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本科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专业,攻读硕士却选择了企业管理方向,何川的转型也许该从对学业的选择谈起。“从事纯技术行业的发展空间不大,而我自己对金融实业更有兴趣”,在他看来,既然有了明确的目标,就应该尽早在关键点做出转型决定,一步步去实现这个目标,改变求学方向就是第一步。


放下不等于放弃

硕士毕业之后,何川进入了博世无锡分公司从事物流管理的工作,主要涉及经营生产管理和物流供应商管理。三年后,为了寻求更广阔的视野和发展空间,他来到了上海,进入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继续担任物流供应链管理,涉及施耐德北亚区17个工厂的国内外运输。又一个三年,何川毅然放下了优渥的法企工作,选择就读高金MBA,彻底转战金融业。“在物流供应链管理行业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让我觉得又到了一个适合转型的关键点。金融是我一直坚持的方向,所以希望全力以赴把精力集中在专业金融知识的学习上。做出一个选择有可能需要放下当前的利益,但只要自己明确既定目标是什么,做选择并不艰难。”他认为,行业经历的影响是深远的,放下并不意味放弃,在未来,它未必不能支撑你的新职业。


考证、亚沙、实习,充实的高金2年

在高金的学习生活中除了有汲取知识的快慰,更有体验团队力量的欢乐。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何川也是考证界的传说,就读高金前他的CPA、CFA考试就已完成了一大半,于是他自发组织了考证兴趣小组,和成员一起分享学习重点和备考经验。聊到最难忘的团队经历,何川提起了去年5月由他带队的15人小组在内蒙古腾格里参加的全国MBA赛事— 第三届亚洲沙漠挑战赛,3天的极限挑战中负重穿越70公里沙漠,走错过方向、绕过远路,遭遇了沙漠里的迷茫、身体的疼与痛……最终以总成绩11时25分17秒赢得了上海地区院校第一名的好成绩。“亚沙是我在高金最难忘的经历,很多最好的朋友的也是在那时认识的。当时,所有的队员拼命咬牙坚持,只为不辜负前方拼了命的伙伴们的努力,很享受这种团队一起拼搏的感觉。”


两年的高金生活让他学习了更加系统核心的金融知识,收获了同窗友情,在同创伟业的实习经历也让他对未来的职业框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毕业后,他进入了在物流供应链投资领域享有盛誉的钟鼎创投,就像最初的设想一样,投身至相关领域的VC,实现了融合实业背景和金融知识的完美转型。“PE、VC行业杠杆大,更能创造价值,可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成就感也更大。”何川表示,未来三到五年会继续在这个行业发展,希望在职业晋升上有所收获。


实业背景 + 金融知识 = 成功转型

当被问到“从物流供应链管理成功转型到VC的秘诀是什么”,何川认为,首先实习很重要,实际操练后再调整方向,未来的路会顺畅很多。那时他就锁定了钟鼎创投寻求实习机会,可惜当时公司并未设置实习岗位。随后通过高金就业办的介绍,他到全国VC排行前十的同创伟业实习了半年,期间通过参与项目了解完整的投资流程,对整个行业有了深入了解后,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其次,寻找和之前工作经历相关的领域进行转型会更有效率,特别是针对工作时间比较长的人。在他看来“这样匹配度更高,能更快地融入这个行业,而且自身在未来职业发展中也会更具竞争力。”最后,他强调了考证的重要性,“特别对于要转型去二级市场的同学,CPA、CFA证书能提升别人对你的专业认可度,职场机会也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