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姜航

所在班级:2014级全日制MBA

入 学  前:通信设备上市公司 产品经理

目       前:睡眠博士 CEO


从产品经理到睡眠博士CEO, 交大高金是我的“媒人”


某种程度上说,加入交大高金的时候,正逢姜航的职业发展瓶颈期。此前,他在通信设备公司担任产品经理多年。“工作的时间久了就会渴望变化,想去做一个转换。”读书成了最好的出口,姜航选择了交大高金。令他没想到的是,新事业的萌芽也悄然在新的平台绽放,最终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


相信“感觉”,不断进步


“还没上课我就去过几次交大,听过一些讲座,深感学校氛围的融洽。此外,MBA team的专业精神和敬业态度也使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姜航自认是个相信直觉的人,“交大给我的第一感觉就很好”。

也许是天生的好人缘,在同学们的选举下,姜航成功当选为班长。担任班级的领头羊,需要在师生多方之间进行沟通,于姜航亦是一种锻炼。“总体来说高金的老师们都比较喜欢和学生交流,在一些具体的问题敢于表达见解,给到一些意见。”姜航笑称,打交道最多的要属女神教授朱蕾。朱蕾教授曾经在波士顿求学、任教,其经历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姜航。“她让我朝着更高的方向去追求、去奋斗。”11月8日,姜航所在的新企业(杭州丝里伯睡眠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上线“睡眠专车”,他还特意邀请朱蕾老师做了第一位试睡员。



高金“做媒”,搭桥牵线


说起与“睡眠博士”的机缘,交大高金成了姜航的最大“媒人”。“真的要感谢高金,我在这里结识了许多朋友,其中一个就是‘睡眠博士’董事长的合伙人。”当时,“睡眠博士”团队刚巧缺一个CEO,两相洽谈,一拍即合,姜航就这样完成了从产品经理到CEO的转型。

之前,姜航只是负责一个区域;如今,他要协调和管理150多人,把握公司的方方面面,事无巨细。“这对我是一次巨大的机会,也是巨大的挑战,可能挑战相对更多一些。最困难的地方是对行业的不熟悉,跨行发展对个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无一不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也是在这一关口,姜航深切地理解到“学以致用”的意涵。今年是公司成立的第8年,年营收已经超过2个亿,预计明年1月上市。“高金MBA所学的金融知识、产业分析和投资,对于‘挂牌’确实有所帮助。然而最大的帮助还是‘授人以渔’——交大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这才是更根本的东西。”


姜航是在深夜接受采访的。“明天就是双十一,现在所有人都在公司通宵加班。”姜航的语气中充满了跃跃欲试的认真,“主要的活动还是天猫旗舰店的打折。今晚我们‘全员客服’,大家都在马不停蹄地为买家答疑解惑。明天全天还要去仓库打包,尽快送到物流那里。累?当然累,但越累越难的事情,做出来才越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