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1.jpg

王京晶

FMBA2010级FT

悦禄投资创始合伙人


作为年轻的女职业投资人,她从小喜爱看书,读了投资经典书籍《巴菲特传》后,想成为巴菲特,及其合伙人,有“行走的书柜”之称的芒格那样的人。王京晶实现目标的过程,正是践行“知行合一”的过程。一路走来,她稳抓稳打,从未动摇。



辞职苦读高金 弃高薪进东证


由于从小立志成为巴菲特那样的投资人,王京晶本科读的就是金融。“本科学习证券投资分析时,老师要求我们按自己的想法选择股票,到了期末我的股票组合收益率是最高的。”这件事给了她极大的信心,她开始意识到掌握理论后,需要通过实践去检验,才能内化为真正的实力。


大学毕业后王京晶进入了武汉农业银行。但实际工作与原本的预期相去甚远,她陷入一段职业迷茫期。2009年,王京晶在武汉大学听到高金宣讲团的讲座,被高金的建校理念所深深吸引,毫不犹豫地辞职来了上海。


“我一直都将成为职业投资人作为自己人生目标,高金为我提供了增长理论知识,检验自己能力的平台。”王京晶认为高金有着世界一流的教授,通过他们可以体会自己与国外顶级人才之间的差距;高金的同学又有很多是全国金融业的精英,通过互动交流可了解自己在行业内所处的位置。


投资是一项非常考验人性的工作。王京晶的毕业论文是用百度指数来研究股票,在张纯信教授的指导下,她在3个月时间里,每天花3个小时来截取与手机当天百度上的新闻与数据,分析数据并创立模型。工作后,她对论文中的模型进行了改良,运行非常有效,对她作为基金经理的选股具有极大的参考意义。


2012年,王京晶从高金毕业时,得到一个年薪六十万的工作机会,但这一职位与她的目标有着很远的距离。“通过咨询同学及校友,我感到东证资管是最符合自己目标的企业,但当年东证不招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我只得到一个产品经理的入职机会。”在高薪与理想之间,王京晶再次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2.jpg


进入东证后,王京晶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负责公司所有产品的分析日报和周报。为将这项工作做好,她必须详细了解公司的所有产品,从配置到策略进行逐步分析,而且一做就是两年。“这两年对我的帮助特别大,让我在理念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坚实了我的投资理念。”


除了通过分析各行业的产品来了解投资策略以外,这两年的工作还给王京晶之后的事业打下了规范化的基础。“在东证资管时,我做了资管市场第一单结构化产品,也经历了资管行业蓬勃发展的第一波浪潮,这对我后来的创业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王京晶表示,任何的私募基金都需要一个载体,基于之前的工作经验,她在合规性上能很好地把控风险,创业从一开始就走规范化道路。



知行合一实践 辞职创业圆梦 


2014年,公司准备将王京晶转为投资经理助理,但她判断市场已达底部,是时候开始践行自己的理念了。“我对自己的判断还是比较自信的,认为这是一个契机,不能错过。”29岁的年纪,此前毫无业绩,而且股市低迷多年,即便如此,王京晶依然做出了可能是一生中最重大的选择:辞职创业。


她花了三个月,每天从早到晚与亲朋好友以及各路投资人会谈,终于募集到共计两千万的资金。虽然只有两千万,对王京晶来说却意义非凡,她将第一个产品命名为悦禄挚友,因为这批投资人完全是出于对她的信任,她视他们为挚友。“其实,我当初刚进高金就开始做模拟盘,多年的操作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因为先有一个预判,之后的事就是水到渠成。”一年后,悦禄挚友扣费前,得到了将近96%的收益。


3.jpg


到了2015年股灾前,敏锐的预感到危机的王京晶毅然在距最高点还差几百点时清仓退出。“基于多年产品经理的经验,我对结构化产品的认识是非常深入的,正是意识到市场的风险很大,所以决定清仓。”这一场股灾灭掉了几百家私募公司,王京晶的私募没有遭受灭顶之灾,但意外接到合伙人的退出要求清盘的建议。无论她如何努力,对方还是决定离开。尽管备受打击,但是王京晶坚持认为哪怕只剩下她一个人,她也要把投资人的钱好好经营。很快,她旗下的基金开始东山再起,并迅速成为当年收益最高的私募之一。


目前,王京晶管理的资金规模是20亿。她每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1点,不停对各种信息进行收集并分析,包括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等等,非常忙碌而充实。“基金经理必须对历史、地理、人文等都通晓,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信息不对称性减少,对于个人处理及把握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


最后,对于立志成为投资经理作为目标的学弟学妹,王京晶的建议是:首先,要对外界保有足够的好奇心,这是一个人不断学习,自我提升的内在源泉;其次,一定要有承受巨大压力的能力,当感到压力时,先坦诚地面对自己,通过内观去了解压力的来源是什么;最后的一点是“知行合一”,只有通过行动才能克服恐惧,因为实践会促进认知,认知会指导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