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蔡宗秀2.jpg

蔡宗秀

互桂创投  风控总监

2015级FMBA在读


蔡宗秀是一个乐观、开朗且细心的处女座,初见面便给人英姿飒爽、果敢干练的印象。从纯文科转入金融领域,从专业岗转向管理岗,她目标明确,规划清晰,并且以几倍于他人的努力拼搏着。她说:“Without victory, there is no survival. 花了时间和精力,就一定要出成果。”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很多人看来,蔡宗秀的职场之路可谓是一帆风顺,她自己也对此非常感恩:“我是比较幸运的人,常常遇到很好的机会。毕业七年,就转向了个人职场规划的最高目标。” 

为文科生的蔡宗秀,转型到金融领域还经历了一番波折。“我本科就读于华东政法的英文专业,2009年毕业遇到金融危机,一时之间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受政法大学环境的影响,我就选择参加司考。”一旦做了决定之后,她就闭关三月,专心上培训课、做题,不接触任何网络设备,最终一次性通过。法律从业资格证成为她通往法律、金融行业的敲门砖。

进入金融行业之后,她一直不停地探索自己感兴趣、也适合自己的领域。初入资本市场,蔡宗秀在上海广发律师事务所从事IPO领域的业务,却慢慢发现:“资本市场业务中IPO技术简单、工作量大,且企业能否上市让中介机构取得高额奖励难以预期;相较而言,上市公司并购则是短、平、快的事,既考验脑子,又有意思。”因此两年以后她就转向了并购,跳到国浩上海律所。

“当时接到的第一单并购重组,几乎完全是靠自己琢磨的。记得有一次跟合作方高管开会,满屋子领导,也许因为自己太年轻,董事长想考察我的能力,冷不丁地让我脱稿讲项目准备情况,好在我一直加班做足了准备工作,当场就脱稿半小时汇报了尽调情况和已经起草完毕的并购框架协议,这才成功应对了考验。” 蔡宗秀现在说起这件事仍然露出紧张、激动的神色,庆幸自己一直在专心对待工作,也很感谢当时项目组的合作投行与上市公司同事给予的帮助。也因为这个项目,她在国浩站稳了脚跟。待了两年半之后,机缘巧合,跟涌金合作一个项目能力受到认可,她便被涌金挖过去做PE/VC的风控工作。

蔡宗秀的本科专业是英文,二外是日语,但她很清楚语言只是一个工具,是隐形加分项,要嫁接于其他的专业才能创造更大价值。进入律所,是由于她下定决心考上司法考,进入涌金则是因为涌金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要求人具备投资、法律、语言等多方面的知识,而她懂IPO、并购、投资、法律、英语,因此每个知识点都被用到。短短五年时间她就实现了职业规划预期,很“幸运”地提前转向了最高目标,比《杜拉拉升职记》更令人振奋!而这光鲜的背后隐藏着无数个挑灯加班的夜晚,她的金融之路正印证了那句话: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蔡宗秀1.jpg



在高金的平台上修炼


最初选择进入高金,蔡宗秀有四方面的考虑:“一是提高自己的学历;二是加强自己金融领域的专业学识;三是通过高金的平台获得去国外交换的机会;四是认识更多金融领域的精英,扩大人脉关系网。”而这些目标全部都得以实现,在高金学习的过程,全面展现了她multitask的能力,即同时处理多项任务的能力。

 在高金的FMBA项目学员中,蔡宗秀可谓学霸,她的课程绩点集中于A、A-与B+,如此优异的成绩对于在职MBA而言是很难得的,尤其是在高金这样出了名“严格”的学校。这与她平时认真学习的态度是分不开的,这一点也得到了班主任的夸赞。

八月份时,蔡宗秀离职去加拿大Queens University交换,学习欧美先进的管理类课程。她白天上课,晚上帮公司处理基金备案和法务工作,周末也抽时间出去玩,工作、学习、娱乐并轨进行,一样不落,并且都能做好。交换三个月期间,围绕自己感兴趣的投资、管理,她上了四门课:投资、组织机构创新、市场营销、人力资本管理。她说:“人力资本管理的课程对我影响最大,也最为有用,正是因为接触了这方面的课程,我更确定了向管理岗发展的计划。”课程中她感悟最深的一点是:“国外的教授不教正确答案,而是不断提问题,引导人去思考,要求学生自己想怎么打怪、扫盲、找航线。”可见,这段交换经历对她的思维、创新能力有很大的启发。

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蔡宗秀也常常有自己的思考和看法。她认为FMBA项目金融专业课程对于非金融背景的人而言较难接受,尤其是对于像她这种从文科转型而来的人。“在课程设置上可根据学生学习的目的和需求来调整,将难度较大的必修课分成入门、晋升、高级这三个级别。这三个级别的课程,教师授课的难易程度分别是深入浅出、中规中矩、深层分析,把年级学生的小班打散,如此一来,学生便可根据自身的基础和学习背景选择不同级别的课程,在没有额外增加师资负担的情况下,可以解决一些高难度必修课的因材施教问题。” 蔡宗秀说这一点是她在国外交换时得到的启发。

除了勤勉于学业之外,蔡宗秀还积极参与学生课外活动。她参加了高金学联的创联部,期间主要负责了三个活动:一是首次与财大共建,联合举办了一场圆桌学术论坛;二是邀请中欧商学院与上财,在外滩举行了一个party,进行跨校项目建设;三是组织高金的SAIF Captain项目,鼓励学员们参与野外生存拓展、商战、微电影拍摄等项目,协助学院完成走进高金的迎新任务。她在负责这些活动的过程中,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也为高金的自身建设和跨校沟通建设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从“小螺丝钉”到管理者


作为一个目标明确的人,蔡宗秀知道该怎样适时地调整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就读高金之后,蔡宗秀她一边学习、观察,一边前进、升级,打算向管理岗发展。

“我原本在涌金集团做法务风控,关注股权投资项目的法律尽调、起草投资协议,做professional的岗位;在高金,我选修了金融和管理类课程,专业发生了变化,所以现在转做投资公司中后台的管理岗。” 她希望借由这个进修的机会进一步提升自己,同时她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所擅长的地方,“我做事很有逻辑和条理,擅长将琐事规划好,这点符合中后台人员的要求,因此现在转做管理岗,也是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做的事。”

2014至2016年,前面一年半的时间里她一直为转型做准备,边做本职工作边看投资公司的运作、项目,也参与了学联团的工作,接触到财大、复旦的同学,观察到他们是如何学习的。在积累了见识和经验之后,蔡宗秀筹备着往管理岗转。

“作为非金融专业出身的人,直接做投资经理,写估值报告、研究模型,是很难的,所以我只能转做管理岗,为基金招聘投资经理和分析员,大家通力合作。因为我有中后台的经验,每个投资公司都需要有人管这块,我能处理法务、合规、风控、财务,那么我的伙伴们只要募资、拿项目就,没有后顾之忧。”对于自我定位和未来方向,蔡宗秀有着明确的认知。眼下她已拜别涌金,正在与伙伴们一起创业,带着“好运气”向她的下一个目标进发。


蔡宗秀3.jpg


一路走来,职业链条在延续,而蔡宗秀所走的每一步都没有浪费,她常常感恩遇到的机会、遇到的人,并把所得的小成就归结于自己的“好运气”。其实“好运气”的背后是耕耘不辍,因为机遇总是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