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7.jpg

章麒

FMBA2010级FT

山西证券资产管理金融市场部

总经理


工科男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严谨、踏实,有些不解风情。由于他们的数理基础扎实,通常认为转型进入金融业的过程会相对顺利。但章麒说自己比金融专业的学弟学妹晚了八年起步,能走到今天全靠“不抛弃、不放弃”。从高金毕业后,章麒完成了一个工科男在金融业的弯道超车。



工科男就能学好金融是悖论


2006年,章麒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进入通用电气,担任工程师及多个岗位。这是一条工科男的康庄大道,但工作一段时间后章麒却觉得有些倦怠:“我对金融一直很感兴趣,工作后这个念头越来越强烈。我的性格是越困难越要去尝试,绝不会轻言放弃。”


2009年,章麒参加MBA联展,离开时看到了正在自主招生第一批全职MBA学员的高金展台。“当时负责招生的徐国栋老师特别真诚,我又是交大毕业的,有一份亲切感和默契,所以便申请了高金。”从通用的工程师转型进入一个陌生的行业,选择的又是一所刚开办的学院,现在看来,章麒当时的决定确实有些冒险的,但事后看来这个选择简直是神来之笔。


进入高金前,章麒将CFA的课程大致看了一遍,觉得对自己来说难度并不大;进入高金后,由于理工科基础扎实,他最擅长的是建模。“许多人觉得工科男应该能学好金融,但其实这是一个悖论。能否学好的关键不在于理科基础,而在于是否具备相应的素质,例如勤奋、踏实、坦诚、逻辑和融会变通等综合素质。另外,金融业需要大量的沟通,语言和文字的表达能力也同样重要。”




不抛弃、不放弃的实习生


入学之初,章麒进入银河证券。“与那些金融专业的学生相比,我晚了八年才起步,想要顺利转型,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章麒的投行生涯从最简单的琐事开始,他没有被心理落差所影响,踏踏实实地把眼下的每件事做好。


当年,ABS(资产债券化)并不被看好,在证券公司没人愿意接手,而章麒在高金读书时就对ABS非常感兴趣,曾和几个同学热烈讨论过,于是他接手了这块业务。刚开始,章麒只拿到几份关于资产证券化的公开文件,他收集了市面上能得到的所有相关材料,通过自己建模,对其中的数据进行反向推论。


“虽然也有高金的同学在做ABS,但为了避嫌我从没向他们要过材料,所有的报告都是自己边琢磨边写的,以致于后来我发现很多券商的ABS结构图,完全是照搬我当初写的内容。”往日的艰辛成为了今日强大起来的基础,章麒从不走捷径,抱定“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硬是把自己磨练成了ABS方面的专家。“我刚进入银河证券时,同辈中不是最出众,但绝对是最努力的。硬要说工科男有哪些适合金融业的特质,应该就是勤奋耐劳吧。”



8.jpg


从事ABS的全国前五人


从2012到2016年,章麒做了十几个ABS项目。刚开始,为了将自己设计的产品推销出去,他曾在一家企业待了半个月,一份协议反复修改20遍。“我给过销售一份几百人的名单,销售当时非常吃惊。其实里面的每一位我都见过,他们的偏好我都清楚,机构流程我也都熟悉。这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不是出于对工作的热爱,仅仅是为了赚更多的钱,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2016年,章麒换了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平台。“目前我在山西证券,本质上是投行业务,但过程中会用到资管通道。目前的趋势是资管投行化,投行资管化,呈现一个混业的趋势。所以我们不仅仅做ABS,向上向下的延伸都会做,许多业务都能在资管这一平台上进行。”章麒坦诚,除了个人发展的需要,他离开投行的另一原因是不想总以项目为单元,而想在资管类业务那样在同行间互相配合,互相分享,在过程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作为从事ABS全国前五人之一的章麒,骨子里喜欢挑战,偏爱那些不容易啃的硬骨头。在他看来,太容易的项目会有许多人盯着,与其担惊受怕,不如挑战自我。


已经很久没时间看电影,常常加完班直接睡在办公室的章麒,在别人看来是个十足的工作狂,但他表示自己只是将工作和生活融合在了一起。他认为金融业是一个多元化的行业,包含了历史、人文、哲学等诸多领域,工作中能够不断地自我充实和发展,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讨论更是种享受。


最后,章麒想对那些与当初的自己一样,希望转型进入金融业的学弟学妹们说,一定要先弄清自己对金融业是否热爱,如果仅仅是为了物质或虚荣,转型这条路会走得异常艰苦,即便进入金融业也很难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