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提起SAIF MBA 2015届毕业生龙俏,大家的第一反映就是学霸:拿全额奖学金,通过CPA、司法考试……在普通人看来难如登天的考试,她却轻轻松松,如履平地。就是这样一位笼罩在女神光环下的龙俏,生活中却是非常平和谦逊,对于同学们的一堆高帽她敬谢不敏,反称SAIF的每个同学都是她的老师,她在SAIF收获了圈子,更收获了未来。


龙俏

职业履历:普华永道
硕士: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
下一站:国泰君安


高金有我想要的圈子

龙俏本科毕业后去了普华永道,做了4年的审计师。渐渐地,龙俏开始不满足现有封闭、单调的生活,出于对证券、投融资的兴趣,她开始寻找新的发展“风口”,这时有个朋友向她推荐SAIF的MBA项目。

“它(SAIF)是纯金融的专业,这是相比较其他学校常规的MBA吸引我的地方。另外中国的金融行业发展比较有前景,我觉得即使到国外读书最后还是要回来工作。而金融是一个很讲究圈子的行业,如果你在国外读一个MBA再回来工作的话,就相当于把这个圈子给丢了。所以综合了多方面因素考虑,读SAIF是最好的选择,我就申请了。”

“没想到结果会是这样的好,给了我一个全奖,真是意外惊喜。”龙俏回忆起来平静中带有几许激动。众所周之,SAIFMBA在业内素以难考、难读著称,表面的轻松背后还是凝结了龙俏许多默默的努力。

当然,龙俏本身的学习履历以及四大事务所的从业背景为她加分不少,但同时,龙俏在面试前即做了充分的功课。她找了曾在SAIFMBA就读的学长了解面试的流程、要求以及需要注意的细节和技巧,自己还找了一些朋友来模拟演练。

成功从来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在激烈的竞争中,龙俏与另外一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SAIFMBA2013级仅有的两名全额奖学金获得者。

而来SAIF两年的所学所得,更让龙俏觉得物有所值,甚至超值。

“首先,SAIF的课程很好,跟国内其他学校的教学方法不太一样。老师都是从国外一流商学院回来,会带来很多新的理念,也会推荐一些国外原版的教材和书籍,我们从中可以学到很多。除了学院层面,另外一个最重要的是同学之间的这个圈子,大家来自各行各业,带来了很多行业的知识和信息。很多实操的东西是从身边的同学身上学到的。”

龙俏坦言,自己来自会计事务所,对财务审计可能比较清楚,但对金融市场整个的生态环境、产业链,还有具体细分行业,比如股票市场,基金等,不是非常了解。而身边一部分同学就是来自这些领域。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一起做项目,耳濡目染,慢慢地就学到很多,从一个单向体逐渐成长为综合的多面体。

“可以说SAIF的教授是金融理论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导师,同学则是教我们实际应用的导师。这种圈子实在难得,我和以前的同事聊天,也总建议他们来读SAIF。”龙俏如是说。


如果创业随时都能组队

龙俏就读的2013级全职班中,学生大部分来自银行、证券、基金、信托,还有理财机构、会计事务所以及实业等领域,有想转型做投行分析师的,有想丰富知识体系追求更大发展空间的,有的则是带着明确目标来找合作伙伴的……不管进校的初衷是什么,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都有一个很强的目标进取心。

“我们每个个体可能有一些差异,特别是在选择职业方向上,有的喜欢挑战性强的,工作忙一点无所谓;有的可能想找一个空间大,发展环境好,相对稳定一点的工作。具体选择有些不同,但都是来找事业的风口的。”

龙俏表示,自己跨进SAIF大门时并没有明确的方向,但进来后通过CDC老师的专业分析,通过与同学的不断讨论交流,通过选择不同领域的实习单位尝试,现在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应该说基本清晰了。

“我有CFA、CPA证书,又通过了司法考试,因为这些背景,我比较专注在一级市场。相继做过PE、VC,多方面尝试下来,我现在觉得投行更适合现在的我。”

