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IMG_6070.jpg

马春雨

欧莱雅中国研发部  有机化学经理

2015级FMBA在读


初见马春雨,亲和、严谨、周密,是他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报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FMBA的他不似一般金融业才俊那样神采飞扬,也不像业界领袖一样雄心勃勃,他低调而质朴。当他用温和的声音讲诉自己的故事、困惑、梦想、信念时,言谈中精准的用词、清晰的逻辑、全角度的视角、丰富的阅历都勾勒出一个最真实的马春雨,一个拥有温良生命理念,同时又拥有强大内心力量的人。



能拿到高金offer的都是“大牛”

五年前,拿到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的马春雨入职欧莱雅中国,因为他过硬的专业背景和潜在的职业素养,他成功拿到有机化学经理的职位。当我们深挖这一面试即“升职”的秘笈时,马春雨笑言:“我的运气比较好吧”。“运气好”的马春雨进入欧莱雅,面临着行业技术积累有限和多种族企业氛围的双重挑战。这个踏实的技术男花了一年半的时间熟悉化妆品行业,并逐步熟悉适应多种族同事共事的企业氛围,进而游刃有余的斡旋于项目各方之间。

在欧莱雅的发展让马春雨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来审视自己的知识储备和长短板,而基于十几年职业浸润而形成的对行业的深刻认识,则让他对事业有了更长远的规划。一番深思熟虑之后,他决定报读FMBA项目,因为他迫切需要了解金融和提升管理综合能力。按照他一贯深思熟虑的个性,在每一次转型之前都必然要经过踏实的积淀。

对于马春雨这样的学霸而言,择校也是很有“套路”的。他先后接触了几所一流院校的项目,最终选定了高金。“无论是平台资源、品牌、师资,高金都极具优势。”马春雨特别提到,面试环节为每一位面试者定制身份铭牌的细节让他体验到高金的正规和专业。同样,高金也选择了马春雨。“在我们参加的备考补习班里,有不少同学是备考其他院校的,当他们听到我被高金录取后,都说我是大牛!”带着初胜的喜悦,马春雨正式跨入了高金。



坚守小目标,放手去尝试

进入高金之前,马春雨已对高金课业的压力有所准备,而现实永远超越想象。“坦白讲,高金的课程让我接近崩溃……”回忆起入学之初的感受,马春雨依旧“心有余悸”。高金的课程体系非常先进,基本上杜绝“假大空”,强调案例分析和方法论并重。“案例分析固然好听,但那只能让你拿到B,如果要拿A,就必须要和各种数据模型战斗。”

复杂的数据推演和建模让马春雨这个化学博士都有了挫败之感。短暂的茫然之后,他依旧执着于自己入学之初的小目标,不求成绩,不为文凭,只求自己真正领悟到金融的奥秘。求真的马春雨调整好节奏,严格按项目的节奏上课、复习,并总结出独家求学秘笈,即课余多向老师讨教,收获更多。很快,马春雨适应了高金紧凑高效的授课方式,顺利过了课业这一关。

FMBA项目给学生的锤炼从来不止是课业上的,对于马春雨来说尤其如此。具有服务精神的他进入高金之初,就深感高金平台的优质,希望能利用这个平台结识更多的俊杰,更好为大家服务。“付出的过程其实也是收获的过程,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当然,我也可以借此历炼领导力和企业家精神。”

很幸运,马春雨在高金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们不仅联袂当选为班委,更是双双当选为学联的正副主席。如此,他必须同时玩好工作、学业、家庭、学联等多个方面,这对个人的能力和精力都是大挑战。“学业很繁重,但工作也必须做好。家人的感受需要回应,学联的工作更是贵在坚持。”马春雨感叹道。也许是多年的求学之旅和职场生涯养成了他坚韧的品性,并熟识如何化解挑战。面对诸多的挑战,他依旧坚守着小目标,不问成败,只专注踏实做好当下的事。对于学联的事务,在没有任何经费的情况下,他和他的同学们尽己所能筹措资源,协调各方,为同学办好活动,为大家构建一个优质的平台。对于事业上的新尝试,他和他的伙伴面对强势的竞争者,依旧坚守自己的理念和商业判断,从立项、投标到运营,每一步都走的坚定而踏实。


_DSC4430.jpg

马春雨(右一)


成就他人,成就自我

人们总说“有多少能力,就承担多大的责任”,而事实上,任何一种能力都不是天赋使然,而是得益于每一次的勇敢尝试。“我是坚持到全程马拉松最后两公里了,还撑着呢,估计可以抵达终点!”马春雨微笑着调侃自己。但他的表情告诉我们,他是快乐的,也是自信的。

“读了FMBA后,通过和老师及同学的交谈,我体会到金融行业还是一个非常讲求专业的行业,除了需要深厚的专业知识外,长时间的行业浸润也必不可少。我现在不会妄言进入金融行业了,我多年的技术背景和行业背景也是非常珍贵的。”进门方知学问深,一年多的学习让他对金融因知而生敬畏之心。除了金融学“扫盲”之外,高金课堂上的所学已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他的所思所行。当我们听他娴熟的分析一个项目的市场前景、运营细节、评测手段、融资技巧的时候,忍不住会由衷地感叹:这一年多的所学正让他的人生开了挂。

知识的积累,视野的开拓,不同以往的事业尝试,马春雨自身的格局由此提升。“和以前相比,我更加有担当了。”他谈到。原本在项目各方角逐中,恪守自身角色的他,因FMBA项目的锤炼,对公司业务商业意义的理解和梳理能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而相比这些外在的变化,内在新生的信念更有力量。“这么辛苦的一年半我都能挺过来,我相信以后很多事我都能去更好面对。”马春雨表示。对热爱马拉松的马春雨来说,这一年半正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马拉松,因为它用最真实的人生体验和最具力量的前行来表明:我走出舒适区,尝试新的专业,新的职业体验,切实去追求我的梦想。最终,我战胜了自己,实现了阶段性目标,离梦想更近了。

回顾一年多的求学经历,马春雨庆幸自己走入了高金。吾心安处即是我家,精神的契合是最为牢固的。“人还是要讲理想的。高金的一些老师一直在为理想而奋斗。我也很认可我同学的一句话:成就他人,成就自己。在高金的一年半,就是这两种人生理念的最好践行。”马春雨说。

对于未来,马春雨说他的理想未变,依旧会执着前行。对于高金,他永远是一名高金人,希望未来能反哺母校,让母校以他为荣。


_DSC7666.jpg

马春雨(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