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八月的上海,正是炎炎夏日,SAIF刚刚度过毕业季,又迎来了新生入学季。此时,我们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了SAIF2010级的优秀校友李艳国。李艳国校友刚刚换了工作平台,非常繁忙,但他特意抽出时间,与我们分享了他与SAIF的故事,同时寄语新生和预备生们,就未来的学习、生活和职业发展给出了真诚的指导和建议。


寻梦高金:一波三折

   谈到当初选择高金的原因,李艳国总结了两个词:“名校梦”和“金融梦”。高考时,他以非常微弱的差距落选了自己心仪的一所名牌大学,只得选择了第二志愿就读,但在内心深处,却始终有个名校梦。大学期间,他就对金融行业非常感兴趣,在自己的IT专业之外,还辅修了金融专业,并且成绩优异。毕业后,他一直在IT行业工作,先后供职于齐鲁银行、甲骨文和惠普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并且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职位不断晋升,收入也到了令人艳羡的水平。然而,内心的名校梦和金融梦一直还在,这也是为什么当他在报纸上看到高金MBA的广告时,毫不犹豫地决定报考的原因。

   然而,报考高金的过程却不顺利。他第一次向高金提交申请资料就被拒绝了。也许是因为本科不是名校,也许是在IT行业工作时间太长,职位也较高。但他没有气馁,经过与高金老师的深入交流,终于争取到了面试的机会,并且在面试中拿到了最高分。然而,他仍然没有拿到拟录取资格。当时他申请的是在职班,计划是一边读书,一边寻找金融方面的兼职工作。很明显,这个计划没有得到认可。经过反思,他决定放下包袱,申请全职班。对于当时已经成家立业,在工作中也顺风顺水的他,这是一个非常重大也充满风险的抉择。他选择了直面风险。之后经过重新面试,他顺利的被高金录取。


就读高金:全面发展

   在与李艳国校友的交谈中,梦想是一个反复出现的词汇。他说当他进入高金就读时,马上就知道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高金的同学们都非常优秀,而且都是怀揣梦想而来。梦想的碰撞,给大家提供了巨大的进步动力。

   在这样非常积极的环境中,他全面地发展自己。在学习上他非常刻苦,成绩始终保持在前40%。同时他还积极地组织和参加各种活动。高金的证券投资俱乐部就是他发起设立的,他设计的俱乐部章程和“圆桌骑士+秘书处”的架构一直沿用至今。一年后,他被选中去出国交流。交流期间,他还抽时间游历了近十个国家,纵览欧洲文明。


行业转型:做好准备

   李艳国校友的行业转型非常成功。毕业后他顺利的加入了一家排名非常靠前的大型信托公司。问及成功转型的秘诀,他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准备”。加入高金之初,他反复思考自己的兴趣、比较优势和未来计划,认定法律知识可能会是个好的突破口。因此,毫无法律背景的他,全力以赴地准备司法考试,并在高金刚开学时就成功通过考试。而通过高金的学习,他又弥补了自己在财务等方面的短板。因此,当这家信托公司提出希望招聘一位法律、财务和销售等复合背景的人才时,他自然就脱颖而出了。


校友寄语:坚定信念

   李艳国校友与高金的新生和预备生们,分享了几个建议:

1.  坚定信念。想好自己为什么选择这条路,然后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2.  做好准备。明确自己想做什么事,然后努力成为做这件事所需要的人才。

3.  提高自己的修养和人际交往能力,这可能比知识更重要。

4.  不要害怕,勇敢地折腾,成不成功都是一种经历,未来你也许会发现过往失败的经历也成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目前李艳国校友刚刚转入一家知名财富管理公司工作,负责金融产品采购和资管产品设计。我们祝福他在自己的梦想之路上大步前进,同时也希望他的分享和建议能够帮大家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金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