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1.jpg

薛斌

FMBA2010级PTA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上海总部总经理、党总支书记


从市场营销管理转做PE,随后又投身信用评级领域,薛斌完美演绎了无金融背景如何成功转型。如今已是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海总部总经理的薛斌真诚感谢高金对自己的巨大帮助。



因电影怀揣金融梦


薛斌的金融梦从一部电影开始的,“读大学时看《风月俏佳人》,理查·基尔饰演的男主是从事投行并购的,感觉特别绅士,格局很高。”这一金融人士的银幕形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他今后的职业道路埋下了伏笔。


2005年本科毕业后,薛斌进入青岛啤酒从事市场营销。他被派往的淄博办事处是青啤最早实行微观运营模式的办事处,十个月发展了七家经销商,占当时淄博办事处所有经销商的三分之一。由于表现出色,2006年薛斌被调回青岛总部,负责营销模式的相关培训。2008年,薛斌被派驻上海,成为青啤全球营销中心的战略运营经理。


对薛斌来说,与职业道路平行的还有一条从未停止的学习充电之路。在青岛时,他已经开始攻读外经贸大学的企业管理硕士学位。


父亲给他打来电话,说自己在新闻联播上看到,上海成立了一家高级金融学院,建议他去试一下。“父亲知道我有个金融梦,所以很关注这方面的信息。但我毫无金融背景,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给学校招生处,招生处的老师了解后表示非常欢迎我这种复合背景的学生。”经过面试笔试,薛斌幸运地成为了高金2010级的学生。


2.jpg



高金助梦想成真


就读高金期间,薛斌转型进入PE公司。“非专业背景的年轻人要想进入金融行业,最难的是缺乏金融资源。我刚进入金融行业,得益于高金提供的资源和声望。”薛斌表示,许多金融企业在面试时,都会询问应聘者有哪些金融资源,所以只掌握专业知识很难转型进入金融行业的。


进入金融行业两年后,薛斌得到一个进入大公国际的机会。他咨询了当时的校友会执行会长陈东升(EMBA首期),他回复到这个行业的前景不错,是个好机会。资深校友的建议坚定了他进入这个评估行业的信心,刚进入大公国际上海总部时薛斌的职位较为初级,随后三年他业绩屡创新高,连续多次晋升,成为上海总部总经理、党总支书记,三年间将上海总部业绩提升6倍。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向海外发展,国内迫切需要权威的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一直致力于这一领域,同时也希望在国际上获得更多的评级话语权。”薛斌表示,如今的国际评级市场被美国所垄断,这也造成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后的评级普遍不高,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难。大公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战略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努力通过研究中国和国际信用问题的本质规律和解决方案,向资本市场提供权威的信用信息,建设并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国际资本市场话语权的民族信用评级机构。



3.jpg



成立固收俱乐部普惠校友


正是由于自己的跨行业背景,薛斌特别理解想要进入金融行业的校友。“2013年,我很荣幸地被选为校友会理事,成为九位校友会理事之一,有机会接触到了许多的EMBA校友以及各级的MBA、MF优秀校友。当时我就想,如果打破项目与项目之间的壁垒,就能有更多的同学接触到他们所需要的资源。”他将自己的想法与其他理事和校友会活动中结识的志同道合的校友(他们大多成了校友会固收俱乐部的创始人)进行了沟通,得到大家的支持。


固收俱乐部成立的规章制度经过多轮沟通,SAIF校友会固定收益俱乐部于2014年11月29日成立。从传统行业转型到金融行业的薛斌特别理解那些想进金融行业校友的心情,所以作为固定收益俱乐部秘书长,他解释道,固收俱乐部是一个专业俱乐部,对于会员有一定的行业要求。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非固收领域的师弟师妹想了解固收,这些校友可以作为秘书处成员,直接参加固收俱乐部活动。几年来高金固定收益俱乐部专注于固定收益范畴,通过主题分享、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企业参访、定期发布行业新闻、分享行业热点等形式为会员提供服务,很快成为上海固定收益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俱乐部。


最后,对于没有金融背景而想转型进入金融领域的学弟学妹们,薛斌给予两点建议:一、要结合自己之前的行业背景,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二、要有空杯心态,做好从零开始的心理准备,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机遇。如果能做这两点,相信在原行业有过成功经验的SAIFer都有机会在金融行业取得新的成就。