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陈昕1寸.jpg

陈昕,2016级在职制FMBA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基金经理


3年基金会计、4年交易员、6年基金经理……陈昕即将开始在华宝兴业的第十三个年头——十三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陈昕从湖南来到上海,站在东昌路上远远的看了一眼即将要去参加面试的金茂大厦,他觉得有一点眩晕。电梯飞速的攀升上40层,兴奋、压力伴着耳鸣,他迈开了自己在上海滩的第一步。如今,作为华宝兴业固定收益部的总经理,他带领团队完成了一笔又一笔为人称道的投资。


一双巧手指点大资金投资

刚刚来到华宝兴业的陈昕对于基金行业并不熟悉,每天来上班的时候都感到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但是我的老板很信任我,放手让我去干!”。正是由于伯乐的赏识,陈昕不断大胆试错,从交易员到投资经理、从业务后台一步步走向业务前台,十几年的磨练,陈昕终于成为了公司里的核心骨干。

可是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天几乎都“惊心动魄”,尤其是2013年的那场著名的“6月钱荒”,让陈昕真正体验了一把心跳。“几天之内我手上的两个产品就从浮盈变成浮亏了几千万,当时有一种痛彻心扉的感觉!”市场的风云变幻让陈昕觉得万分沮丧,明明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却眼睁睁的看着产品受市场影响几近崩溃。冷静,冷静,再冷静——陈昕迅速调整心态,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不断调整投资组合,用一个个小的短期目标来抗衡难以逆转的市场大潮,最后竟也渐渐扭转了产品的颓势。


2.jpg


抗过这次考验之后陈昕变得更加坚毅,此后,他掌管的华宝兴业最核心的产品“华宝添益”迎来发展良机,基金规模快速增长超千亿。“压力当然很大——都是投资者一份份沉甸甸的信任。”既要满足客户的意愿,又要兼顾市场的波动,还要观望资金的需求……陈昕一双慧眼指引一双巧手,将资金进行最优的组合,做出了令人称赞的业绩。

与交大高金的不解之缘

“我有许多同事和领导都是交大毕业的,我从他们身上看到许多交大人的优秀品质,自己也一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为他们的师弟。”——陈昕与交大有着“不解之缘”,但是这份缘分也来的十分不易。他曾连续三年报考交大高级金融学院,但是因为工作忙碌无暇准备联考,直至第三年。

陈昕还清晰地记得,考试当天的早晨一直犹豫到底要不要去考场:“那天早晨起了漫天大雾,我一直开到申嘉湖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心想如果因为大雾不让通行,我就立刻回家去不参加考试了。”可是!收费站最后居然放行了!陈昕在能见度不足20米的大雾中艰难前行,到达考场的时候居然也没有迟到!“也许这就是天注定吧。”


3.jpg


如愿以偿被高金录取的陈昕,开始了火热的校园生活。但是开学不久他就被高金极为严格的治学风格给“吓坏了”:学校请来了行业中最顶级的大师来授课,教学节奏非常快,一个不留神就容易跟不上;更“可怕”的是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几乎可以把高三冲刺班的学生们给比下去,不仅课堂上纷纷踊跃讨论,下课之后微信群里大家也都在热烈的讨论作业内容……

高金的治学严谨远远超出了陈昕的预期,他只有用更高、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其实每年的第二、四季度都是基金行业最为繁忙的时候,许多工作积压而来,几乎都要火烧眉毛了。”但是即使如此,陈昕还是在缝隙中找出时间来做作业和复习功课。几个月下来,渐渐融入到高金节奏中!


风象星座天生的冷幽默

在环球金融中心58层的落地窗前,陈昕的办公桌正对着一览无余的黄浦江景。问及在这么高大上的地方办公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陈昕愣了一下,说:“我每天都盯着电脑屏幕,想着怎么去提高组合收益,所以没太在意。”

在与陈昕的对话过程中,句句都能感受到他冷不丁的幽默。在极大的工作压力之下能够保持这样一种轻盈的心态,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情——随着市场政策急转弯般的迅速改变,金融行业常常面临着断崖式的转折,每一次转折对于投资人员来说都是擂在胸口上的一股冲击波。“极端市场环境下很容易焦虑,在开会的时候就会嗓门特别大,甚至会摔电话。”

可是无论再急,陈昕最后总会找到解决的办法。他用“认真”和“坚强”这两个词语来形容自己:“都说投资是一种艺术,其实认真才能成就艺术。”“认真”这个词语看似非常简单,但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却是最要紧的品质。陈昕直言说自己其实并不是特别聪明,但勤能补拙,是“认真”造就了他现在取得的成绩。

周围的很多同事都因为工作压力太大而早早掉光了头发,陈昕摸摸自己一头仍然乌黑茂密的头发,说:“幸好我是天秤座,风象星座天生都比较乐观坚强。”与其说面对困境时的这份“坚强”是天生的,不如说是在逆境之中愈挫愈勇逐渐磨砺而成的。


290284067.jpg

陈昕(右一)


因为认真,对每一个细节都有十足的把握,所以才有胆量来幽默;因为坚强,对每一种未来的可能性都满怀期待,所以更有信心去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