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王茂松

2014 全日制FMBA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 GREM 双学位

入学前:上海欣雅工贸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茂松对高金的期待其实很纯粹,他是奔着知识来的。某种程度上,这里成为他梦想的一个舞台:金融课程为其铺好地基,良师益友助其提高学业,赴美交流使其开拓眼界……而未来,正以更丰厚的姿态逐渐展开。


学百业之母,探百水之源

     在社会上摸爬打滚一段时间后,王茂松明显感到知识储备的欠缺。“很多时候工作如同老牛拉破车,心有余而力不足。”五年前转入建材制造行业后,每逢暑假交大校区扩建或修缮,他总在供货时来到校园,“一身风尘仆仆顿觉宁静,好像整个人都沉淀下来”。继续教育深造的想法日渐萌发:“自己这台机器是该停下来加加油了。”

作为百业之母、百水之源,金融可谓各行各业的心脏起搏器,重要性可见一斑。“交大以‘饮水思源’作为教训,高金又是全国乃至整个亚洲把金融和管理结合得最好的MBA院校。马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梦想当然要有,而通往梦想的道路必须不断学习,才能在机会垂青时成功把握。”他用“求知若渴”来形容当时的状态,“来到高金的每个同学都已经在岗位上取得了优于同龄人的成就,他们选择中断事业去读书,本质上也是受到知识这一万有引力的感召。”


良师益友,“最可爱的人”  

初入FMBA,第一门课便带给了王茂松诸多感触。“是孙大宁教授上的EQM(定量分析基础),他一丝不苟的较真性格值得每个人学习。”所有的讲义皆细致装订成册,课后主动辅导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甚至连考试和作业都按照每个学生学号量身定做,王茂松笑称,倘若要在良师中选一个“最可爱的人”,非孙大宁教授莫属。

和许多出身理工科的同班同学一样,王茂松并非来自金融行业。在他看来,高金课程的难度中等偏上,全英文教学使原本较难的课程更多了一层语言关的挑战。“有些课用汉语本身已经很难了,绝对是金融零基础的同学的硬伤。”令他颇觉欣喜幸运的是,同窗益友亦不乏“可爱之人”。谈及此处,王茂松仿佛打开话匣子般如数家珍:“班长姜航和学习委员梁健龄、贺赛带领其他金融背景的同学承担了课后辅导和考前讲解的任务;生活委员钱姣龙、胡凡协调举办了很多班级活动,有些经历一辈子都难忘。姜班长还和胡凡一起每年主动给考CFA的大家提供送餐服务,给紧张的考场带来了一丝温暖和希望。”作为在校学生会副主席,分管体育部和外联部工作的王茂松也用心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为同学积极争取参与案例大赛的机会、组织FMBA兴趣小组、创造跨校联谊活动。第四届亚沙赛上,王茂松不仅是宣传的主力,更是亲自参与其中,领略了一回大漠的磅礴壮美。“与强者同行,是体魄和精神的双重考验。”尽管过程艰辛,王茂松仍觉值得:“2016年亚沙赛和丝路赛的筹划也在进行,期待今年我们能带着高金成为上海地区的第一!”


赴“公立常春藤”,终圆美国梦  

早在儿时,王茂松就对教科书中关于美国资本主义社会的描写充满了好奇。资本家如何不为人知地压榨劳动人民剩余价值?美国人民真的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带着一系列疑惑,他决心报名高金美国交换项目,亲眼见识一下大洋彼岸的陌生国度。

王茂松申请了位于美国北部的威斯康辛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该校创建于1848年,是美国十大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享有“公立常春藤”的美誉,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等一起代表了美国公立大学的最高水平。根据王茂松介绍,由于威斯康辛与交大的良好关系,该校商学院房地产系主任Timothy Riddiough教授非常欢迎高金的学生就读。“他始终致力于推广本专业的发展,在今年(2015-2016年度)US NEWS美国大学排行榜上,威斯康辛房地产专业的位次超越了沃顿商学院。”

威斯康辛的过人之处在于将房地产与金融、法律、经济学乃至投资银行相结合,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汇聚了充实的行业干货。“相对拿着手机到处拍拍拍的游学,这个项目真的做到了深入美国当地学习。”在威斯康辛,王茂松修习的课程甚至比在高金还多,“作业量和阅读量比较大,需要花很多时间和心思去完成”。令他感动的是,学院对学生的关怀无微不至,教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全然平等的。威斯康辛设有学生独立主导的房地产俱乐部,每周邀请行业知名人士演讲,哪怕是院长甚至校长,来晚了一样只能站在墙角听课。有一次,王茂松与几个同学发现房地产估值三个方法计算出来的数据大相径庭,便去请教Joewalsh教授,教授从下午四点整整讲解到了晚上七点,没有丝毫的不耐烦,“好像天大的事都没有回答学生问题重要,永远以学生为首位”。

交流期间,王茂松还通过赴加哥、纽约、华盛顿和密尔沃基四座城市的访问,近距离接触了美国顶尖公司的商业实践,对其“一半火焰一半海水”、机会与风险并存的社会格局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房地产行业在美国从19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发展和成绩都比较突出。相比之下,中国的金融还处于起步阶段。”如果说在交大和威斯康辛的所学所见为王茂松打开了思路,国内“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现状则为其铺就了一片沃土。如王茂松所言:“现在学的东西,很多是可以在未来的工作中加以运用的——相信未来一定有让我们施展才华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