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1.jpg

智勇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

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

2015级FMBA在读


他有着厚实的学术背景(本硕博均毕业于南京大学);他的事业起步于当年红得烫手的中移动,扎根于一个央企二十年;他曾放弃了多次出国读硕读博的机会。

2017,对于智勇来说,或许是一个新十年的开启之年。2015年,他进入交大高金FMBA;如今即将毕业,他和我们不谈金融,聊聊人生。为什么来高金?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每个路口又将如何选择?临毕业之际,惟愿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学习是最接近公平的一件事

但是光会学习远远不够


已过不惑之年的智勇可能是FMBA同学中最年长的一位,也是读书时间最长的。他在南京大学从本科读至博士,还都学着不同的专业——应用物理、计算机系统、管理科学与工程,从1993年一直到2009年。1997年大学毕业后,智勇在读研和工作中间选择了先工作,对已经到手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南京大学研究生院给予保留学籍三年。智勇最初在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做IT领域的技术管理工作,长达七年。而2004年初,公司要求智勇转型做市场推广。那时,正是移动发展如火如荼的时候,让一个在全集团有名的技术专家去做集团客户市场推广,曾经在公司内部引起了剧烈争论。但不管怎样,面对这样转型跨度,智勇选择了接受,决定狠狠“逼”自己一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不逼自己,怎么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这一做,就是十三年,从省公司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行业客户经理做成了管理一个团队的Top Sales。


2.jpg

智勇(左)


在一个企业扎根二十年,没有跳槽,放弃了多次出国深造的机会,还在工作的同时坚持读完了硕博,这二十年发生了什么,又感悟了什么?智勇和我们分享了三点:第一,学习是人生最重要、最公平同时也是必须终生坚持的事情之一。学习努力一定能够有所回报,其他事情,务求尽力,但结果不可强求;第二,在职场,尤其在国企,情商比智商重要,背景也重要,但努力和运气同样重要;第三,人性最复杂,与你从事什么行业无关,包括金融,但是务必坚持去做一个正直的人。这是他花了二十年才彻底明白的道理。

在以往的工作中,智勇曾碰到过大大的天花板,那时若另辟蹊径,也许人生会更成功,但也会遗憾一辈子。所以放弃出国也不跳槽,一根筋努力到底,现在不遗憾了,也想明白了,但是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高。四十不惑,回头一看,对错输赢已经无所谓了。智勇对我们说,“人生历程中,心态一定要好,要学会不断调整自己。人是水,环境是容器,水不可能改变容器,只能按照容器改变自己的形状,但别改变自己的本质。在这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感谢南大,读书让我心中永远保持一块净土,让我在突破天花板的过程中没有变质。”



为什么来高金?


选择到高金学习FMBA课程的原因很简单,智勇说,“第一,金融在任何实业中都很重要,生活中也会处处涉及到金融方面的问题,因此,金融是一种工具,是不可或缺的基石之一,而我自身的知识体系里缺少这块拼图;第二,高金的课程设置给每个同学巨大的压力,但这恰恰是高金FMBA课程最有价值的地方。”

每周五晚上,智勇都会从南京坐高铁来到上海,先在宾馆住下,第二天再奔赴课堂。如果周五晚没有时间,智勇会在周六凌晨出门,赶早上6点第一趟开往上海的高铁。为学业如此奔波辛苦,智勇却全然不在乎。

因为这是自己做的决定,所以智勇特别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在高金的必修课阶段,他从未翘过一次课,全勤。智勇说道:“我和其他同学不太一样。在高金读书的学生多数都有金融背景,他们或想通过在高金读书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或想借此作为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我没有任何金融背景,过去学的专业与金融不相干,工作内容也与金融不相关,我只是想补上自己的知识体系里的短板,对之前错过的出国深造机会做一个自我补偿。”优秀其实就是一种习惯,坚持是为了对自己负责。

3.jpg



展望未来


接受采访时,智勇坐在记者面前,语气平缓,说话模样像一个邻家老大哥。他说,在高金的学习经历也确实让他对金融有了一个大致概念,但更开心的是认识了一帮非常优秀的同学。因为家在南京的关系,智勇很少参与同学们的日常活动,但这并不影响他与同学间的关系。事实上,结交朋友也是智勇来到高金后的一笔额外财富,虽然他的年纪比其他同学大,但是同学们都很认可他,关系非常好。

对于毕业后的打算,智勇坦言,“没有太多想法,儿子过完春节两周岁了,也许现阶段家庭现在比事业更重要。另外,未来因未知而有趣,或许将来也会从事有关金融方面的工作,谁知道呢?”对于高金,智勇觉得自己更愿意去做一个见证者,看着同学们以后在金融行业大展宏图,让金融黄埔名至实归,看同学们成功是件很快乐的事情。对于高金,智勇想说,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希望高金全方位建设更稳固的文化氛围,基业长青;对于同学,智勇想说,两年很短,两年也很长,同窗之谊,终生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