、全球第二。让邵佳骏既为母校高兴的同时也感到很自豪。

   

归为自信,邵佳骏认为是理论自信和能力自信。经过在高金的系统性学习,搭建了扎实的理论框架,为日后的独立思考打下了基础,这是理论自信;更进一步,理论知识的提升也一定会对日后的工作有促进作用,有能力的提升,有人脉资源的扩展,这是能力自信。


“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记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这是徐志摩的诗,是邵佳骏在新生见面会时念给同学的。他很庆幸,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里,他遇见了“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