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法国195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阿尔贝•加缪曾说过: “Life is the sum of all yourchoices”(人生就是你所有选择的总和),这句话恰当地总结了2010MBA校友罗以弘这十几年来的职业生涯。从招行支行的员工到高金MBA求学,从拒绝多家外资银行offer选择平安资管到今日任职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产品中心负责人,罗以弘一路走来,怀揣梦想,脚踏实地,把过往的经验累加,走向了行业监管层面。


2004年,罗以弘大学毕业后加入招商银行昆明某支行的管培生项目,在不同的岗位上挑战自己,创造变化,持续成长。变化的是职位、视野与角度,而不变的是他的一如既往的认真与踏实。在需要决定岗位方向的时候,罗以弘选择了公司业务,在工作的第三年,以优异的工作表现成为支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这一年,罗以弘以一篇“中国商业银行的竞争力分析”论文获得由银监会举办的全国青年金融系统论文大赛的三等奖,这也是招商银行云南分行唯一一篇获奖作品。这个“偶然”,让罗以弘从支行调入分行授信审批部,职业生涯有了跨越式发展。超过500万的贷款项目就要经过该部门的审批,这是一份很光鲜但也非常辛苦的工作,需要从业者对公司金融、财务都非常了解,作为项目负责人,各方利益关系均集于他一身,还需要非常强的沟通能力。


罗以弘

所在班级:2010级全日制MBA

入 学  前:招商银行昆明分行

毕 业  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产品注册中心负责人


遇见高金 虚怀若谷    

在招行工作6年多,罗以弘没有因为一路顺风顺水而松懈,在分析了个人的优势与不足之后,他决定回到学校去看看有没有一些理论可以进一步指导工作中的实践,看一看自己视野外不一样的世界,多学一些新的东西。2010年,当罗以弘拿到交大高金MBA的录取通知书后,便毫不犹豫地辞去了工作,从云南昆明来到了中国金融中心——上海。

交大高金的两年,金融MBA带给罗以弘最多的是视野的开拓。高金的教授们来自欧美顶级商学院,带来了最先进的金融领域信息和观点、启发的思维和多方位的角度。而身边来自于不同领域的同学们,也带来了大量第一手的行业信息与可借鉴的实战经验。在学校里,罗以弘始终虚怀若谷,做一名普通的求学者,保持海绵的状态去吸收、去学习。2011年,罗以弘申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交换生项目,去更为发达的金融城市学习。罗以弘说,读MBA,是因为知道自己有更多的东西要去学习、更多的书要去看;而获取了更多信息后,对自身和环境的认知也会更加清晰。两年的学习生涯辛苦而充实,它带来的绝不是短期的效用,而是更加长远、潜移默化的影响。

市场总是在不断变化的,中国资本市场变化比起成熟市场要更快。读书期间,罗以弘再次审视曾经获奖的论文,并将视野扩大,以“中国中外资商业银行的竞争力分析”作为毕业论文,在深入研究了银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和前景之后,罗以弘改变了毕业后到外资银行工作的想法,他希望到一个完整综合的管理平台上去,把在商学院学到的知识、管理框架与中国的市场实践连接在一起。MBA毕业那年,罗以弘拒绝了汇丰、花旗的offer,选择了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任职直接投资事业部投资总监。

2013年,保监会从各大保险公司借调懂行业、懂业务的人才,筹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罗以弘从上海到了北京,职业迈入了新的领域,新的台阶。我们相信机会只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罗以弘的职场道路看似是循序渐进的求“和”,但是贯穿始终的是他对自我的把握和对兴趣的追随。而正是由于这份简单的坚持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会走得更稳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