“投行是一个起点,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有很多,比如说可以转到PE、VC去做投资,也可以跳到上市公司,去做董事会秘书这种职位,也可以创业,发展空间还是蛮广的。”

龙俏在国泰君安实习并已顺利拿到offer,现在主要从事IPO业务。她很满意目前的工作内容和环境,团队很专业,前辈们很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感觉可以学到很多。而以前的会计背景和法律知识,也为她助益不少。

关于未来,龙俏俏皮一笑,“也许会自己创业,反正团队是现成的,就是我现在的同学们。”

通过SAIF MBA两年的接触,大家都对身边的同学有了较深的了解,哪些与自己志趣相投,哪些擅长做分析研究,哪些在某个领域很有经验,要做私募可以找谁搭档,要理财可以找谁管理,等等。各领域的人才很全,如果某一天真要创业,随时都可以组成一个团队。

SAIF MBA学长杨淋和同学自主创业创设私募基金,两年管理资金规模超60亿元的故事也激励着他们。

不过龙俏认为,创业还只是一个较远的梦想,现在谈为时尚早。因为想做好PE、VC,在行业里面要有一定的原始积累,比如说人脉、资本,还要对行业有非常深刻的认识,现在这些条件都不具备。做投行恰好就是这样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可以接触很多的领域和行业,交往的也都是董事长、财务总监、董秘等企业高管,有助于了解更多宏观大局层面的东西,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传帮带”让我收获良多

在高金,学长推荐、同学分享这种互助的“传帮带”文化氛围蔚然成风,让龙俏快速成长的同时也深深被感染。

“我来SAIF是学长介绍的,有些实习也是学长学姐推荐的。这种相互分享和推荐的氛围给了我们很多外面没有的机会和环境。后面进来的高金人也都刻上了这个烙印,大家潜移默化,不知不觉把就这个文化传承了下去。比如我,也会很乐意推荐朋友来读高金,会把自己的学习所得或者经验与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

龙俏入学不久,高金的CDC(职业发展中心)就组织了一些来自投行等领域的高管以及毕业于SAIF的学长们返校来做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其中有一场是关于并购的课程,龙俏听了以后很感兴趣,就向当时主讲者投递了简历,最后她幸运地被选中,开始了她在投行的职业生涯。

而这种一边实践,一边上课的互补型学习方式也让她更快地掌握专业知识技能,更好地融入投行的圈子。“在课堂上学到的比较笼统、全面,而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问题正好可以带回来,跟教授、同学一起讨论,这样学习针对性就更强了。”

除了CDC及学院组织的各类讲座,SAIF MBA学生自己也会就某一个热点话题开展一些小范围的主题讲座,比如自贸区、互联网金融、热门行业分析等等,这种自发式讲座在高金随处可见。

龙俏介绍说:“比如最近出现一个新事物,新现象,大家比较感兴趣。正好我们有同学或者校友在做这一块,就找一个人上去讲讲,这种活动很多。”

龙俏自己也上台当过讲师,当时有的同学想考CPA证,龙俏就和大家分享怎么去备考,知识点有哪些等等。

这种同学自己组织的讲座谈不上高大上,但正因为切中时下热点,非常受学生欢迎。而讲座本身一方面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同时主讲人自己也得到了很多锻炼。

“我马上要毕业了,但如果学弟、学妹们今后有需求,想了解IPO或者投行方面的信息,我随时都会很乐意回来分享。”


临近毕业,龙俏也有一些话想与同学们分享:“不要过早给自己划定目标,一头扎进去,有些饼虽然看起来很好,但不一定适合你,不如多去实践,多去体验,在体验中来理清自己的兴趣和目标,这样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另外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多去考一些证书,倒不一定最后会用到,但是考证的过程中可以学到很多,这些对工作或多或少总是有帮助的。


龙俏的毕业赠言

“不要过早给自己划定目标,一头扎进去,有些饼虽然看起来很好,但不一定适合你,不如多去实践,多去体验,在体验中来理清自己的兴趣和目标,这样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另外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多去考一些证书,倒不一定最后会用到,但是考证的过程中可以学到很多,这些对工作或多或少总是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