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李俊1寸.jpg

李俊,2016级在职制FMBA

同程旅游 投资总监


一个文艺而感性的女生,却从事投资并购行业,杀伐决断于资本市场中;她外表娇小柔弱,却散发着无穷正能量,在人生旅途里勇敢奔跑;她有个像男生的名字,却充满了爱心和包容,笑容像三月阳光,能融化整个冬天;在高金,她被同学们称为“女神”,一个月前她获得高金MBA学联颁发的“最佳女神奖”,她就是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16级在职制MBA学生李俊。


6.jpg


今年5月,李俊加盟了同程旅游,担任投资总监一职。李俊在一级市场投资、并购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她也曾负责、参与项目专项并购基金、创投基金的募集设立,公司投资组合管理,熟悉投融资、投后管理的一系列业务。


身为中国和加拿大两国的注册会计师,李俊的过往履历展示了一个“根正苗红”的金融人经历。她毕业于苏州大学国际会计学专业,曾任职普华永道担任高级审计员。后履新元禾控股直接投资部,担任高级投资经理。直接投资部管理着公司的核心资产,包含多家上市及拟上市公司,战略性投资项目、行业内知名的独角兽企业等。彼时她负责投资及投后管理的项目,项目整体估值合计达300亿元人民币。

 

离开普华,从一名审计师转型投身股权投资行业,李俊表示是因为始终怀着对商业世界浓厚的兴趣,希望尝试去探索自身其他的可能性。而加入同程呢?李俊表示:“元禾是同程旅游最早的机构投资人,我也参与了这个项目的运作和管理,对公司和团队都比较了解。而且,我也热爱旅行,深深热爱旅游这个行业。”


这位在投资并购领域已有丰富经验的“女神”,想在高金收获些什么?对投资领域和生活方式有着哪些独到理解?


5.jpg


关于再学习


当时为什么来读高金?感觉怎样?

和很多同学一样,选择读高金是因为职业发展遇到困惑,就想念书,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积累,自我充电,也换个视野再学习金融。


开课以后显然时间高度紧张,平时工作要常加班出差,周末再上课,还有做作业和准备考试,更重要的是,还要抽时间陪伴孩子,有时确实会觉得挺累,但累也是值得的!


4.jpg



关于工作


怎样看待投资的成败得失?

资本,天生带着光芒。不过,我觉得这个行业很能够体现“成王败寇”这个词,大家只是容易关注到那些成功给投资人带来丰厚回报的公司,以及那些获得高额回报的投资者。事实上从整体而言,失败的项目比例要大的多。尤其早期项目,相信大家都会承认,成功是个小概率事件。

 

创业是个长期而又艰难的过程,一个公司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每个发展阶段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阻碍,时刻都面临着风险,任何一个环节犯大的错误,都有可能导致失败。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投资之时要去考虑如何判断团队、行业和盈利模式等,投资之后,也会尽量提供投后的各种增值服务,协助企业成长。一个企业的发展,绝对是动态变化的过程。所以,创业不易,做一笔成功投资也不易。


怎样把握投资风口?

风口是个结果,一个风口的形成可能需要几个原因:首先是政策支持,其次有赚钱效应,第三是操作性强。从以往案例来看,并非所有的风口,事后都证明是一个可以长期维持的行业或者模式。比如O2O,有一段时间很多企业都用这个模式,试图改造一些传统的消费行业。但如今,在某些细分领域,可能很少有项目再用这个概念作为卖点。


并购一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类公司时,怎么定价?
如何正确的估值,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课题。互联网类企业定价,尤其是早期项目,有些会参考同类型公司的估值,有些会按PS(市销率)算,有些会依据订单和活跃会员数量,等等方法。但事实上一个公司的定价,很多时候是项目和资本方博弈的结果。很多知识并不是光从课本上就能学到的,比如说跟人谈判的技巧,这也是长期的经验和积累。


旅游类网站产品同质严重,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

我个人觉得,做法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深耕某个类别,开发特色产品,提升服务体验。国内的旅游市场,短期内还是会以团队游为主,自由行和定制游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随着产业升级、消费水平的提升,未来客户需求也会越来越多元化。根据客户的需求而变,丰富产品类别,提高对服务的重视,都可以有效提高用户的粘性。


3.jpg



关于生活


过去是否有哪一刻,觉得自己长大了?

从一个角度来说,我理解的长大,可能是那种身在异国他乡,突然觉得自己不需要依赖任何人,或遇到挫折后的醒悟等。我觉得自己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一直待在苏州,没有独自闯荡过。你问我什么时候感觉到长大,也可以说一直都没有长大。

 

从另一个角度,我觉得自己的内心和思想可能很小就独立了。父母工作很忙,我又是独生子女,我小时候大把的时间都被关在家里,只能看书消遣,历史、政治、文学、哲学等统统来者不拒。这段经历,让我可能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持有辩证和开放的心态。所以其实,人也时常是作为矛盾体存在的。


你怎么理解生活?
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理解,我觉得,生活和人生是两回事。生活就是你现在正在经历的事情,人生是一个更高的范畴。生活是你作为这个世界上存在的个体,每天不管愿不愿意都要去经历的,或者自己能感知的身边氛围,但人生就是你自己要去把握的,方向性或者说精神层面的东西。


你的爱好是什么?
一个爱好是种植多肉,我家里的多肉可以铺满整个阳台。神奇的是,一株植物可以通过叶片来孕育新生命,形态会随四季出现变化,多肉需要精心料理,但它又能给你带来很多生命的多彩和感动,很像呵护一个孩子长大。


2.jpg


当然,旅行也是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会事前搞定大量资料搜索、各种繁杂的预定,所以找我搭伙旅行的朋友很多。毕业后走过不少国家和地方,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观察和体验。和家人朋友一起自驾了法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扛着娃去了东南亚一些国家。有意思的是,去年在澳洲,我租了一辆大房车,跟朋友沿着海岸线一路驰骋,每天寻找营地当落脚点,享受遇见未知的惊喜,也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体验。

 

另外,我从小一直觉得,心理学可能是自己比较有天分的一门学问。我也曾经系统学习过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课程,但是因为来高金,时间实在无法协调,只能中途放弃。很遗憾,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捡起来。


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爸爸妈妈。家庭对一个人影响非常大,父母性格行为在小孩子身上会有一个投影。如果说父母本身喜爱一件事情,孩子能够感知得到,并且会去发自热心同样去热爱,如果父母态度是功利的,那么就会适得其反,孩子也会感知,且越长大可能会对这种影响看得更清楚。


你被父母影响最大的地方在哪里?

做一个善良、有责任感人,并且坚持。当你处于一个群体后,会遇到很多不同的人,接触不同的价值观,了解这个世界真实的模样。一个人的性格和对人生的判断也会慢慢地被改变或者重新被塑造。但是重要的是,坚守自己的底线。


1.jpg



未来会去创业吗?你的心理和资源都准备好了么?

我如今在同程,同程就是一家知名的创业公司。从个人来说,我觉得目前自己的状况,还不适合单独创业。我还没修炼到面对生死存亡,枕着压力也能够睡得很好的状态。我属于积极的悲观主义者,积极的一面,在于我并不畏惧困难;悲观的一面,我的确在事情开始之前会预想很多障碍,一一摆在自己的面前,考虑清楚;真正遇到障碍之时,我一般也会做最坏的打算。如果我现在创业,以我目前的心态,可能刚开始,头发就掉光了。我还需要好好修炼吧。


对十年后的自己讲一句话?

你所经历的一切,将构筑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